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油价暴跌 新能源“蜜月期”结束?

   油价的“高台跳水”让全世界松了口气。但对新能源来说,这或许不是一个好兆头。当初,新能源股的活跃正是拜油价狂飙所赐,而随着油价在短短10个交易日内暴跌23美元,新能源股也集体卧倒。更严重的是,业界多年来对新能源行业的一致看好已出现分歧。

  本周三,国际油价继续暴跌,并在近7周来首度收于每桶125美元以下。当天,莱曼兄弟公司大幅下调需求预测,并预言油价正出现拐点。相应的,新能源股也连续多日下挫。其中,CSI阿特斯在6月18日创出51.8美元新高后一路下跌,到23日收盘仅27.75美元;中电光伏则从一个月前的11.25美元跌至7.64美元;其他如尚德电力、天威英利、晶澳太阳能乃至A股市场的金风科技等也均表现疲软。

  某种程度上,一轮由高油价推动的新能源股“蜜月”已暂告终结,而整个新能源行业是否会因此重估?

  “油价的下跌对新能源尤其是光伏的影响还是很大的。”业内专家、无锡市金亿达新能源公司总裁王春龙昨天向本报记者表示,如果上述情况持续下去,则外界对新能源的投资就会重估,像当前这样疯狂进入的局面可能会改变。

  “新能源的最甜蜜时期将过去。”变局在联合证券一份最新研究报告的标题中被开宗明义点破。尽管长期仍看好该行业,但报告认为,因供需紧张所带来的电池组件价格不降反升的暴利期即将结束,光伏产业将进入一个依靠技术进步以及成本控制的发展时期。由于单位产品盈利下降,整个产业的利润将依靠规模扩张推动。

  不过,不少业内人士仍坚信行业本身并未出现大问题。

  “油价跌了20多美元,但比本轮上涨前还是高得多。更何况,煤价仍在不断上涨,这对新能源还是会构成支撑。”中国太阳能学会常务理事、光伏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李安定昨天说。

  CSI阿特斯董事长瞿晓骅则认为,油价对国际投资界和政府有较大的心理影响,但油价和太阳能公司本身的业绩关系微乎其微。

  他指出,长线看,太阳能在接下去二三十年不会有什么大风险。这一行业的投资潮目前离到顶还很远。“以行业而论,光伏企业在海外上市的仅10多家,而网络和通讯类上市企业有多少?等到光伏上市公司有百家的时候,我们再来探讨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