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金岭矿业 铁矿石涨价推业绩增两倍

   金岭矿业(000655)今年上半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27442.57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增长226.31%。国内铁矿石价格的高涨推动了公司业绩的大幅提升。

  受益铁矿石涨价

  金岭矿业目前涉足两大行业??采选业和机械加工业。

中报显示,200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13亿元,同比增长79.03%,其中采选行业实现营业收入56670.4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92.39%,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8.21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更加突出。截至报告期,公司每股净资产3.51元,净资产收益率24.29%,实现每股收益0.85元。

  公司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的大幅增长,主要是受采选业主要产品价格上涨所致。公司作为沪深两市唯一完全从事铁矿石采掘的资源类公司,铁矿石业务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近九成。公司公告显示,公司铁精粉的销售价格由去年同期平均745.12元/吨提高到报告期内平均1494.13元/吨,其毛利率更是高达72.22%。

  目前,公司拥有两座大型的地下磁铁矿山,其中侯家庄矿可采铁矿储量为522万吨,按目前产能50万吨计算,可供开采10.4年,铁山辛庄矿可采储量为130万吨,按目前产能15万吨计算,可供开采8.6年。另金岭矿业的控股股东在股权分置改革时承诺,将把其铁矿资产召口铁矿,注入上市公司。金岭矿业于去年9月宣布,将通过配售完成新铁矿注入。

  此外,公司的资产注入计划已获山东省国资委批准,将在证监会审批后实施。据悉,召口铁矿包含了三处矿区,铁矿石总储量为2,600万吨,可采总储量在1,700万吨以上。该矿的铁矿石年产能为75万吨,高质铁矿比例在50%以上,可生产铁精矿50万吨。资产注入完成后,金岭矿业的铁精矿年产能有望突破110万吨。

  价格调节基金影响利润

  受中国铁矿石需求大幅度增长影响,近年来中国钢铁企业与国际矿业巨头铁矿石协议采购价格连年大幅度上涨,这也带动了国内铁矿石现货价格的不断攀高,铁矿石生产企业盈利水平大幅度提高。

  根据我们对铁矿石产能和钢材需求量的预测,在中国经济不出现较大问题的基础上,我们认为未来两年铁矿石价格仍会坚挺。2008、2009年铁矿石行业的景气周期将持续,企业仍将保持较高的盈利水平。随着铁精粉在金岭矿业主营业务收入比例的不断提高,公司未来盈利更将在一定程度上受制于国内铁矿石的价格。考虑到国内铁矿石供需基本面依然偏紧与山东铁精粉的紧缺,我们认为公司仍将在未来两年内实现高速的增长。

  但是,根据金岭矿业日前发布的公告,从2008年5月1日起,淄博市人民政府对该市行政区域内的矿产资源开采型企业征收价格调节基金,该价格调节基金中对铁矿石生产企业铁矿石品位30%以上的按实际销售量每吨40元征收,铁矿石品位30%以下的按实际销售量每吨20元征收。

  根据公司公告,公司5、6月份实际交纳价格调节基金617万元,预计下半年矿石产量45.5万吨。受此影响,公司预计2008年减少净利润约1827.75万元。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