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大摩华裔高管再曝内幕交易丑闻

  大摩华裔高管再曝内幕交易丑闻

  是管理漏洞还是潜规则作怪?

  2007年2月15日、16日、21日、22日、26日和3月5日、6日以及4月27日、30日,杜军分别9次在知悉内幕消息的情况下买卖中信资源(01205.HK)股票,并在2月27日指示其妻李馨买卖过该股票。

总共以8600万港元的成本购入合计2670万股的中信资源的股份,其平均持有成本为3.22港元。

  2007年5月9日,中信资源公布利好消息:中信资源筹划收购其母公司中信集团在哈萨克斯坦的石油资产以及天时集团能源有限公司90%的权益。当日,股价上涨至4.19港元,升幅达13.86%,按平均成本来计算,当日的浮盈高达2590万港元。

  2007年7月10日,杜军从北京抵达香港后,在香港国际机场被拘留。

  2007年7月11日,在接受东区裁判法院邓立泰主任裁判官的聆讯后,杜军获准以50万港元保释外出。

  2008年7月,大摩对外披露杜军涉嫌内幕交易事宜。

    摩根士丹利似乎有些疲于应对媒体。虽然《证券日报》记者多次致电,但电话始终无人应答。

  就在前不久,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简称大摩)的前董事总经理杜军因在买卖中信资源股票时涉嫌内幕交易被拘捕。

  而在去年5月,大摩美国华裔总裁王旭佳利用职业之便,将所获得的三家上市公司收购内幕信息泄露给丈夫让其从中牟利,在整个华尔街闹得沸沸扬扬。

  一年之内两起内幕交易,是大摩的管理和风险控制体系有问题?还是潜规则作怪?

  大摩主动上报至香港证监会

  根据香港证监会的公布,杜军涉及的内幕交易虽然仅为一家香港上市公司??中信资源控股有限公司(1205.HK),但涉及的资金数额巨大。

  据了解,杜军为中国内地人,毕业于南京国际关系学院,曾任职美林证券亚洲公司。

  香港证监会经调查后公布,杜军作为参与中信资源提供意见的小组成员,提前知晓公司收购资产消息后,于2007年2月15日至4月30日期间,先后9次进行中信资源的股票买卖。

  而当时,恰值中信资源筹划收购其母公司中信集团在哈萨克斯坦的石油资产以及天时集团能源有限公司90%的权益。而中信资源是于2007年5月9日才公布该消息的。

  香港证监会指出,杜军以8600万港元的成本购入合计2670万股的中信资源的股份,其平均持有成本为3.22港元。而股价在收购消息发布当日,上涨至4.19港元,升幅达13.86%。目前,虽然香港证监会并未披露杜军在交易中获利多少,但按平均成本来计算,当日的浮盈高达2590万港元。

  此外,杜军还怂恿妻子李馨买卖中信资源的股票。

  证监会以涉嫌内幕交易等9项罪名控告杜军。7月10日,杜军从北京抵达香港后,在香港国际机场被拘留。7月11日,在接受东区裁判法院邓立泰主任裁判官的聆讯后,目前以50万港元保释外出,同时须交出所有旅游证件、不得离开香港并须每月向中区警署报到两次。但目前,其妻李馨并没有获任何罪行的指控。

  大摩发言人张宝玲表示,公司透过自己的监测系统揭发了杜军的涉案行为,并于2007年5月上报至香港证监会。

  中信资源方面对记者表示,杜军的内幕交易行为是其个人操守问题,和中信资源没有关系。而在去年5月,大摩一前金融分析师因内幕交易罪被美国证交会起诉。

  但对于去年5月的报告拖至今日方才披露,香港证监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说,对任何资料或者怀疑我们开始有个了解和调查,中间不能随便公布行动,除非信息送到警务处或法院。这也是一般的程序,所以现在才公布调查情况。

  案子可能面临被和解

  据香港媒体披露,根据有关法例,内幕交易采用民事及刑事的双轨制裁机制,性质严重的可被刑事检控,如果定罪成功,最高处罚可能会被判监10年及罚款1000万港元。

  香港证监会相关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这个案子是他们在调查,但是已经转接到香港的法院。

  “我们证监会可以代表自己向地方法院提请诉讼。严重的案件会送到高级法院,由律政司负责。”上述工作人员在电话里简单地介绍了香港的情况。

  王旭佳一案虽然涉及金额不大,在美却采用的是极为严厉的刑事处罚。但是,我们同时看到,在新闻集团欲收购道琼斯的内幕交易案中,消息源头东亚银行的李国宝就与SEC达成和解,并支付800万美元(约6240万港元)的罚款。而其案涉及的获利金额为810万美元。

  事实上,即使是在监管最为严厉的美国,妥协和解的情况也是普遍存在。在SEC史上迄今规模最大的内幕交易案??IBM公司收购莲花软件公司中,IBM的女秘书卡双乐在为上司复印材料时获悉公司即将收购莲花公司的内幕信息,回家后告诉其丈夫,然后其丈夫又告诉朋友,朋友又告诉朋友,一共有23名朋友获此内幕信息后从事股票交易而获利。

  这些人士均被美国SEC以内幕交易罪起诉。卡双乐夫妇当即与美国证交会达成和解。证交会同意他们退回所赚的7500美元并支付罚金1.5万美元(本应缴纳罚金31万美元,但法庭考虑到其财务状况,最终予以豁免。)。另外23名被告最终也有14名采用了和解的方式。

  当记者追问,已经获得保释的杜军是否会采用上述措施时,香港证监会工作人员表示,“在香港,我们也可以和被调查人进行协商,要看案子的严重情况。”

  “《证券及期货条例》对内幕交易有民事处罚和刑事处罚的规定,但就赔偿而言,我们有个赔偿机制??香港投资者赔偿基金以保障投资者利益。据我所知,不是直接把罚款给投资者。”

  在本案中,杜军是否会成为另外一个卡双乐,我们拭目以待。

  (本报记者罗三秀、闫妮亦对本文有贡献)

  相关链接

  一年前的王旭佳内幕交易案

  2007年5月12日,大摩美国华裔总裁王旭佳涉嫌将公司内部信息故意透露给其曾在ING证券任职的丈夫陈若翩,并通过交易从中非法获利61.1万美元。

  王旭佳因为职务关系,事先得到了三桩收购案的消息,并在消息对外公布前购入即将被收购的三家公司的股票。

  这三桩收购案分别是摩根士丹利房地产投资部门对城镇信托公司、Glenborough 房地产信托公司的收购,以及Formation Capital和JER Partners公司在今年1月联合对Genesis健康医疗公司的收购。而以上收购案均是由大摩提供的金融服务。

  王旭佳和丈夫陈若翩以王旭佳母亲冯芝玲的名义,在史考特金融服务网站上开设股票交易账户。但根据美国证交会(SEC)的调查期,王旭佳和陈若翩夫妇在最初开设交易账户时虽然用的是冯芝玲的名义,但账户的资金却直接来自夫妇二人的支票账户,而在交易发生时,王旭佳的母亲还在北京,而账户的IP登录记录显示这些IP要么是在ING公司内部,要么是来自于被告夫妇在新泽西的家中。

  据悉,内幕交易在美国属于犯罪,美国证监会可选择民事或刑事起诉来处理。而王旭佳一案被美国法院以刑事案件裁定,判以内幕交易罪并处以一年半徒刑。其丈夫也因同样罪名获刑。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军 |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