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行下半年调研锁定物价汇改等五大问题

   物价回落能否持续是关注重点

  证券时报记者 张广明

  本报讯 上半年经济数据出炉之后,各相关部门正在确定下半年的工作重点。央行所属研究机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下半年,央行领导要求包括该机构在内的所属研究机构重点就五个问题展开调研,具体包括:就汇率改革三年来的情况进行总结和回顾、密切关注跨境资本流动问题、物价问题以及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民间借贷问题。

  关注物价回落能否持续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6月份CPI同比上涨7.1%,较5月份有了较大的回落,这已经是单月CPI连续两个月出现回落。同时,从上半年的数据来看,6月份CPI较1?5月份累计8.1%的涨幅也已经有所回落。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央行就物价问题进行的调研,其回落是否具有可持续性,是否还会重新反弹可能将是关注的重点。他还表示,尽管外界对经济可能出现大幅回落的担忧比较多,但作为货币政策部门来说,其首要职能是保持物价稳定。“从这个角度来说,应对通货膨胀,防止物价上涨过快仍是当前货币政策的首要目标。”该人士表示。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也就物价能否持续回落存在不同的看法。国家信息中心财金证券处处长王远鸿认为,如果下半年再没有新的涨价因素出现的话,CPI涨幅仍将继续呈现回落趋势。

  “现在夏粮丰收已成定局,如果秋粮也丰收的话,粮食价格的继续回落就存在可能。同时,去年下半年CPI基数较高的有利因素也仍存在,上述因素都是有利的方面。”王远鸿说。

  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则认为,下半年CPI能否如预期回落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他表示,国家前期上调了成品油及电力价格,大概经过多长时间会影响到CPI,还需要测算。这就要看新的涨价因素与食品价格回落二者之间的抵消幅度之差。

  此外,赵锡军还提到了另外的一个因素,即PPI(生产资料价格)。6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8.8%,已经连续两个月超过CPI的涨幅。

  中小企业融资难被纳入视野

  伴随着国家领导人近期多次调研,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以及与之相伴的民间借贷成为了外界关注的热点。据悉,上述问题同样是央行下半年调研重点。前述央行所属研究人士告诉记者,对民间借贷问题,他们将着重于两点:一是整体规模;二是利率。

  就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关注的重点则是资金问题是否是导致中小企业倒闭的关键因素。“将重点关注在同一时间内,一个地区新成立的中小企业与倒闭的中小企业数量之间的对比。如果其他企业都经营得很好,而只有个别企业倒闭,那么就不应该是资金问题造成的。”上述人士表示。

  对汇改三年情况进行总结

  汇率问题同样是关注重点。据悉,就汇率改革三年的情况进行总结和回顾是关注的重点。2005年7月21日起,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汇改三年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已达到21%。近一段时间,由于出口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就人民币升值是否过快的问题争论也比较大。

  “从近期的市场走势看,人民币汇率出现回调趋势。下半年这种趋势仍将延续,但总的升值方向肯定是不变的。”分析人士表示。

  同时,上述人士还透露,与汇率问题一同被关注的还有热钱问题,跨境资本流动风险也将是下半年的调研重点。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远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