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环保公司分享巨额投资 高耗能公司面临处罚

  环保公司分享巨额投资 高耗能公司面临处罚

  政府力促节能减排 相关公司喜忧参半

  作为能源工业消费大国,如何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做好节能减排,已成为本届政府最为重视的工作。在过去的2007年,国家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的出台把环保、节能减排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而环保事业背后蕴藏着的是巨大的环保产业机会及广阔的市场前景。

相关节能、环保类上市公司面临每年数千亿元的资金支持,成为环保类上市公司利润增长的最佳原动力。同时也应看到的是,那些高污染、高耗能企业则面临着环保政策的高压。近期环保部对高污染上市公司的巨额罚单就是一例。可以说,在全社会推进环保事业发展的大背景下,相关上市公司将面临喜忧参半的局面。

  环保产业将获巨资注入

  2008年7月1日,国务院总理、国务院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温家宝在主持召开的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指出,今年做为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的关键一年,将下更大决心,花更大力气,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根据去年出台的国家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全国环保投资约需占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1.35%。预计未来五年,中国在节能环保领域的投资将达到3000亿美元,占世界市场的30%。据预测,到2010年,我国环保产业总产值将达到8800亿元,约占同期年GDP的3.4%。

  根据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发布的《2007年中国风险投资行业调研报告》调查显示,有20.78%的风险投资家认为能源环保行业是2007年中国最具有投资价值的行业,紧随其后的是IT行业和生物技术行业。美国风险投资协会预计,在2008年的热门投资领域中环保科技行业已与媒体和互联网公司以及生物科技公司并肩成为三大首选投资领域。可以预计的是,未来几年能源环保行业将会成为未来风投们新的投资热点。

  而近期环保板块明显强于股指的独立行情,也从另一方面表明了市场各方对于此行业未来巨大发展空间期许。从深沪A股市场来看,节能环保板块已成为调整市中最为亮丽的板块之一。

  环保公司发展可期

  从节能环保板块来看,目前国内节能环保产业主要包括直接从事污水处理、垃圾处理、脱硫业务等环保业务的企业及从事新能源生产的两大类企业。在相关上市公司中,应加大关注龙头品种的机会。如电力设备的节能环保板块,主要指电力电子细分产业,置信电气业绩增长最为强劲,而荣信股份(002123)、科陆电子(002121)等品种有望紧随其后。由于火电厂烟气脱硫特许经营是以国家出台的脱硫电价及相关优惠政策为基础,此类上市公司个股也有望获得较高的利润增长,因此,龙净环保(600388)、九龙电力(600292)、菲达环保(600526)等品种均将因此受益。而从目前的情况看,水价和污水处理费上调是大势所趋,涨价对收入占比较大的南海发展(600323)等公司也将带来巨大增值空间。

  高耗能企业难逃经济处罚

  在看到环保产业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的收益的同时,也应注意到我国政府对于高污染、高耗能企业将采取暂停项目环评及经济处罚等一系列处罚措施,而这也将使上市公司业绩受到冲击。

  在《国务院批转节能减排统计监测及考核实施方案和办法的通知》中,提出了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到2010年,单位GDP能耗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并加强对各地和重点企业能耗及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完成情况以及节能减排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考核,严格执行问责制。

  “十一五”期间,我国政府也将削减二氧化硫排放量。相关上市公司若未能达到减排标准,仍将接到巨额罚单。

  7月7日,环境保护部、发展改革委、统计局、监察部公布2007年度各省区市和五大电力集团公司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结果,决定对在污水处理、脱硫设施运行等方面存在问题的部分地区和企业分别作出暂停建设项目环评和经济处罚决定。其中,对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沙角B厂等7家电厂,按脱硫电价的5倍扣减电价款。全额追缴二氧化硫排污费,并督促限期完成整改工作。

  深圳能源(000027)发布相关公告称,因控股子公司深圳市广深沙角B电力有限公司(公司持有64.77%股份)脱硫环保设备运行不正常,对沙角B电力公司进行经济处罚。深圳能源初步预计,此处罚将给公司业绩影响约人民币1000万元。

  我国政府的承诺充分证明了对于能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中国目前的呈现高消耗、高排放、高污染、低效益的经济增长方式必须改变。在此背景下下,环保产业的发展空间不言而喻。符合节能环保产业政策发展的上市公司将会分享投资所带来的盛宴,反之那些高耗能、高污染上市公司,也将在愈发严格的环保新政面前受到重创。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