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经济、通胀分头跑 加息“宜早不宜迟”

  据新华社报道

  美联储周三发布的褐皮书报告显示,6月至7月初美国经济放缓,物价压力居高不下,部分制造企业计划提高产品价格。虽然美国经济不太景气,全美雇主明年给工人的加薪幅度可能会跟今年一样,但加薪可能会被通胀抵消殆尽。

美联储高官频频放话:加息宜早不宜迟

  美国政府将从当地时间7月24日起将联邦最低工资标准由每小时5.85美元提高到6.55美元,估计约有200万美国人将从中受益。但受能源、食品价格高涨影响,上调最低工资给百姓带来的实惠有限。

  去年初,美国国会批准将联邦最低工资标准由每小时5.15美元提高到7.25美元,为美国1997年以来首次提高最低工资。该方案将分3个阶段落实,此次上调70美分为第二阶段,明年最低工资将涨至每小时7.25美元。

  但据美国劳工部估算,目前新的最低工资标准仍低于1997年经通胀调整后的每小时7.02美元,更低于40年前通胀调整后的每小时10.06美元。

  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6月份美国消费价格上涨1.1%,为2005年9月以来最大涨幅。其中,能源和食品价格分别上涨6.6%和0.7%。这意味着最低工资的上调幅度难以跟上物价的快速上涨,百姓从中获得实惠有限。与此同时,一些中小企业为消化员工工资成本的上升,很可能将压力转嫁给消费者,从而推动物价进一步上涨。

  根据美联储当地时间7月23日发表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在过去几周里,美国经济增长速度放慢,而通胀压力则在加大。

  这份报告是根据美联储所属12家地区储备银行的最新调查结果编制而成的,其中所包含的信息是在7月14日之前收集的。报告说,除两个地区报告经济保持增长外,其他10个地区都报告经济疲软。

  此外,所有12个地区都报告价格上涨压力加大,钢材、食品和化工品价格都出现上涨。为转嫁成本上涨压力,许多地区的制造商都计划提价,但一些制造商同时担心提价可能会影响销售。

  报告认为,尽管美国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一度促进了某些产品的销售,但整体消费开支仍呈疲软和放缓态势。此外,住房市场仍继续恶化,住房销量和房价继续双双下跌。受信贷紧缩影响,银行贷款标准更趋严格。

  美联储每年8次发表被称为“褐皮书”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在将于8月5日召开的美联储下次货币政策决策例会上,这份报告将是重要的参考材料。一些经济学家认为,考虑到美国经济增长乏力,而通胀压力又在加大,短期内美联储很可能会继续维持利率不变。

  日前,美联储下属的费城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普洛瑟曾表示,为控制通胀,美联储加息宜早不宜迟。

  普洛瑟说,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必须转变,具体时机要看经济改善情况,但他认为加息宜早不宜迟,不应等到金融和就业市场完全好转再加息。普洛瑟说,货币政策不能左右石油、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但可以避免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演化成全面通胀。

  普洛瑟说,目前看来,今年的经济前景比几个月前的估计乐观一些,但下半年经济增长依然疲弱并且失业率可能进一步上升。他对明年经济前景的估计则更为乐观,预计明年GDP增速将回升至2.75%,而失业率将回落至5.25%。上周,明尼阿波利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斯特恩也表达了类似观点,他认为美联储不应等到金融和房地产市场危机结束才开始加息。普洛瑟和斯特恩均是美联储利率决策机构公开市场委员会的投票成员。

  现年59岁的普洛瑟之前是纽约罗切斯特大学的经济学教授,在美联储属于对反通胀较为积极的“鹰派”。他在美联储3月18日议息会议上投了反对票,认为75个基点的减息幅度过大;在4月30日的会议上也投了反对票,认为不应继续降息。

  【相关新闻】

  美众议院通过住房援助法案

  美国众议院7月23日通过了总额达3000亿美元的一揽子住房援助法案。对仍处于泡沫破裂中的美国住房市场来说,该法案将有助于重建市场信心。除此之外,该法案还将帮助40万无力偿还房贷的美国购房者,避免他们的房子被收回。该法案还将提高房贷的最高限额标准,并向购房者提供总计150亿美元的购房退税,第一次购房者最高可得到7500美元的退税。一些经济学家就认为,房利美和房地美完全是以其重要性“绑架了”美国政府,迫使政府最终拿纳税人的钱为两机构不负责任的市场行为埋单,这是一种违背市场经济规律的“准国有化”行为。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