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深圳经济航船破浪前行

  本报记者 鲁 军

  今年上半年,来自深圳的一组经济数据格外引人关注??

  来自深圳市统计局的最新统计,今年1至6月,全市实现生产总值3532.9亿元,增长10.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连续28年保持的高增长平台上实现了平稳较快增长;

  CPI同比上涨7.3%,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连续4个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呈现回落态势;

  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0.1:49.0:50.9,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比重持续上升,多年来首次超过第二产业,深圳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取得重大进展;

  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同比增长41.3%,上划中央税收增长31.9%,经济效益不断提升,为国家做贡献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2%同比加快4.9个百分点,扣除物价水平后近年来首次高于GDP增幅,内需对经济的拉动能力进一步强化;

  每平方公里土地产出GDP同比提高0.29亿元,万元GDP能耗、水耗继续下降,节能减排成效明显。

  数字背后有乾坤。这一组数字,体现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体现了中央确定的“一保一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宏观调控总体思路,体现了“效益深圳”发展模式的目标追求。

  回首今年,从年初突如其来的雨雪冰冻灾害开始,深圳的经济运行图景,堪称风起云涌,波澜壮阔。面对国际国内空前严峻的经济环境,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密切关注,深入调研,早预早立,创新思路,狠抓落实,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与力度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一手抓抗灾救灾,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有序有力有效地克服了外部因素的不利影响,确保了全市经济平稳快速发展,赢得了“运行平稳、结构优良、效益提升、较好较快”的局面。

  早预早立

  冷静分析,科学判断,清醒把握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

  2008年春节前后,深圳遭遇了有史以来最寒冷的冬天。

  同样寒气逼人的,是国际国内严峻的经济形势:

  一方面,美国次贷危机阴云笼罩,原油价格上涨波及全球,世界金融市场动荡演变,国际经济增长趋于缓和,国际需求大幅下降,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升值,国家宏观调控加工贸易政策……

  全球经济的任何风吹草动,对于外向型经济特征明显、外贸依存度较高的深圳,无疑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原材料价格上涨造成企业经营成本上升,从紧的货币政策导致企业资金紧张,人民币升值则严重影响着企业和产品的竞争力。

  另一方面,深圳经济社会发展进入转型期,产业转型升级压力剧增。目前,深圳人均GDP已经突破1万美元,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平台。全市经济实力上升和居民消费能力增强的同时,深圳的经济发展基数更大,资源更加紧缺,成本要素价格更高。在此基础上,想要寻求更大的发展,每一步发展都必须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更为严峻的是,深圳当前经济、产业的转型升级,又恰好面临世界经济总体放缓的大形势,转型升级的难度更大。

  内忧外患,双重挤压,叠加影响,多面冲击,深圳经济航船遭遇建特区28年来最为波诡云谲的风险与挑战!经济发展形势空前严峻,作为城市经济发展最活跃细胞的数十万家企业,面对的压力和困难前所未有。

  迎难而上,直面挑战!这是从年初开始市委市政府即作出的坚定选择。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刘玉浦多次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听取经济形势汇报,研究对策措施。他反复强调,必须一手抓抗灾救灾,一手抓经济建设,要用抗灾救灾的精神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以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成效为抗灾救灾的全局作出贡献。

  先期预见 提早预警

  凡事预则立。

  时间回到2008年1月10日。市委四届八次全会上,市委市政府对今年的经济形势作出了正确预见,明确提出今年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将趋于复杂,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在抓经济、谋发展上保持清醒头脑,把困难预计得更多一些。

  随后的深圳“两会”上,这一判断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更为详尽地分析、阐述,面向全市的预警再次发出:今年深圳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可能比1997年面临的亚洲金融危机还要艰难。

  及时预警,提早预防,必须未雨绸缪。

  其后的市政府全体会议,面对分管经济工作的政府要员和部门负责人,市长许宗衡冷静分析全年经济形势,在外部环境不利的情况下就做好全市经济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这次会议明确指出,由于深圳的对外贸易经济比重较大,人民币升值、美国次贷危机以及税收政策的改革,对深圳的经济影响都非常大,而国内目前结构性的物价上涨,已有种种迹象表明通货膨胀发生的情况越来越明显,加上国家宏观调控的滞后效应出现,深圳的经济外贸依存度更大,“两头在外”的企业很多。因此,深圳受到影响的程度更大,比起其他城市,经济形势更加严峻。

  根据这些分析,这次市政府全会作出一个重要判断,“今年经济发展形势严峻,压力空前、挑战空前、困难空前”。许宗衡要求,必须充分估计面临的严峻形势,把困难讲在前面、想在前面,准备好打硬仗、打苦仗,确保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不折不扣完成。

  先期预见、提早预警,给全市社会各界以及企业界人士传递出强烈信号:全市上下必须团结一心,以前所未有的力度与气魄谋求经济发展。

  高度重视 密切关注

  尽管做好了心理准备,困难依然接踵而来??

