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需求增速现下降迹象 水泥业成本转嫁能力受考验

   华新水泥(600801)7月17日的中期报告拉开了水泥行业上市公司的半年报披露大幕。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昨天,共有9家水泥上市公司发布了半年业绩预告,虽然只有福建水泥(600802)一家公司预计中期业绩将大幅降低,但分析人士依然认为,下半年水泥行业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成本上涨形势,成本转嫁能力有待考验。

  西北四公司业绩大增

  在已公告业绩的9家水泥企业中,业绩大幅增长的几乎是清一色的西北企业。甘肃水泥老大祁连山(600720)发布公告称,2008年上半年,公司克服原燃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产品成本不断上升等困扰公司发展的诸多困难和不利因素,生产经营持续稳定发展,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预计公司2008年半年度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200%以上。

  地处新疆的天山股份(000877)则预计公司2008年中期实现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长200%-220%。其主要原因是水泥销量的增加,同时由于公司各水泥品种的销售价格较上年有所上升,致使公司主营业务稳定增长。同处一隅的青松建化(600425)也预计公司2008年中期实现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长50%以上。

  宁夏水泥龙头赛马实业(600449)则依靠水泥销售量增加和收购宁夏中宁赛马水泥有限公司44.16%的股权,预计1-6月净利润与上年同期净利润2598万元相比增长180%以上。

  考验成本转嫁能力

  “西北水泥企业之所以能够实现业绩大增,有上半年西北地区煤价上涨缓于东部地区的原因。”国泰君安建材行业分析师韩其成分析认为,随着全国煤价上涨的地区轮动完成,下半年水泥行业的成本转嫁能力存在不确定性。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今年前5个月水泥行业毛利率15.3%,高于上年同期的14.5%。而中国建材信息总网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195家重点水泥企业前5个月毛利率为17.4%,略低于上年同期的17.5%。就在1、2月份,全国195家重点水泥企业毛利率还要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到了3-5月份这一数字则要比去年同期水平低5.2个百分点。

  韩其成认为,全行业的毛利水平提升显示了水泥行业淘汰落后,产业结构调整的成效,而全国195家重点水泥企业毛利水平的下滑,则直接反映了新型干法生产企业的水泥产品价格上涨并未完全覆盖煤炭成本上升。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另一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较去年同期毛利率同比下降的省区包括:江苏、山西、安徽、陕西、云南、海南;去年毛利率提升但今年毛利率下降的省区包括:浙江、湖北、湖南、黑龙江、西藏、福建、辽宁、上海、吉林。而海螺水泥(600585)、冀东水泥(000401)和华新水泥三匹行业“白马”的中期业绩都将受制于所在区域毛利率下滑。华新水泥发布的中报已经反映了这一点,上半年该公司水泥产品的毛利率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5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认为,全国水泥需求增速已出现下降迹象(今年前5个月水泥产量同比增长8.72%,低于去年同期的15.4%),下半年的水泥需求走势存在着不确定性,在煤价高企的大背景下,水泥企业正站在能否顺利转价成本的十字路口上。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其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