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能源观察平台 > 石油

国际油价拐点出现了吗?

   自本月11日创出147.27美元的历史高点后,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即快速掉头向下。本周三,原油期货价格持续下滑,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开盘后一度下探至每桶124.30美元,创下6月5日以来最低的盘中交易价格,至收盘时下跌3.98美元,以124.44美元报收。

  这是纽约原油期货价格近7周来首次收盘于125美元之下,自最高点147美元至今下跌22.83美元,跌幅已经达到15.5%。

  而在上周,原油价格曾走出单周下跌11%的走势,并于上周二一度单日下跌9美元,创出17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近期持续下跌的走势,是否意味着国际原油价格拐点到来?

  “我们还需要进一步观察,看看目前这种下跌是短期的还是长期的,如果这次油价调整时间短,下跌幅度小,原来的趋势就没有发生改变。”某证券研究所所长分析指出。

  他认为,如果是长期持续发生变化,那么拐点已经出现。但也要看是供给增加导致的,还是需求下降导致的,如果供给增长导致的下跌,这是良性的;而如果是需求下降导致的,则证明经济出问题了,油价将遭受毁灭性的打击,这种扭转是经济下滑的开始。

  在这轮长达10年的牛市,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从1998年12月的10.3美元起步,持续上涨。尤其自2007年初以来,不到20个月时间,油价一路高歌猛进,最高摸至147.27美元,涨幅达到192%。

  有分析指出,国际原油价格除了2006年到达80美元后,有一次较大的回调至50美元,但从2007年开始,原油价格一路上涨,从50美元到147美元,其间虽然在100美元时反复三次才真正突破,但此后上行无阻至147美元。

  “油价确实存在回调的需要,但是不能确定这就是油价的拐点。”该分析人士指出。

  就在很多市场人士对目前的油价是否进入拐点而讨论时,因数次准确预言金融危机而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美国投资大师麦嘉华(Marc Faber)近日则称,随着全球经济扩张接近尾声,需求下降,油价将跌向每桶100美元。

  麦嘉华表示,通胀加速及全球利率上升可能打压包括原油在内的商品价格,全球流动性相对紧张,这对所有资产价格都是不利的,“商品价格将出现大幅修正”。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总经理陈晓升认为,国际油价出现拐点,理由是中国需求在不断下降,而这是国际资本炒作的题材。北京中期总经理母润昌同样认为,国际油价已经见顶。

  支持油价见顶的理由较多。比如美国市场爆出的“两房”等机构的问题,加剧了金融市场动荡,更让投资者进一步担忧美国经济的下滑,从而降低对石油需求;而通胀压力加大使各国货币政策紧缩,亚洲国家和地区纷纷上调国内油价,也对石油的需求起到较大抑制作用。

  但看多国际原油价格的部分华尔街投行却依旧维持其观点。高盛的分析师看好油价再次上涨,并建议趁机逢低买入能源股。分析指出,油价当前的水平与5月下旬差不多,但能源股价却下跌了14%,所以现在正是买入的好时机。高盛预计,油价年底会升至149美元附近。

  另有分析判断,此次油价大幅下挫,只是市场向基本面的暂时回归,可以预期的是,低价原油的时代已经终结,油价几乎不可能回到100美元/桶以下,大宗商品的牛市将至少延续到2010年。

  继续看多油价的原因也很多。比如需求刚性增长、美元继续贬值、地缘政治等。有分析指出,即便房地产市场存在拖累美国经济的可能,全球石油需求也不会发生实质性变化;国际地缘政治风险和自然灾害对油价稳定的威胁没有丝毫降低,时刻都有可能出现的新情况,将刺激脆弱的油价大幅攀升。

  油价是否见顶的争论实在激烈,我们到底该如何判断。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指出,从目前的情况看,国际油价能否出现拐点取决于三个关键时点:一是美元开始改变贬值的态势,二是美国国会关于油价投机调查被确认,三是全球通胀恶化爆发经济危机。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麦嘉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