  今年以来,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大幅提高,以及国家对加工贸易政策和出口退税率调整等多种因素,使深圳一些企业的经营发展遭遇了阶段性困难。

  企业经营面临困境,政府如何与之共渡难关?这考验着深圳决策层的胆识和魄力。

  深圳市场经济相对发达,市场机制相应成熟,政府对经济活动特别是对企业经营的微观干预较少。这一直是深圳投资环境最重要的优势之一。可形势发生变化后,是不是还当一个无所作为的旁观者?市委市政府必须打破常规,必须自我突破,必须在经济工作方面有所作为。

  有所作为,决不是要回到行政干预经济、干预市场、干预企业的老路上。市主要领导明确了“一个方向”:各级政府、各部门要创新思路、创新政策、创新服务,与企业风雨同舟、同心协力、共克时艰。

  政府与企业共克时艰,保持了“一个基调”:服务企业而不干预经营,调研情况而不干扰企业;强化着“一个标准”:为企业提供服务要真诚到位,为企业解决问题要深入彻底;体现出“一个要求”:抓重点、抓关键、抓共性,完善政策服务,使企业感觉舒心、方便。

  事实上,通过政府的悉心服务、正确引导、积极调控,最大限度地减少外部环境的不利冲击,优化企业经营环境,抚平经济周期性波动,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正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同于自由市场经济的地方,正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体现,也是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模式和制度模式的重要内容。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深圳在这方面的探索,又一次走在了前面。

  积极应对

  直面市场主体,深入调查研究,“有形之手”也可大有作为

  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政府这只“有形之手”如何发挥作用,真正做到胸怀大局、运筹帷幄,做到有序、有力、有效?

  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穷尽思路、穷尽政策、穷尽手段,出高招、出实招、出奇招,优化环境、出台政策、完善服务,切实把政府的积极姿态转化为实际行动。

  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市委市政府决策班子迅速行动。

  深入调研 掌握情况

  要有所作为,首先必须认清现实。而了解现实掌握实情的唯一有效途径是调查研究??深入企业,深入基层,深入生产一线。

  于是,今年初市政府就启动了解决企业困难的调研活动。时至5月中旬,全市工业贸易百人服务小组迅速成立。市长挂帅,副市长带队。如此机构,如此规模,在深圳经济发展史上尚属首次。

  从5月中旬至6月下旬,许宗衡亲自带领“工业贸易百人服务小组”,深入深圳各区,每到一地,都是直奔企业生产现场,总计实地走访了99家工业贸易企业,与130家工业贸易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收回有效调查问卷200多份。

  深入的一线调研,贸易服务小组掌握了大量真实客观的第一手材料,深圳工业贸易企业的运营现状一目了然,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面临的种种问题和困难一一浮出水面。

  

  “那段时间,我们基本都在企业,小组成员几乎跑遍了深圳的各个角落。虽然深圳企业多如牛毛,但我们前往调研的都是一些极具代表性的企业,以尽量使调研客观、全面。”市贸工局局长王学为告诉记者。

  市贸工局副局长张涞临对那段时间的调研印象深刻。6月的一周时间里,从周一到周五,他每天带领小组成员深入龙岗,走访数十家企业,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认真了解企业实际生产经营中遭遇的各种挑战和实际困难。

  张涞临说,通过实地走访、座谈,初步摸清了当前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最现实问题,如人民币汇率变动、国家产业政策调整、新劳动法实施、原材料劳动力价格上涨以及土地产权、经营环境等等,我们掌握的第一手材料客观、真实,为决策层的判断提供了坚实基础。

  记者注意到,几乎每个调研小组成员的笔记本都是密密麻麻,调研情况均被翔实记录在案。深入的调研,也使得随后各小组拿出的调研报告十分扎实,企业的困难与需求迅速、真实、全面地得到了反映。

  调研显示,深圳企业发展面临9个方面共127个问题,集中表现在土地需求、电力供应、融资、市政配套、政府服务、治安环保、政策调整、劳动合同法、企业所得税法、人才等方面。同时,调研也分析出影响深圳经济发展后劲的主要因素还包括:产业投入不足、国内外市场开拓、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产业政策统筹等方面。

