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金东纸业环保投资经:一年从环保中赚取一个亿

  惠正一

   在金东纸业污水处理区,印尼造纸巨头APP集团旗下子公司镇江金东纸业(下称“金东纸业”)环工部处长章洁在硕大的生化处理池边,将处理废水的过程比作是小鸡吃虫子的过程。

  “废水含有有机物,因此我们废水处理的原理很简单,就是培养一批细菌将水中有机物吃掉。

  在金东纸业,所有的废水经过初沉,都会流入这一生化池。经过数亿细菌的饕餮大餐后,这些废水再经过二次沉淀,就可以对外排放了。

  人们不免担心,这些废水就这么排放出去,是不是会造成污染?

  “我们养鱼池的水用的就是废水。”章洁指向一个水池,上方是九曲桥连着湖心的亭子。人走近后,池中一大群鱼开始躁动,等待着喂食。

  九曲桥、湖心亭、碧水池、活蹦乱跳的鱼,金东纸业的员工说这是他们的“公园”。

  不难看出,金东纸业希望通过这一切,来颠覆人们一直对纸业企业环保上的负面印象。

  这是不是在作秀?

  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在这小桥流水背后,是一本漂亮的环保账。

  经济困难,企业过冬,成本居高不下,金东纸业通过推广环保项目,不但省下了成本,还赚了不少真金白银。

  环保每年收入一个亿

  金东纸业总经理室协理孙炳健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环保不仅仅投入,也可以产出。基于这一理念,金东纸业经过几年的努力,眼下每年的环保收益可以达到一亿元人民币,且这个数字还在逐年增长中。

  这乍一听似乎有点匪夷所思。污水废气处理都是砸钱的活儿,如何从中挤出不菲的收益呢?

  开源节流往往是成本控制的主流法宝。金东纸业也不例外。造纸过程中,需要将预先做好的浆板按照1%的浓度配置为浆液。这意味着一吨浆需要配99吨水。因此,造纸行业一直是耗水大户。如何在无法改变浆水配比的前提下,节约用水呢?循环使用则是金东纸业选择的出路之一。

  而据孙炳健介绍,经过几年的努力,金东纸业已把吨纸耗水量降到了6.6吨。这得益于公司引进的纸机白水回收机。通过这一设备,纸机90%以上的水可以循环利用。“从之前的15吨到眼下的6.6吨,这样一年节约的清水成本费、排污费,相当于百十来万的收益。”

  节流的另一方面是开源。也就是让每一类废料都物有所用。孙炳健举了几个例子,造纸废料中的大理石废渣,原本需要花钱请人来处理。“我们现在发现这些废料可以投入锅炉脱硫后再利用,从而减少原物料碳酸钙的采购”,“单这一项一年可以节约上千万。”

  章洁还举了一个粉煤灰的例子。“我们一年会产生20多万吨的粉煤灰,以前以每吨16元的价格请人处理,现在则以每吨6元的价格卖给砖厂。这一进一出,一年也有400多万的收益。”

  环保融入公司管理

  眼下作为APP旗下的核心企业,金东纸业在环保方面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然而就在几年前APP曾经是中国环保争议的焦点之一。当时,一些民间环保组织频频向APP发难。造林争议、毁林嫌疑一时间甚嚣尘上。

  不过,当争议淡去之后,APP和旗下的子公司却已学会通过环保投入获得收益。

  去年,APP总部成立了环保公安部,负责集团内部环保业务的总体规划和对外沟通联络。与此同时,包括金东金海等重要企业也都设立了自己的环保部门,并由一名副总经理亲自督战。每一个季度APP各企业的环保部门都会在一起开交流会,共享经验。此外,APP各主要子公司也都设置了相应的管理和执行系统。

  以金东纸业为例,孙炳健向记者表示,环保已经列入了企业总的经营目标之中,每年企业的每一个生产部门都有自己的环保目标,并将其纳入绩效考评中。

  正是在严格的管理体制的鞭策下,金东纸业一直试图在环保中“榨出”更多的钱。章洁说:“建厂之初,我们考虑的是如何在环保方面不出问题。现在我们考虑的是如何做得更好,节约更多的钱。”

  除了企业自上而下的措施,员工可以通过公司内网提出合理化建议。若员工的建议可以形成经济效益,那么提出该建议的员工则可以从中提成。除了这一物质奖励外,金东纸业还有精神奖励法,例如以员工的名字命名其提出的方案。

  朱桃是金东纸业一名普通员工,他发现员工的排班表特别复杂冗长。于是他根据万年历,设计了一种新的表,在1张A4纸上便可以容纳原先四五页的内容。以全厂轮班3000名员工人手一份排班表计,朱桃的这一点子一年可以节约不少的纸张。于是他的排班表被命名为“朱桃轮班表”,并在全厂推广。

  通过强制性的规章制度、定期的经验交流,以及各种综合方式,环保为金东纸业每年带来可观的效益。显然,当环保真正融入了日常经营和管理中,而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时,环保就不再是成本而是收益了。这在高成本时代,APP的环保经为企业的开源节流又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章洁 | 孙炳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