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零售

造纸公司业绩增长 人民币升值节能环保纸价上涨

  三大利好推升造纸公司业绩整体增长

  没有哪一个行业的半年报业绩增长像造纸业这样明朗。从已经公布的数据来看,福建南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00%以上,太阳纸业预计2008年1-6月净利润同比增长30%-50%,岳阳纸业同比增幅为164.38%,博汇纸业预计同比增幅在150%以上,晨鸣纸业预计同比增幅在50?100%之间。

造纸业的四大巨头除华泰股份没有业绩预增公告外,其他三家都发布了业绩预增公告。从预告看,行业业绩整体增长已成定局。造纸企业的利润大幅上升的背后,反映出造纸正渐渐走出低谷,步入景气度阶段。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持续升值、 “节能环保”政策大力淘汰落后造纸产能和纸价上涨是推动造纸行业中期业绩大幅提升的根本所在。

  行业景气持续上升

  首先,持续的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利好中国造纸行业,特别是对原料依赖进口度较高,而产品出口少的企业更是利好。造纸业作为我国第三大用汇行业,显著受益于人民币升值。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对纸品需求量不断上升,全国浆纸产能迅速增长。 人民币的加速升值将大大降低造纸企业的进口成本,从而将为其在通胀预期下实现成本的有效控制,提升盈利能力创造了条件。2008年第一季度,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已完全抵消了2008年以来的国际木浆价格上涨的幅度。

  其次,“节能环保”政策,使得行业的门槛显著提高,另一方面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国家关停了大批高污染中小制浆造纸企业,今年7月1日环保部公布了新的造纸污水排放标准,大幅提高排放要求。这样一来,环保方面领先的造纸龙头企业则有机会提高市场占有率。 其中文化纸是环保政策最大受益者,随着环境风暴的继续,国家逐渐关停排放不达标的中小纸厂,中低档文化纸的订单充足,而高档文化纸的需求也在稳定增加,毛利率将略有提升。例如晨鸣纸业、博汇纸业、银鸽投资等公司受益明显。

  再次,纸价上涨,提高了毛利润。造纸行业景气度自去年开始上升,主要产品价格纷纷上涨,且在今年仍然维持上升势头,行业利润增速自去年8月起更是一直优于工业增速,并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截至今年5月,书刊纸(草浆等非木浆比重较高)价格年内上涨19.6%;国产双胶纸(草浆等非木浆比重较低)年内上涨5.0%;新闻纸维持上涨趋势,年内上涨15.8%。根据有关数据,2008年1-5月我国规模以上企业完成纸及纸板生产量约3399万吨,同比增长16.1%;同期实现销售收入为1753.28亿元,同比增长28.3%;而利润总额呈现加速增长的态势,1-5月完成利润总额为105.07亿元,同比增长高达61.7%。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造纸行业全面进入长上升周期已经确立,2008年下半年,纸价及毛利率将继续上升,预计2008年全年行业净利润增速为70%左右。

  机构增仓明显

  由于造纸板块行业景气持续上升,盈利预期明显增加,使得机构对造纸板块的投资迅速升温。据统计,造纸印刷是一季度资金净流入最多的板块,机构大幅增仓明显。造纸业的四巨头晨鸣纸业、太阳纸业、华泰股份、岳阳纸业今年一季度前10大流通股股东基本为基金等机构占据。事实上,去年以来,机构就突击增持造纸板块。2007年 来自中信证券曲晓兴研究员的统计报告显示,从行业角度的统计,造纸(轻工制造)板块出现强势资金流入,单周创出净流入资金39.2亿元。典型的是博汇纸业,去年前10大流通股股东基本没有基金机构,而今年一季度前10大流通股股东基本为基金机构占据。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