  调研使市委市政府掌握了大量第一手信息,让人们对政府与企业的关系、政府如何服务企业有了新的认识。为此,有关方面明确提出:创新思路,实现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企业与市场的良性互动;创新政策,切实清除阻碍工业贸易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创新服务,为企业营造最宽松、最优越、最便利的营商环境。

  政府企业 共克时艰

  面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市委市政府异常冷静。土地需求、电力供应、融资等方面的困难,生产成本剧增,企业竞争力下降,产业投入不足等影响经济发展后劲的难题,这在企业中都具有共性。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在分析问题、找出不足的同时,市委市政府以全新的眼光审视深圳经济这艘持续高速前行了近30年的航船:

  远观全球:国际经济局势已经出现一些亮点,如能源原材料价格虽仍居高不下,但已失去快速上涨的势头,原油价格已回落至130美元以下;

  近看国内:最近中央提出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双重目标,“一保一控”须力求两者兼顾,防止顾此失彼,强调要把握好重点、节奏和力度,增强宏观调控的预见性和灵活性。

  分析自身:从发展阶段看,当前深圳人均GDP只有香港、新加坡的三分之一,而土地面积是他们的两三倍,远未达到饱和,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深圳自身最明显的优势还在于28年来积累的雄厚经济实力,先行一步的体制机制优势,改革开放创新的城市精神,毗邻香港的地缘优势等,这些支撑深圳持续快速发展的有利条件没有改变,依然存在。

  综合分析,权衡利弊,人们得出结论:深圳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战胜暂时的难题,突破经济发展困境。在特殊时期,政府必须与企业风雨同舟共克时艰。

  智者善谋,不如当时。

  7月初,一份凝聚了大量调研人员心血的《关于优化政府服务促进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及时出台。

  这份被简称为“产业发展28条”的“系列措施”,被企业称作“雪中送炭”,毫无疑问地成为今年深圳经济发展史上的标志性文件。

  “产业发展28条”从加强对产业发展的引导与服务、支持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引导企业加大投资力度、加强产业用地的有效供应、多渠道解决产业发展的融资问题、继续优化投资发展环境等7个方面规定了28项措施。

  经初步测算,《若干措施》涉及新增财政资金超过20亿元,用现金来奖励企业和帮助解决企业融资难等问题,充分体现了政府与企业共渡难关的诚意与决心。对于拥有自主品牌、自主创新能力强、符合深圳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市委、市政府将不遗余力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帮扶企业做强做大。

  “关键是对企业有用,要么指明方向,要么化解难题。”市贸工局局长王学为告诉记者,虽然只是一份文件,但这份文件却凝聚了众多领导以及业内人士的心血。不仅体现了市政府带头落实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的非凡举措和决心,而且其中渗透的经济发展思路和智慧让人眼前一亮。

  “政策出台着力解决当前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与问题是其次,更重要的,是向企业传递了一个明确的信息:在经济发展与产业升级的特殊困难时期,政府一直在关注企业,政府将充当企业发展的坚强后盾,与企业共渡难关!”市政府一位官员这样告诉记者。

  狠抓落实

  齐心协力,政府各部门合奏“服务企业交响曲”

  “产业发展28条”,是政府向企业输出服务与信心的一个有效载体。这一系列在企业中激起强烈反响的政策、服务和措施,成为建立中国特色经济管理体制机制的一次有益尝试;成为处理好政府、企业与市场三者的关系,形成良性互动的善治格局的一次有益尝试。

   及时解困

  政策既定,关键在于抓落实。

  围绕“产业28条”,市政府各相关部门迅速行动,细化措施,确保落实到位。

  全面加强和改进企业服务工作。市工商局作为市场监管执法部门,第一时间拟定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企业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出28条举措,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营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该局局长申庆三说,加强政府服务,促进产业发展是当前政府经济工作的中心任务之一,在抓紧抓好贯彻落实上,工商局责无旁贷。

  让中小企业脱颖而出。今年3月才成立的深圳中小企业投融资联盟举行了首次推介会,20家中小企业齐齐亮相,为处于不同成长阶段的中小企业提供“一条龙”的资本服务;

  全力扶持企业自主创新,支持优势企业做优做强。深圳科技局等部门联合评选出首批146家“深圳市自主创新行业龙头企业”,这批企业可望获得政策、资金支持,其中,每年仅研发投入最高就可获得600万元的政府资助。

