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市场焦点转向供需基本面 投机暂退油价跌去14%

  国际油价此次下跌似乎比今年以来出现过的4次调整来得更猛烈一些,与以前相比目前基本面有何特别之处?未来油价将何去何从?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张国庆以及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经济师牛犁。

  市场焦点转向供需基本面

  记者:是什么因素造成了这次的巨幅下跌?这一波下跌与今年早些时候出现过的4次较大的调整相比有什么特别?

  牛犁:此次的调整主要是受美国经济的影响,7月15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对于经济的悲观预期揭开了此次下跌的序幕。随后美国又出现了“两房危机”,作为全球第一大能源消费国,美国的经济面临衰退,与此相对应能源市场需求也将受到抑制。

  此次调整的特别之处在于,2008年以来几次调整形成的原因往往是美元出现短期反弹、突发性地缘政治因素或者投机资金的获利了结,这些都是短期因素。而油价的中长期走势取决于供需基本面。此次的调整正是由于市场预期消费将出现大幅下滑,市场的关注点已经由短期的炒作因素转移至原油市场的基本面。

  对伊政策对油价至关重要

  记者:美国政府在近期确实有一些平抑油价的举措,如开放美国近海的原油钻探,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牛犁:这一措施对于平抑油价的作用有限,更多的是对于原油市场上投资者心理的影响。从目前来看,即使这一措施获得国会的支持,在2010年之前也难以形成实际的产能。

  记者:您认为未来美国政府会采取措施可以进一步平抑油价呢?

  张国庆:从美国政府对于经济的干预来看,美国政府的调控手段还是比较有力的。但是美国政府的调控主要是针对整个美国经济的“大救市”,包括解决目前股市低迷、国内通货膨胀以及高油价等整体经济问题,因此未来专门针对油价的措施可能不会太多。我认为未来对油价影响最大的变数可能是美国的对外政策。希望美国政府在伊朗问题上不要太激进,保持一种平和的状态,尽量避免以色列与伊朗开战,这有利于油价的中长期回落。

  是否转势还有待观察

  记者:如果伊朗核问题不出现恶化,那么未来国际油价会怎么走?有没有出现转势的可能?

  牛犁:目前来看,市场上对于经济的忧虑占主导地位,短期内还有继续下跌的可能。目前油价才回落10%左右,对于是否就此出现转势则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在过去的5年中国际油价基本上以上涨为主,中间只在2006年到2007年之间出现过一次大幅下跌,价格由约75美元跌至50美元,下跌超过30%。

  造成当时的大跌主要有两方面的因素,一方面,紧张的地缘政治局势在当时出现缓解;另一方面,当时美国的墨西哥湾发现了储量高达150万桶的大油田。目前来看这种大的利空还没有出现,但目前全球经济均面临困难,而能源消费增长最快的亚太地区各国都不同程度地提高了成品油价格,这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抑制原油消费还有待观察。

  本报讯 本月23日,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每桶比前一个交易日下跌3.98美元,收于124.44美元。至此,在过去7个交易日里,纽约市场基准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下跌超过20美元,跌幅约为14%。分析人士认为,近来油价大幅回落,主要原因在于国际原油期货交易市场投机炒作风潮暂时有所缓解。而美国考虑立法阻止投机炒卖活动,也是令油价回软的原因。

  未平仓合约跌2.6%创新低

  美国纽约商品交易所数据显示,本周一原油期货的未平仓合约数量下跌2.6%,有123万张合约未平仓,是自2007年2月21日以来低位。

  伦敦Sucden的经纪Robert Montefusco在接受彭博社访问时表示:“我们见到许多基金套现。”而美国芝加哥MF Global公司高级副总裁兼大宗商品研究部门主管理查德?费尔特斯说:“大宗商品市场正处于一种清算模式。”

  此外,美国民主党参议员前日以94对0的票数,赞成对油价炒风立法,向立法监管迈进了一大步。若通过立法,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将拥有更多资源及权力去打击和防止炒风,对一些以透过炒卖石油来操控油价的投机者具阻吓作用。

  地缘政治局势近日有所舒缓也是为油价减压的一个原因。另外,根据《Oil and Gas Journal》最新报道指出,伊朗势将成为全球能源最大的供应国。现时全球最大产油国沙特的产油量已接近顶峰,但伊朗每日的产油量约423万桶,若要将产量再增加300万桶也非难事。再加上伊朗石油部昨日公布在伊朗西南部胡齐斯坦省附近发现新油田,蕴藏量达5亿桶,都是令油价回软的原因。

