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三条红线”下 央企整合恐发债“过冬”

  7月22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公开再议央企整合,并划出三条红线:“不符合主业投资方向的坚决不准搞”、“超出自身投资能力的坚决不许搞”、“投资回报率太低的坚决不能搞”。

  业界认为,李荣融的讲话透露两层含义,一是此前央企整合并不如意,今后整合将提速;二是央企的整合将发生深刻变化,国资委将有举措出台,以保证央企“安全过冬”。

  股权整合变债权整合

  经济学家金岩石认为,“三不搞”表明前一阵的央企重组偏离了主业,并未增加已上市和拟上市公司的资本,并未达到国资委的要求目的。”

  金岩石的判断是,国资委在本身无法改变企业发展方向的情况下,思路已经发生转变。此前并购资产、注入上市公司,通过上市公司改造央企的股权融资思路,将转变为年内给央企进行评估后,发行企业债券的债权方式,以适应熊市之下央企的并购整合。

  “ 主业突出、业绩稳定、合规经营恰恰是企业发行债券的主要标准。国资委的做法符合‘牛市发股、熊市发债’的惯例。”金岩石表示,7月22日国资委同步公布的央企国资委业绩考核评级,正是给出哪些企业将在下半年优先获得企业债权力,因此下半年的股市将会出现 “股权融资减少,债权融资加大的情况。”

  国资委“积粮过冬”

  不少分析师表示,2010年前将目前的149家央企重组为80~100家方案很可能会延期。金岩石表示,此次国资委并没有提到 “2010年整合到80~100家”的目标,证明央企整合的速度很可能会放慢或取消。

  2007年中央企业上报的2008年经营预算看,有67家企业的资产负债率预算高于去年,一些企业资产负债率超过了80%。央企重组已经从做大做强变成了 “生死存亡之战”,为了“保命”,通过股市发债和通过减少投资增强主营业务显然是当下最好的方法。

  “奥运会后,央企整合的主导权开始上移到地方国资委和国资委,具体怎样变革,还要看国资委的进一步举动。”该人士最后表示。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