  强化名牌带动战略,扶持优秀企业争创名牌产品。深圳市质监局将围绕《中国名牌产品“十一五”重点培育指导目录》的产品要求,选定100家符合或基本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作为争创名牌产品的重点扶持单位,建立“百家名牌后备企业库”,同时还将通过搭建名牌产品申报梯队、提高产品实物质量、开展质量兴企活动等针对性培养措施,会同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及技术机构对其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帮扶;

  优化出口产品结构满足出口企业对原产地证书需求的增长。深圳检验检疫局设在市民中心的原产地证签发业务窗口年初即正式对外办公,为深圳市外贸出口企业获取了大量关税优惠,使更多企业能在日益激烈的国际贸易竞争中占得先机;

  扶持本土企业到海外打拼市场的“蓝海”。市经贸代表团多次远赴巴黎、布鲁塞尔、伦敦等地,举办一系列投资推介及经贸交流活动;

  解决企业融资难题。深圳市贸工局、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牵头集中20家优秀企业,发行10亿元债券,开创国内中小企业发行债券的先河。

  ……

  政府部门齐心协力创新服务,动作频频,举措不断。在特殊时期,为着同一个目标,大家通力合作,一起奏响推动深圳经济发展的动人乐章。

  企业受益 信心倍增

  新举措一项接着一项,企业面临的难题也一个接着一个被分解、弱化。关键时刻,“有形之手”的有所作为,给正在急流险滩中寻求突围的企业一剂强心针,深圳企业发展的信心倍增。

  7月21日,市贸工局和深圳市外商协会联合在市民中心举行了“产业发展28条”政策宣讲会,吸引了近500家外企相关负责人与会,会场气氛热烈,暖意融融。深圳市外商协会会长郭荣俊说,从企业的反应看出,深圳市政府出台的“产业发展28条”为外资企业扎根深圳带来了信心。

  深圳天霖星洲国际货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屏萍说:“我们能够看出深圳市政府是在切实体会到企业难处前提下,站在企业角度帮助我们解决困难,因此外资企业很受鼓励。”

  日前,深圳市玩具行业协会也专门召开座谈会,对“产业发展28条”进行详细解读,并就深圳玩具产业下一步发展进行探讨。该协会会长马泽光表示,深圳玩具产业下一步将努力优化产业结构,通过提高创新能力,实施品牌战略来振兴深圳玩具产业;玩具协会将积极发挥发展行业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产业的转型升级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通过政府的努力,使企业信心增强,能够直面困境迎接挑战。这本身,就是我们的收获!”市政府一位官员面对记者笑意轻松。

  一座城市和这座城市的企业,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深圳市委市政府用实际行动响亮地给出答案:企业的困难就是政府攻关的课题。协调会也好,分析会也好,诸多针对企业的政府行为旨在用一种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表明一种态度:政府关注深圳每一个企业,为企业排忧解难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前景展望

  经济亮点频闪,企业发展信心倍增,轻舟正过万重山

  大局在握,反应及时,措施得力。疾风险浪中,深圳经济的航船有效避免了出现大的波动,在又好又快的既定航道上稳步前行。

  一组数据可以作为印证:第二季度GDP增速达到10.8%,比一季度提高了0.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5月已经回升到10%,6月达到12.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回升迅速,从3月份的-10.5%到5月份增长34.2%,6月份即使在遇到暴雨天气,地铁建设几乎停工的情况下,仍有25.1%的增速;外贸出口增速从2月份的4.7%上升至5月份的12.7%,6月达到15.2%。

  数字之外更为重要的,是作为经济微观主体的深圳企业重又获得发展的信心和驱动力,在风雨中突围而出。

  企业创新 自我突围

  深圳伊西威威(ECVV)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成长迅速的企业。近两年来,ECVV年销售额可达2000多万,销售额的增长率是300%,而今年前两个季度,环比增长仅为70-100%,增长明显放缓。因为电子商务平台所依赖的国内中小企业面临巨大生存压力。

  该公司CEO陈栋告诉记者,今年6月市领导视察ECVV传递出一个十分明确的信号:市政府将电子商务等高端服务业作为产业升级的重头戏,深圳本土电子商务企业将迎来属于自己的春天。为了支持ECVV继续做强做大,市政府将在ECVV正式启动改制上市直接融资计划后,创造条件将其列入“创新型企业上市培育项目资助计划”,条件成熟时推荐ECVV为政府创投基金管理机构的扶持对象,引导社会资金流向ECVV等初创期的电子商务企业。

