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行建行和交行澄清 称投资“两房”风险被夸大

  近日,投行里昂证券发布的一份有关国内几家中资银行持有巨额“两房”(美国两家最大的房贷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债券的报告在业内引起轩然大波。昨天,中行、建行和交行纷纷就此作出澄清说明,3家银行一致认为,里昂证券发布的统计数据与事实严重不符,投资风险被严重夸大。

  >>事实

  债券持有数量有限

  “两房”事件的发生缘起里昂证券本月中旬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报告指出,包括中行、建行、交行、工行、招行、中信在内的6家中资银行持有“两房”债券,其中,国内最主要的外汇银行??中行的持有数额最大,约有200亿美元,建行的持有量约为70亿美元。

  对于上述数据,中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行不知道里昂证券是以何种方式计算出这200亿美元,根据目前所掌握的情况,中行所持有的相关债券应该没有那么多。针对同一问题,中行行长李礼辉本周三指出,中行的海外债券投资风险可控。

  建行新闻发言人昨天也表示,报告所指的建行持有70亿美元“两房”债券与事实严重不符;交行则指出,迄今为止,该行并未持有“两房”债券。

  截至记者发稿时,工行相关人士仅仅表示,工行持有的债券数量有限,不打算发表澄清言论。

  因“两房”债券的信用等级仅次于美国国债,其一直是各国外汇管理部门及金融机构较为认可的投资对象。受次贷危机影响,本月初,美国两家最大的房贷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面临破产的境地,其发行的债券也因此出现“发行方是否有能力兑付”、“是否能按时兑付”等问题。

  来自美国财政部的数据显示,截至最新统计期,房利美和房地美发行了约5万亿美元的债券及房贷担保债券,外资持有的债券总值约1.3万亿美元。其中,中国持有量最多,达到了3760亿美元。但是,相关数据未就债券的具体持有机构进行披露。

  >>风险

  对投资者损害较小

  在“两房”事件出来后的几个交易日内,沪指几度跌破2700点大关,其中金融板块扮演领跌角色。机构的一纸报告让“两房”债券瞬间成为国内金融市场耳熟能详的名词,“两房”债券究竟存在多大的风险?

  “市场对‘两房’债券有点过分敏感了。”招商证券分析师李阳对记者表示,“两房”债券的发行方系美国两家最大的房贷机构,其发行债券有政府担保,因而不会给投资者造成事实性的损害。李阳认为,部分投资者对这件事的紧张态度与当前不景气的市场氛围有关。

  中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说,现在有很多投资者把“两房”事件形容成新次贷危机冲击波,其实际影响可能远小于此。从目前所掌握的情况来看,中行还没有必要为“两房”债券计提减值拨备,股东权益也未因此受到影响。

  针对同一事件,国际著名评级机构穆迪本周发布报告指出,“两房”债券对亚洲银行的影响有限。

  >>教训

  房贷门槛应提高

  尽管对“两房”债券的投资风险持乐观态度,但业内专家认为此事的发生对中资银行有着十分现实的借鉴意义。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主任郭田勇指出,追根溯源,“两房”事件的爆发因次贷危机而起,而次贷危机的发生则与部分机构“低门槛”发放房贷的做法有关。

  郭田勇解释,“低门槛”放贷将吸引一些资质不是很好的借款人,当房价持续下滑时,这部分借款人就可能产生不想还贷的念头,危机因此产生。从这个角度而言,国内银行应从严执行个人房贷的发放标准。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也认为,“两房”事件给中国银行业敲响了警钟。在房地产市场只涨不跌的环境下,目前我国住房按揭贷款仍被银行视作“香饽饽”,一旦价格掉下来,这些潜藏在按揭贷款中的风险也将显露出来。当前发生在深圳的“断供案”便是极好的例子。为防止类似的现象发生,银行应严格遵守个人按揭的发放标准,切勿因短期利益而违规操作。

  本报记者 陈琰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房利美 | 李阳 | 王兆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