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本周央行净投放100亿 从紧政策灵活执行还是将加码?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没有延续前两周的净回笼,而是净投放100亿元。有猜测认为,这是从紧货币政策“灵活”执行的先兆,但有分析认为,目前还很难说紧缩力度松动,公开市场回笼力度放松反而可能预示着准备金率将再次上调。

  本周净投放100亿元

  统计显示,本周公开市场业务到期资金量为900亿元,而央行通过央票发行和正回购操作累计回笼800亿元;两相抵消后,本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业务累计净投放100亿元。而此前的两周,央行加大回笼力度,单周分别净回笼510亿元和330亿元。

  昨日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央行招标发行了250亿元3个月期票据和200亿元6个月期票据,参考收益率分别持平于前期的3.3978%和3.6969%;央行同时以价格招标方式开展了正回购操作,期限28天,交易量60亿元,中标利率持平于上期的3.20%。

  本周公开市场操作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央票发行量逐步上升而正回购操作量一路走低。28天期正回购操作量从7月10日的330亿元一路下滑至昨日的60亿元;本周共开展140亿元,不及上周单次操作数量。而本周3个月期和1年期央票的发行量则分别较上期增加80亿元和60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正回购操作量减少而央票发行量增加可能是出于提高回笼效率的考虑,一次发行央票相当于多次滚动开展正回购。但也有分析指出,如果这样的话,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成本将会提高,毕竟28天期正回购的利率只有3.20%,分别比3个月期和6个月期票据低20个基点和50个基点左右。

  灵活执行还是即将加码?

  本周央行一改前两周的净回笼态势,向市场净投放100亿元资金。而眼下市场正纷纷讨论从紧货币政策可能会适度放松,即使“从紧”的提法不会改变,但实际操作包括信贷额度控制和资金回笼力度均有可能更加“灵活”。有市场猜测认为,本周央行开始向市场净投放资金,可能是从紧货币政策松动的先兆。

  日前,有关部门表示,要进一步增强宏观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和灵活性;在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时要根据情况变化在具体执行中进行调整。市场据此期待从紧货币政策近期会有所松动。而且从最近几日的货币市场表现来看,虽然全国性商行的资金融出占比徘徊在历史低位,但是货币市场利率走势平稳,新股发行节奏也控制得比较好,资金面应该不是央行放松回笼力度的原因。这进一步支撑了市场关于从紧货币政策正在放松的猜测。

  但也有分析认为,目前来看,央行本周回笼力度稍小尚不能作为从紧货币政策放松的完全证明,是否真正放松还有待观察。国泰君安固定收益证券高级分析师林朝晖认为,在季初月份信贷可能发生反弹的背景下,料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不会持续放松。

  另一方面,本周央行回笼力度放松也让市场开始担忧:央行近期会不会使用其他回笼手段?目前依然有市场分析师认为,奥运会之前央行有可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