  长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电子百强排名13、出口位居全国第三,今年以来尽管困难重重,但是企业坚持稳中求进、好字优先,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步伐,公司经济效益稳步提高,主营收入依然实现了两位数增长;面对诸多不利因素,该公司常务副总裁杜和平却信心十足:虽然经营压力依然较大,但深圳市领导积极深入基层调研,通过现场办公为企业排忧解难的行动、作风,以及出台的《关于优化政府服务促进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都说明深圳拥有良好的企业发展生态环境,因此,长城科技扎根深圳发展的信心没有动摇,产业升级的决心没有动摇。

  深圳市奋达实业有限公司的音响产量80%出口海外,其占地18万平方米的生态科技工业园繁忙如昨。总裁助理谢玉平告诉记者,尽管目前深圳出口企业面临床单萎缩、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重压力,但是政府部门在用电、服务、产业扶持等方面提供的大力支持成为企业克服困难的动力。受“产业28条”的启示,开始加大对内销市场的拓展。目前,该企业已将产量的两成转向国内市场。

  深圳市超维实业有限公司今年依然双喜临门:荣获“广东省著名商标”、获得福田区政府30万元奖励。企业负责人面对记者,对政府部门给予企业的关注与鼓励赞不绝口。

  深圳皮皮熊玩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扈蓝天说,政府及时出台扶持政策,必将缓解企业的生存压力,为产业转型升级赢得了时间。

  ……

  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政府政策的扶持与帮助下逐渐解决难题,迈入正常发展轨道。

  民营经济 备受关注

  民营经济发展态势如何,是一个城市或地区经济是否具有活力的典型标志之一。深圳的民营企业超过22万家,占全市企业总数的80%,经济总量占全市GDP的27%。

  为此,市委市政府将民营经济发展作为2008年度重大调研课题,给予高度重视与特别关注。

  今年以来,由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王毅负责,市委统战部牵头,联合市总商会围绕“关于进一步完善政策法律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问题”这个重大课题,成立专门调研领导小组和课题组,组织几十名成员和有关专家学者系统调研、认真论证。经过几个月的深入调研和广泛听取意见,形成了一份完整的调研报告。就深圳民企发展面临待遇、融资难、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和民营企业管理机构力量不足四大难题,提出了六大对策破解当前难题。

  政府部门的努力,换来了民营企业的信心回报。

  同洲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孙功宪说:“政府一直都是我们的‘保姆’和‘贴心人’。”他告诉记者,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一直备受政府关注,不仅解决了企业的“用地难”这一发展瓶颈,而且还帮助解决了企业“融资难”等造血问题。现在企业如果发展不好,对不起政府,也对不起自己。

  深圳市叶子服装实业有限公司在不久前的服装交易博览会上大放异彩。除了充分展示自己的品牌服装,企业还组织了“SOFA?2008深圳国际设计师沙龙”,全球设计界巨头云集深圳,为深圳服装业发展出谋划策。该公司负责人周胜说,民营企业一直都被深圳市政府高看一眼,厚爱三分,我们没有理由不好好发展。他指着身边画册上一栋气势恢宏、造型别致的建筑群告诉记者:这是我们即将入驻的新厂区,是我们建在深圳服装产业集聚基地的公司大楼。

  和周胜一样,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负责人已经习惯于在这座城市扎根、发展,而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也会立即想到找政府,因为,“企业不需要政府的时候,感觉不到政府的存在;企业需要政府的时候,政府随时就在身边。”

  于困境中觅前景,在危机中找转机。

  一位政府官员这样认为:面对此次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挑战,深圳市委市政府所作所为,动作之大、规模之高、覆盖面之广、持续时间之长,在深圳经济发展史上是罕见的。

  他概括成几个“前所未有”:市长挂帅协调开会,频率之密前所未有;政府部门紧抓落实,效率之高前所未有;相关政策及时出台,措施之实前所未有;百人小组深入调研,规模之大前所未有;今年由上至下齐心协力抓经济工作,力度之强,前所未有。

  政府有作为,企业有信心。

  今年上半年,深圳市委市政府与企业风雨同舟、共克时艰,共同演绎出一场波澜壮阔的经济大戏,在全球经济舞台上再次刻上“深圳制造、深圳创造”的鲜亮烙印。

  险风急浪中,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与科学决策下,深圳经济的航船依然稳健前行,又好又快的旗帜始终高扬。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