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新政

上海上半年GDP增长10.3% 房地产投资低位运行

  7月24日上午,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一组重要数据:2008年上半年,上海GDP比去年同期增长10.3%,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处于低位运行,增长贡献率直接导致GDP少增长0.4%。

  今年上半年全国GDP增长为10.4%,上海略低于全国0.1个百分点。

“自1992年以来,这是比较少见的情况。”上海市统计局局长蔡旭初在新闻会上表示。

  对此,蔡旭初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因为上海是国际性大都市,对外经济紧密,受国际经济的影响比较直接;另外一方面是受到宏观调控影响显著。

  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08年上半年,上海市固定资产投资1972亿元,增幅仅2.3%。这其中,房地产投资增幅回落最为明显。上半年完成投资643.3亿元,增长3.8%,而去年同期的增长是6.2%,增幅回落2.4个百分点。

  “从往年来看,房地产投资对GDP的拉动作用很明显,今年上半年受宏观调控的影响非常大,资金链很紧张。”上海经济系统人士表示。

  今年以来,国家采取从紧的货币政策和稳健的财政政策,严格控制货币信贷总量和投放节奏。2008年3月,证监会明确表示了初次上市企业募集资金不得用于购置土地。

  房地产要求自有资金开发资金比例达到30%以上,但实际上企业都是滚动开发,对信贷资金高度依赖。据统计数据,2007年两市105家上市地产公司平均的资本负债率达到了55.7%,其中最高的资产负债率高达89.1%。

  “现在银行不缺钱,但我们就是贷不出来,即使能贷出来,资金使用成本我们测算接近10%,也相当高。”上海一中小型房地产开发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外资房地产公司也存在同样的问题。

  上海经济系统人士分析认为,投资回落尽管是正常调整,但却含有隐忧。“现在房地产市场从价格来看比较平稳,但是看销售面积不理想。”2008年上半年,上海房地产价格环比上涨0.4%,但是商品房实际成交量下降18.5%,住宅实际成交量下降22.4%。

  尽管价增量缩被视为一个危险的信号,但是另外一组数据却显示:外资依然看好上海的房地产市场。

  数据显示:2008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吸引合同外资金额22.27亿美元,这个数字比去年同期增长1倍。

  “这个数据要从两个角度理解,因为合同外资金额不等于投资额,也就是说,外资资金流入增加,但没有体现在房地产开发上,更多的体现在并购房产公司和大宗房产交易上。说明外资依然看好上海的房地产市场,但是钱多用来炒房而非建房。”上述经济系统人士表示。

  据戴德梁行统计,今年上半年,外资在上海的大宗交易额大约为97亿元。戴德梁行认为,今年整年的收购交易总额将在200亿元左右。

  “虽然上半年有外资在抛盘,但是接收的也是外资,外资在上海的房地产市场依然活跃。”戴德梁行投资部董事叶建成表示。

  在叶看来,现在是上海房地产市场的调整期,给人的感觉是外资正在抛售,但实际上从投资周期、市场成熟度来看,上海都在不断完善。

  “上海GDP增幅回落是正常现象。”蔡旭初局长表示,上海贯彻中央宏观调控的成效比较显著,经济增长速度有所回落是正常的,符合宏观调控的预期,而且去年上海GDP增长创历史新高,达到14.3%,今年有所回调也符合经济增长的规律。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旭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