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银行对地产商近乎“断供” 贷款松绑仍需苦熬

  张艳红 谢少萍

  开发商对调控的态度终于不再是“房价越调越涨”的傲慢,而是放低架子慢慢地熬,希望熬到政策松动的时候。

  日前,银监会2008年年中工作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满足正常合理的房地产信贷需求,科学地支持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表态迅速引起市场反应,不少人将此视作银行信贷将向开发商“松绑”的信号。

  但来自银行和开发商双方的信息显示,关于严控开发贷款的政策并没有因此呈现松动的迹象,开发贷款仍是不能随便放松警惕的“雷区”。

  上半年开发贷款增幅回落

  对于开发商来说,银行现在的门槛变得高了许多,而且还有些高不可攀。深圳某商业银行支行行长表示,开发贷款还是像铁桶一样,跟开发商之间几乎连谈的空间都没有。

  事实上,今年开发商的资金压力来源于两方面,其一是过去两年扩张过快导致资金需求大增;另一方面则是银行贷款的收紧。此消彼长,多数开发商在资金上都呈现捉襟见肘的局面。

  广东省统计局的数据也显示,仅在广东,上半年就完成开发投资1342.87亿元,同比增长34.13%,其中住宅投资增长明显。相反,银行的贷款增长幅度正呈现下跌趋势。

  虽然现在很多开发商的融资渠道已经比过去拓宽了不少,不过,资金依然是困扰众多开发商的头号问题,开发商当中希望放松银根的呼声不绝于耳。

  开发贷款仍是“雷区”

  “银行对房地产开发商的贷款没有丝毫放松的迹象。”广东发展银行信贷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该行对房地产开发商的贷款一直就相当谨慎,特别对业务占比较小的支行来说,开发商贷款几乎为零。

  对于近日流传坊间的“贷款松动”的传言,广州一位开发商颇有微辞,称银行针对开发商的贷款还是“完全从严”,丝毫没有松动的感觉。

  这位开发商表示,银行现在的态度是“支持中小企业,严控开发贷款”。开发商的贷款属于固定资产贷款,为三到五年的中长期,对于开发贷款,很多银行干脆采取完全不批的态度。更为严峻的是,原来开发贷款到期了可以申请新的贷款来延期,现在却不得不面临被收回的现实。

  来自银监会年中工作会议上的一份数据也让下半年的开发贷款形势显得格外严峻。这份数据显示,上半年银行新增贷款达到了2.7万亿元,已经超过去年全年3.63万亿元的七成。按照去年央行对金融机构新增贷款控制目标,2008年金融机构新增贷款总量将不得超过2007年全年的3.63万亿元。

  对此,有银行人士称,下半年银行放贷还是将继续收紧,开发商贷款的“紧箍”难以轻易解除。

  值得一提的是,有知情人士透露,现在银行自身也存在资金方面的压力。银行在“没有头寸”的时候,面对非常看好的项目,只能采取两种方式,一种是尽量收回到期贷款,放给看好的项目;另一种是通过其他变通的方式给予资金支持,例如通过银行做担保,以稍高于存款的利率打包资产发行债券。另外,有银行还扮演“中间人”的角色,将社会上闲散的大笔资金打包,放给急需用钱而且信用较高的开发商。

  开发商:熬过下半年再说

  当然,并不是完全无法从银行获取贷款。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广州分行行长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尽管银行对房地产开发商的贷款一直比较谨慎,但并不会采取一刀切的形式,“有一些还是会贷的,关键看具体项目和具体企业”。据了解,从项目类型上看,目前写字楼贷款相对比住宅容易;但在企业上,大小企业都面临各自不同的困境。

  有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为数不少的开发商出现还贷“逾期”,其中包括某些房地产上市公司。“出现‘逾期’并不是说这些大开发商没有钱还,而是不愿意还。如果不还,钱还能在手里周转,一旦还了贷款,那笔钱相当于拿不回来了。”

  所谓的“拿不回来”,其实是无法批到新的贷款来取代原来的贷款。据了解,一般开发商的贷款都分成很多笔,特别是大开发商,每有贷款到期就会从银行申请新贷款用于偿还老贷款,这被称作“以旧换新”。不过,现在银行已经向开发商明确表示,旧的贷款可以还,但不会再批新贷款出来。这意味着“以旧换新”出现困境,因此,为了不把钱还给银行,开发商宁愿选择支付滞纳金。

  而广州一家中小发展商的财务总监表示,现在想要银行的钱,手续麻烦多了,银行的态度也不比当年。据介绍,他所在的公司虽然从事了十几年房地产开发,跟不少银行有业务往来,但现在还是很难跟银行谈业务。

  目前,在广州的中小房地产企业之间,甚至有某公司几个月发不了工资的消息流传。一位小型开发商宣称:下半年只能熬,“不死就行了”,同时,坚决不扩张,等到政策松动的时候再考虑项目拓展问题。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