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空客A320天津总装线大件抵天津港

   昨日,原定夜晚到达的空客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首批大部件,下午提前到达天津港。抵津的大部件包括一架A320飞机的前、后机身段、机翼、水平和垂直尾翼以及发动机吊架等部件。

  8月,A320系列飞机总装工作即将在位于天津滨海新区临空产业区(航天城)内开始。

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于2009年年中,向四川航空公司交付第一架飞机。此外,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将明确目标,到2011年,每月生产4架A320系列飞机。

  不吝技术转让

  据了解,此次空客在天津总装线的技术含量已经超过整体飞机技术含量的5%,而此前空客也将约占飞机技术含量1/3的整体机翼结构架技术转让中国。据记者初步计算,空客已把接近40%的飞机制造技术授予中国。空客中国有限公司企业咨讯副总裁米晓春对记者说,由于飞机涉及尖端技术,这在航天业已算“天文数字”。

  2005年,空客(北京)工程技术中心成立,成为首家在中国成立飞机研究设计中心的外资企业。今年6月,该中心正式获得北京工商局颁发的中外合资企业营业执照,正式成为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其中,空客占70%的股份,中国一航和中航二集团分别持股25%和5%。

  该中心从成立到取得营业执照,不仅代表中国开始向国外最先进的飞机设计、研发和制造技术靠近,也壮大了国内航空航天技术人才队伍。空客(北京)工程技术中心招收了近200名中国工程师,其中包括中国一航和中航二集团员工、从其他企业招聘来的员工以及北大、清华、北航等高校的应届毕业生。

  “在飞机的整体设计中,核心技术集中于发动机和机体结构的设计和生产。单纯的组装和生产零配件,技术含量肯定不如整体设计高,但这为中国自己设计和制造飞机积累了宝贵经验。”中国民航大学教授郑兴无对记者说。

  与“大飞机”良性竞争

  尽管面临中国“大飞机”项目和竞争对手波音公司的“分庭抗礼”,空客坚持在中国的发展战略。空客中国公司总裁博龙说:“中国不但是空客公司的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市场,同时也是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公司将继续扩大,并不断深化与中国航空工业企业的合作。”

  米晓春对记者说,中国自己制造飞机是件好事,不仅有利于自主工业技术的发展,也有利于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中国正在逐渐融入全球市场,中国航空公司将根据市场需求自主选择机型,而且与竞争对手的正面竞争也能更好地激励我们改进技术。

  郑兴无表示,节能环保、安全性和舒适度成为越来越多航空公司选择飞机的标准,只有那些被消费者接受的飞机才能满足市场需求。

  盯紧中国航空市场

  即将运营的天津总装线是空客在欧洲之外的第一条总装线,意义非比寻常。空客海外第一条总装线花落中国,与中国在空客全球市场战略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密不可分。2007年,空客向中国交付67架飞机,占空客去年全球交付量的15%。截至2008年5月底,空客在中国的现役飞机数量已经达到412架,占全部现役飞机总数的38%。

  根据空客全球市场预测,今后20年,中国大陆共需要新增2800多架客机和货机,总价值达3290亿美元,占同期全球新增客、货机需求总量的11.6%。也就是说,在今后20年,每10架飞机订单中,至少1架是来自中国的。

  “很显然,空客看中的是中国市场具有的巨大潜力。不仅如此,毗邻亚洲新兴市场,空客的全球战略意图也很明显。”郑兴无说。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兴 | 米晓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