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奥运旅游“全”出击

  陈汉辞

  历届奥运会中,旅游收入都是奥运会的重要收入来源,2000年悉尼奥运会举办之年,澳大利亚的国际游客人数比1999年增长了50万,游客人数达到了创纪录的493万。而这背后与悉尼长达7年的“推介”是分不开的。

  北京奥运会也不例外,被经济学家和营销学家看好的旅游业同样也在做着“完全”的准备。

  从奥运村出发

  从7月20日开始,国旅总社奥运项目办公室主任赵新就要进奥运村,不仅要做好为奥运村“村民”(各国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服务的工作,而且还要协调好奥林匹克大家庭以及各顶级赞助商的旅游服务工作。

  奥运村内销售的旅游产品属于高端入境游产品,价格比市场上同类产品高,在餐饮、住宿、用车等方面都有特殊要求。除了多条旅游线路,旅行社还为奥运村“村民”安排了各种晚间活动产品,“村民”们可以观赏到中国功夫、杂技、京剧等表演,还可以品尝到最具北京风味的烤鸭。

  国旅总社也在正积极筹备各项奥运前准备工作,包括奥运村、奥运总部饭店的设点工作,进驻导游征集、培训与管理工作等。

  按照以往奥运会的经验,奥运会期间,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等都有旅游的需求,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出去旅游的奥运村“村民”比例为37%。根据相关人士的估算,北京奥运会会高出这个比例。

  包括国旅总社在内的旅游饭店的接待、旅游景点的服务等旅游部门和单位都在为奥运会旅游热到来,做着最后的“冲刺”。

  北京已经为奥运准备了充足的住宿资源,北京共有住宿单位5790家,客房33.9万间,床位数是66.5万张。其中星级饭店816家。去年底,北京市已经完成了申奥时星级饭店要达到800家的承诺。另外,北京有社会旅馆4978家,奥运会期间,有119家饭店成为签约饭店。奥运会期间,将接待奥运会的注册客人和注册客人邀请的客人共3万人。

  “北京已为奥运会做好了充足的住宿准备。”15日,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熊玉梅表示。

  长期整体推介

  在历届奥运会中,旅游业不仅是奥运会的主收入之一,也是奥运会后经济发展中重要的一部分。悉尼在获得2000年奥运会举办权以前,赴悉尼旅游的人并不算多,以至于澳大利亚在1983年才成立旅游委员会。1993年,悉尼在获得奥运会主办权之后,旅游委员会立即开始奥运旅游战略。其主要措施是,与海外传媒建立有效的联系,吸引传媒人士参观访问,宣传澳大利亚及其旅游资源,另外通过与奥林匹克组织及其相关机构的联盟推广澳大利亚的形象,而通过举办国际会议等活动,推动“高回报”的旅游市场的发展。这样的措施促进了澳大利亚的发展,1997年以后,赴澳旅游人数迅速增加,2000年,旅游者增加了11%。1997年到2004年,悉尼奥运会所衍生的旅游者达到200万人次,收入百亿美元。

  北京申奥成功后,旅游相关单位开始了就“奥运会对旅游业的发展”等主题的调研,2003年,北京市旅游局所研究的《奥运与北京旅游业发展》课题被纳入《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一书的重要一环。

  所有的努力在奥运会期间将达到一个高潮。

  根据北京市旅游局的预计,在奥运会期间,接待境外的旅游者40万到45万人。按照去年旅游的外汇收入,人均消费是1005美元。“奥运会期间可能会有所增加,可能会到4个多亿美元。另外,全国各省市也会有大量的游客和观众来到北京。去年,外省市来北京的人均消费是1400多元人民币,今年也会带来一定的收入。”熊玉梅表示。

  北京市也做好了各项旅游服务工作。对全行业20万员工进行了外语、礼仪、奥运知识等方面的培训。另外,编辑出版了多种语种的奥运旅游使用手册,其中住宿指南用了8种文字。奥运会期间,旅行社启动服务质量监督机制,实行旅游团队接待日报制度,全程了解旅游团队游览接待质量。

  根据北京市旅游局、统计局5月底的监测显示,与3月底相比,奥运会期间北京市客房预订率上升平缓,增长3%。其中,五星级饭店中绝大多数签约饭店预订满,四星级饭店平均预订率45.5%,提高了1.2个百分点。

  随着预订率的提高,饭店预订房价开始缓慢下落。三星级酒店目前房价1523元/间,与3月底相比,下降了33元;四星级酒店房价也下降了42元,目前为2185元/间。

  “这样平稳的增长和变化是在我们预期内的。”熊玉梅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