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财政收入高增 结构调整提速

  次贷危机、通货膨胀、雨雪冰冻及地震灾害……面对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在政府宏观调控政策的有效作用下,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仍然保持了平稳较快运行态势,财政收入实现高增长,经济结构调整呈现积极变化,工业和企业利润继续向上攀升,总体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继续提高。

  今年上半年,我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10%以上的高增长,但增速较去年同期的11%到12%出现理性回落,经济过热风险部分得到释放。与此同时,经济运行质量进一步提高,财政收入继续实现高增长,工业企业实现利润以及城乡居民收入等也都保持了较快的增长。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2008年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比上年增长30%以上。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说,财政收入的快速增长,一方面有利于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抑制通货膨胀;另一方面,财政实力增强,通过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三农”、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等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有利于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在财政收入实现较快增长的同时,上半年国民经济的另一大亮点还表现在夏季粮油再获丰收。初步统计,全国夏粮产量达到12041万吨,比上年增产304万吨,增长2.6%。这是在农资价格上涨、自然灾害频发的情况下,我国夏粮生产连续第五年实现增产。

  今年上半年,面对发展的压力,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努力克服外需减弱、成本上升等困难。从上半年的贸易数字看,上半年我国贸易结构正在出现积极变化,纺织服装、鞋类等传统大宗商品出口增长呈放缓迹象;但机电产品出口增势良好,出口额同比增长25.4%,占同期出口总值的58.3%,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6个百分点,这显示我国外贸结构正在逐步优化。

  作为国民经济的中坚力量,上半年中央企业也通过优化结构,积极采用环保节能技术,推动能源消耗水平不断下降。仅国家电网一家企业,通过推广热泵、蓄能和绿色照明等措施,就节电6.1亿千瓦时,节约标准煤22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5.4万吨。

  经济效益方面,尽管面临原材料、能源和人力成本上升的压力,今年前5个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仍实现利润10944亿元,同比增长20.9%。财政部企业财务快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国有企业营业收入大幅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0.3万亿元,同比增长26%,其中,煤炭、建材、石油、钢铁、化工、商贸等行业营业收入增幅都超过30%。从中央企业来看,国资委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约5.77万亿元,同比增长25.7%。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