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宏观政策

史美伦:借力对冲机制 缓解“热钱”风险

  胥会云 刘伟

  要防止国际“热钱”对我国资本市场造成的不利影响,史美伦表示建立对冲机制、发展多元化的市场是大势所趋。

  在昨天结束的主题为“现代服务学与大都市发展”国际研讨会上,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非执行副主席、中国证监会前副主席史美伦在谈及香港资本市场对上海的借鉴时作了上述表示。

  23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公布对我国前5个月经济运行情况的分析报告,并指出,今年以来,我国外汇储备增速加快。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热钱”加速流入。而这种大规模流入,对我国金融和经济安全将构成威胁。

  香港过去曾多次面对国际“热钱”进出的冲击,要减少这种冲击,史美伦表示,按照香港的发展经验,可以通过发展多元化市场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需要。在多元化的市场中,面对大量资金的进出,不同的投资者会选择不同的投资理念,用不同的方式,买入、卖出、卖空等,这会给市场带来平衡。

  同时,面对国际资金进出的冲击,还可以引进指数期货和衍生产品,让投资者可以对冲风险,减少因为股价下降需要抛售股票的压力。“香港经历几次金融危机的经验表明,市场越开放,抵御风险的能力就越大。”史美伦介绍说。

  中国农业银行总行营业部高级经济师何志成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也表示,多元化的金融工具和完善的对冲机制也是必不可少的,完善的市场是由多空双方组成的,对冲工具越多,防范“热钱”进出的风险就越小。

  此外,史美伦表示还要尽快发展本地的资金管理服务业,让金融体系和市场的闲置资金找到最有效和低成本的渠道去参与证券市场,本地资金占市场成交量的比例越高,国际资金就越低,国际资金进出市场造成的波动和冲击就可以减少,风险就越低。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史美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