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保利地产中期净利劲增近3倍 经营性现金流大降

   保利地产(600048)今日披露的2008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3.8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6.40%;实现净利润10.34亿元,同比增长272.18%;基本每股收益0.42元。

报告期末,公司预收款项达106.44亿元,是中期营业收入的2倍,是2007年营业收入的1.31倍。这表明,保利地产已经锁定了今年全年的业绩。

  销售计划完成近半

  保利地产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房地产销售面积131.4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0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44.6%,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9.4%和34.5%。

  报告期内,公司房地产销售结转面积65.75万平方米,结转收入52.22亿元,已售未结转面积达144.6万平方米,金额计130亿元。

  宏源证券研究员杨国华指出,保利地产上半年净利润大幅增长,主要原因是结算面积增多。对于今年上半年公司销售业绩依然比较理想,杨国华认为,首先,房地产市场区域性比较强,其次,虽然楼市的调整将延续较长的过程,但在调整和行业的分化中,优秀企业依然可以从中实现自身更快速的发展。

  2008年6月,公司实现销售面积42.9万平方米,实现销售认购金额40.53亿元。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成为2007年1月至今的单月最好成绩。

  杨国华分析,这主要源于北京百合花园和西山林语两个项目在6月开盘后的热销。其中,保利百合花园于2008年6月15日开盘,当天完成认购并收取定金558套,实现认购金额9.03亿元。同时,6月销售均价高达9448元/平方米,成为今年2月以来的单月最高点。

  土地储量够开发5年

  中报显示,截至目前,保利地产共有在建拟建项目61个,占地总面积1287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2402万平方米。报告期内,房地产新开工面积278万平方米,竣工面积44万平方米,完成年度计划的44.1%和12.6%。

  报告期内,公司新拓展项目8个,占地面积203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412万平方米。截至2008年6月30日,公司拥有可结转资源超过1800万平方米。

  国都证券研究员邹文军表示,目前,保利地产以广州、北京和上海为中心,以渤海湾经济区、大东北、大西部的经济中心城市为支撑,进行辐射的区域扩张;目前公司的土地项目储备能够满足未来3至5年的发展所需。

  另外,保利地产认为,其商业地产业务将成为未来新的增长动力。目前公司商业地产已经初具规模,主要在广州区域拥有包括写字楼、会展、商业和五星级酒店等业态的商业地产,项目总面积超过120万平方米,预期将来为公司带来稳定的租金收入。

  地价款支付压力犹在

  中报显示,1至6月,保利地产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4.48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068.7%;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63元。而公司持有的货币资金也由年初的46.26亿元下降至36.18亿元。对此,公司的解释是项目建设和拓展所致。

  东方证券研究员薛和斌指出,上半年保利地产经营现金流量大幅下降,主要原因是集中支付了地价款。他估算,2007年公司约110亿元的未付地价中约有90亿需在2008年支付,而今年上半年公司支付了超过80亿元的地价款。

  今年上半年,保利地产也加大了筹资的力度。报告期内,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4.95亿元,比年初增加331.18%;主要是因为银行借款增加。

  薛和斌认为,公司已经度过支付地价的高峰期,下半年公司支付地价款的压力将会越来越小。另外,公司43亿元公司债发行成功后,现金流的状况将进一步改善。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国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