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员工关系事件

广州深圳促500强加快建立工会

  “工会是工人自己的事情。”7月15日,在广州召开的推进广州市世界500强等跨国公司组建工会会议上,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陈伟光表态。

  据全国总工会资料显示,广州市有世界500强(含中国500强)企业共464家,现处于正常营业状态的有324家。

目前,这些企业中,已建工会的有174家,组建率为54%,正在筹备建会的有8家,未建会的有141家,占43%。

  针对广州市目前工会组建率在500强企业中不足五成的现状,陈伟光明确表示,9月底前,此类企业工会组建率必须达到90%以上。

  23日,富士康、沃尔玛、盐田国际等世界500强在深企业召开座谈会。深圳市总工会副主席李少梅传达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开展进一步推进世界500强等跨国公司工会组建集中行动的通知》精神;并向大会报告《深圳市总工会关于开展推进世界500强等跨国公司集中建会行动的工作方案》。截至今年5月底,深圳市正常运营的349家世界500强企业中,已有194家建立了工会组织,工会组建率为55.59%。

  据陈伟光介绍,此次推进工会入企,将变“说服老板”为“发动工人”。

  陈伟光指出,按照《工会法》规定,企业必须为工会组织拨付全员工资总额的2%,但此项开支是列入企业经营成本的,也就是说,工会费其实是国家放弃的部分所得税,所以不会增加企业的负担。

  “工人有了自己的工会组织,就增加了工人集体谈判的筹码。这不仅仅是2%的工会组织经费的问题。”深圳市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律业务委员会主任段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陈伟光表示,如在8月底还消极对待建会,广州市总工会将公开这些企业的名单。

  段毅说,组建工会是工人自己的事,不存在企业拒建的问题,“在国外组建工会施行的多是备案制,我国是组建登记制。在国内以前组建工会在程序上需要企业方盖章。现在按照相关规定,20人以上就可以自建工会,在会知企业之后,可以直接上报进行登记。”

  据陈伟光介绍,广州市总工会已定于8月正式成立各区县工会“组织员”队伍,深入企业发动工人自建工会。“组织员”队伍在进行相关法律的培训后,由区总工会、街镇工会派往企业工作。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伟光 | 段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