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上海银监局:房贷风险在可控范围内

   提醒上海银行业关注二手住房贷款风险

  证券时报记者 张若斌

  本报讯 一段时间以来,“断供”、“假按揭”、“零首付”等不断考验着金融地产股投资者的信心。昨天,上海银监局发布的《上半年上海市房地产信贷报告》显示:总体来看,上海中外资银行机构房地产贷款运行平稳,信贷质量基本稳定,房地产信贷风险仍在可控范围内。

  报告显示,上半年上海市房地产贷款总体增长趋缓。至6月末,全市中外资银行机构商业性房地产贷款余额为5989亿元,比年初增加562亿元,增长10.4%。如扣除统计口径调整因素,房地产贷款比年初增速仅为4.2%,比全市银行机构各项贷款增速低4.4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投放较多。至6月末,全市中资银行机构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2075亿元,比年初增加145.7亿元(扣除口径调整因素),同比多增46.37亿元。以住房开发贷款为例,1-6月全市中外资银行机构每月发放住房开发贷款金额分别为67亿元、28亿元、48亿元、63亿元、64亿元和42亿元,每月发放量基本维持在40亿元以上。

  同时,个人住房贷款探底回升。至6月末,全市中外资银行机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099.4亿元,比年初增加86.5亿元,增速仅为2.9%,明显低于房地产贷款总体增速。从月度增量来看,个人住房贷款增长呈现出明显的探底回升态势。1-3月,个人住房贷款增量逐月回落,4-6月则逐月回升。从二季度开始,个人住房贷款发放量逐月上升,而贷款回收量却逐月下滑。

  上海银监局认为,二手住房贷款已经成为拉动个人住房贷款增长的重要因素。一手住房和二手住房贷款增量分别为3.0亿元和83.4亿元,而一手住房成交量却高于二手住房,两者形成鲜明反差。上海银监局分析,这显示了一手住房贷款的需求度较低。目前一手住房成交趋于主要集中于中外环、外环外区域,住房总价较低,有的新开楼盘超过一半以上的购买者是一次性付款,即便需要商业性贷款,也大多搭配住房公积金贷款和装修贷款,而二手住房成交区域更集中于市区,总价较高,对商业性贷款需求更强。

  总体来看,上海市房地产信贷风险仍在可控范围内。至6月末,全市中外资银行住房开发不良贷款余额16.1亿元,比年初减少1.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92%,比年初下降0.48个百分点。全市中外资银行机构个人住房不良贷款余额19.7亿元,不良率为0.64%;分别比年初减少0.9亿元和下降0.04个百分点。

  不过,上海银监局提醒各银行要关注二手住房贷款的风险。目前,一手住房贷款质量明显高于二手住房。6月末一手住房贷款不良率为0.38%,比二手住房低0.82个百分点。根据以往经验,二手住房贷款发生风险的概率是一手住房的三倍左右。其中,本地居民二手住房贷款不良率高达1.64%,为个人住房贷款中风险最大的部分。

  上海银监局要求,各银行关注房地产开发企业在资金链趋紧的情况下,部分过度扩张企业可能采取的风险行为,如通过虚增注册资本套取银行贷款,采用“假按揭、假首付”等手段套取银行贷款等。商业银行要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优先满足优质开发项目和开发企业合理的资金需求,支持本地居民改善型购房需求,以促进房地产业持续理性发展,维护银行信贷资金安全。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