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两难间 发改委再限电煤价格

  一边是电煤价格难抑,一边是通胀压力须抑,两难之间,国家发改委再度选择了前者。

  针对部分地区出现电煤合同兑现率下降、部分非重点合同电煤价格出现不同程度上涨的情况,进一步加大了燃煤电厂的成本压力。

昨天,国家发改委再次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电煤价格临时干预措施。

  《通知》重申限价

  《通知》要求,对主要港口和集散地动力煤实行最高限价。规定秦皇岛港、天津港、唐山港等港口动力煤平仓价格,不得超过6月19日价格水平,即发热量5500大卡/千克动力煤限价水平分别为每吨860元、840元和850元。通知还强调,要加强对重点电煤合同兑现率的监管。规定煤炭生产经营企业原则上不得在港口变更重点合同收货人,不得将重点合同电煤交给关联销售公司进行销售,转变为市场电煤或其他用煤。发改委将组织有关单位按价格、热值、数量统计重点合同兑现率,对未按合同约定执行的,相应削减其次年重点合同运力计划,并收缴价格违法收入。

  限价措施未达预期

  国家发改委自6月19日发出限制电煤价格继续上涨的通知后,并未达到预期效果。机构及专家均认为煤炭价格还将上涨。对此,国家电监会官员黄少中提出,煤炭限价政策执行乏力在意料之中,在当前资源偏紧和运力受限的前提下煤炭价格肯定要上涨,简单地压制价格只能是扬汤止沸,解决电煤矛盾的根本出路还在是要让煤炭和电力市场实现真正的市场化。

  在此前6月19日的通知中,国家发改委对发电用煤价格主要采取了最高限价的干预措施,即要求全国煤炭生产企业供发电用煤,包括重点合同电煤和非重点合同电煤,其出矿价(车板价)均以2008年6月19日实际结算价格为最高限价;当日没有交易的,以此前最近一次实际结算价格作为最高限价。

  对此,市场人士认为,限价措施迄今效果有限,并没有完全控制住电煤价格。平安证券煤炭分析师陈亮指出,虽然对大煤矿的限价已实行了严格的监管,但一些小煤窑由于监管不到位,反而使得电煤市场价一路走高,从而也拉大了市场煤和重点合同煤价之间的差距。

  国泰君安电力行业分析师王威指出,电煤价格控制效果有限的原因,一是煤炭企业里面央企太少,市场份额低,所以一些政策执行起来较难;二是因为煤炭企业集中度低,竞争混乱。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应该执行煤电价格联动,“实际上电价去年就该放开了。”

  专家认为违背市场规律

  对于发改委再发通知限制电煤价格,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室主任吴庆说:“这不是一个好选择,这是和市场对着干。电煤价格控制不住,这是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的,价格权力早已经转移到煤炭企业了。”持续的价格管制的代价会相当高,而当期的隐性代价已经比较严重了。“CPI这个宏观问题不能靠微观限价来解决。”吴庆说,正确的措施是应该放开电价。

  距6月19日发改委发布的电煤限价令已过1个月,电煤价格仍在一路走高。据煤炭市场网统计数据显示,全国煤炭市场的“晴雨表”??秦皇岛中转煤炭价格上涨已经连续11周创出新高,截至昨日,秦皇岛煤炭价格最高报收于1080元/吨。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