  美国国会有意就石油投机炒卖立法,限制炒家及交易员操控油价,如该议案通过,必定令油价受压。

  美国派出副国务卿参与伊朗与欧盟的会谈,是自1979年伊朗革命以来,美国首次派出如此高级官员与伊朗官员会晤,令市场认为中东局势有所缓和,地缘政治风险稍降。

  据《Oil & Gas Journal》分析指,伊朗是产油国中的新星,其产能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再加上伊朗本月公布自己发现两大新油田,蕴藏量一共高达16亿桶,令供应突增。

  高油价的

  利空因素

  利好油价因素

  在石油市场当中,需求的力量远比供应的力量大,所以油价长远来说只升不跌。

  美元处于有反弹无回升的弱势走势,令以美元计价的油价上升。

  伊朗总统前日又声言不会就核问题让步,让平静了近一周的伊朗局势泛起涟漪。

  油价下挫助跌大宗商品

  受纽约原油期货大幅回落的影响,玉米和大豆等本月早些时候创下历史新高的大宗商品昨日继续走低。23日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期货12月合约早盘一度逼近跌停。

  全球大宗商品基准指数Reuters-Jefferies CRB昨日跌至5月初以来最低水平,较7月初创下的纪录高点下跌13%,使该指数今年以来的累积升幅折损近半。今年前6个月,该指数创下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的最大升幅。

  银行业人士表示,投资者撤离大宗商品市场是多重因素所致:对全球经济增长势头减弱的担忧,试图锁住在此前创纪录行情中的获利,以及对价格大幅波动可能导致大额亏损的顾虑。

  巴克莱资本驻伦敦的大宗商品分析师凯文?诺里什表示:“对冲基金正在减少与大宗商品相关的风险。”

  投资者的大举撤离,从纽约商品交易所未清偿石油合约数量降至17个月来最低水平就可明显看出。麦格理驻纽约分析师诺曼?巴拉卡特表示:“总体来看,似乎主力指数资金正撤出石油及大宗商品的多方。”

  油价下跌助美股走出熊市

  能源及农业大宗商品价格大跌,推动美国股市反弹,也将为担忧通胀的各国央行提供喘息空间。

  而石油及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亦帮助股市实现了反弹。随着油价下跌,纽约股市近来持续走高。虽然受到美国两大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陷入困境等不利因素影响,但在油价大幅回落刺激下,近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全线上涨。

  上周,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上涨3.57%,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上涨1.7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1.95%。本周前3个交易日,纽约股市总体延续了上周的涨势。标普500指数、道琼斯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均已走出熊市区域。

  同时,在国际原油价格继续下挫的影响下,23日纽约汇市美元对多数主要货币比价上涨。

  23日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5681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5788美元。1美元兑换107.93日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07.21日元;1美元兑换1.0390瑞士法郎,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0305瑞士法郎;1美元兑换1.0107加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0084加元。

  金价进一步下滑

  本报讯 (记者井楠)昨日,美元指数继续上升,国际油价再次下跌,双重利空拖累国际金价进一步下跌至924美元/盎司位置。国内金价再次放量下跌至203元/克附近位置,金期货价格依然低于金现货价格,证明投资者不看好短线走势。

  本周三晚间开始,金价从940美元持续下滑,本周四凌晨跌至920美元水平,技术上已呈超卖现象。本周四晚间美国将公布一周首次申领失业援助人数及现存屋宇销量,投资者需要高度关注。

  黄金产量再次大幅上升

  供应方面的利空信息再次传来,俄罗斯大型矿业公司二季度黄金产量再次大幅度上升,升幅达到了32%;俄罗斯是全世界最重要的产金国之一,其今年以来的黄金产量一直处在大幅度上升状态,缓解了黄金供需矛盾,利空于中长线金价。

  从技术面上分析,日线图显示,两日两根巨阴线吞没了前两周的连续涨势,且形成了断头斩刀的形态。目前金价在920的关键点位获得短暂支撑,本周四到本周五可能出现超跌反弹行情,主要需要关注66日均线918的位置能否有效突破。目前金价反弹到了布林带中轨附近,关注此位的阻挡力度。若未能有效突破,金价下跌行情恐将维持。

  操作建议:广东中粤皇黄金投资有限公司赵相宾认为,短线来看,若910美元大关无法守住,则黄金有可能进入较深的调整以迎接下半年的旺季,中线投资者应观望为主,短线激进交易者可适当反弹沽空黄金,注意控制仓位。

  国际油价今年以来走势。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牛犁 | 张国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