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中小企业融资困局破解之道

   中小企业正陷于内外夹击处境中。PPI持续高企,劳动力成本上升,价格管制下成本难以有效转嫁,均压缩了中小企业的盈利空间。次贷危机导致外部需求下降,原油、铁矿石、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疯涨,人民币加速升值削弱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生存环境进一步恶化。

  无奈之下,中小企业纷纷外迁,或被迫减产、停产,甚至部分已濒临倒闭边缘。有观点认为,中小企业的生存危机责任在银行,融资瓶颈才是中小企业最大的生存威胁。

  客观来讲,在紧缩的货币政策下,央行对贷款投放实行额度控制,有限的贷款资源向大企业集中的趋势十分明显。此外,大部分银行已成为公众持股的上市公司,股东追求回报的经营压力,也迫使银行关注贷款投放的综合收益率,银行弃中小企业而保大企业的经营策略,自然也无可厚非。

  而直接融资,中小企业更难以占优。大部分中小企业处于成长初期,市场前景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公司治理结构也可能存在缺陷,这就决定了只有极少数中小企业能成为资本市场的幸运儿。至于说发行企业债融资,过高的负债率及过小的经营规模,既难以满足监管要求,也难以获得投资者的认同。

  面对融资无门的困境,中小企业被迫转向地下钱庄,忍受高达70%以上的年息盘剥,无异饮鸩止渴。笔者以为,要破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局,还得从银行入手,最根本的还是要改变银行的风险收益预期。具体而言,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第一,引入选择权贷款。中小企业普遍经营风险较大,但成长性好。除了对流动资金的需求外,中小企业还对中长期贷款具有相当渴求。而银行出于风险管理的考虑,往往不愿意发放中长期贷款。因此,可以考虑在中长期贷款中引入选择权,赋予银行在一定期限内可自由选择债权转股权的选择权,即达到一定行权条件后,可立即执行的期权。上述安排不仅可以让银行获得分享企业高速成长的机会,也给银行提前退出预留了空间和自由度。

  第二,在中小企业信用记录普遍缺失,抵押物十分有限的情况下,大力发展信用评级公司、担保公司等中介机构就显得很有必要。信用评级公司可以帮助银行建立中小企业标准化的识别及准入、退出机制,降低银行风险管理的成本,并提高贷款投放效率。担保公司可以弥补中小企业抵押物不足的缺陷,帮助银行分担一部分市场风险,提高风险与收益的匹配水平。

  第三,切分中小企业贷款专用额度。央行应对商业银行进行必要的窗口指导,从3.6万亿元的总贷款额度中,切分出专用于中小企业贷款的额度,并要求不得转移用途。不足部分,可以考虑引入委托贷款机制。由银行作为受托人,负责把社会的富余资金,委托投放至符合贷款条件的中小企业,并对委托贷款利率上限作统一规定,尽可能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

  第四,发挥政府的积极作用。一方面,政府可以推动建立诸如中小企业贷款促进会的融资平台,对创新能力强、产品有竞争力、市场前景好,以及符合节能减排和国家产业发展方向的中小企业,实施一定程度的税收减免和对贷款部分贴息,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另一方面,政府可有选择地加速放行中小板IPO,探索中小企业资产证券化、发行中小企业集合债券等创新方式。

  值得关注的是,部分商业银行和监管机构已开始行动了。上半年工行即向中小企业投放贷款1649亿元,中小企业融资余额较年初增长300亿元。上海银监局则要求重点支持有市场、有效益和产品技术含量较高的中小企业,运用好包括担保、信托在内的各种支持平台,合理满足中小企业的流动资金和中长期信贷需求。

  只要我们正视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从制度、创新、监管方面为之松绑,破解困局或许已为期不远。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