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动辄过百万 股票典当趋热成中小企业融资新渠道

  2008年上半年全省141家典当企业的报表显示,141家企业的业务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55%,业绩比去年同期增长50%,其中动产部分增加38%、不动产增加55%,净利润上升95%;另外,针对中小企业的业务笔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08%,业务总额增加195%。


  “虽然典当行业至今仍受到大众的误解,但近几年的行业发展还是势不可挡。”行内人士认为,典当行业复苏20年来处于全新的快速上升通道。昨天,记者从广东省典当行业协会获悉,股票典当份额逐渐增加,金额动辄过百万元,成为中小企业融资新渠道。

  黄金饰物名表为主要典当品

  当整个工厂的员工罢工等发工资时,经营企业10多年的谢老板不得已硬着头皮开着奔驰车在典当行下班前赶到。在不到半小时的时间里,谢老板就拿到典当奔驰车得到的20万元,比他想象的更轻易地解决了燃眉之急。近几年来,典当行业成为解决中小企业短时间融资问题的主要渠道之一。

  目前,在广东获得国家批准的合法典当行有200家左右,广州市有30家。现代典当行业业务范围有民用物品、机动车、房产、财产权利(以股票为主)。广东省典当行业协会会长吴菊生分析近几年广东典当行发展态势,其一是企业数量不断增加,2006年广东省增加20家典当行,2007年增加18家,2008年应该也会有所增加;其二是业务总额的增加,2006年业务总额为30多亿元,而2007年已经上升到40亿元;其三是服务对象不断增加,针对中小企业的业务笔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08%,业务总额增加195%。

  现代典当行向来以民品为主要典当品,包括黄金饰物、名牌手表等。按规定,客户将动产或不动产在典当行进行抵押后,一般可获得评估价50%的资金,典当时间不超过6个月,而汽车的典当时间不超过1个月。超过当期的被称为“绝当”。

  按国家规定,典当行可获得两方面收益,一是月综合服务费,二是当金利息。月综合服务费为动产不得超过当金的4.2%、不动产不超过2.7%、财产权利不超过2.4%。如估价10万元的汽车,典当获得5万元资金,则一个月后该客户交回5万元+5万元×4.2%=52100元。当金利息为银行同期利息,但吴菊生透露,目前大多数广州市的典当行都将这部分金额让利给客户,只收取综合服务费。

  股票典当份额逐渐增加

  有典当行经营者透露,近两年来民品份额逐渐缩小,而应运而生的是逐渐增长的股票典当业务,主要是因为典当行逐渐成为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而民品难以典当获得较大资金。联邦经纪网负责人余春江为典当行的股票典当业务提供技术支持,对该业务有很大的信心,主要是因为典当行的股票典当操作平台可获得风险管理的实时控制,客户在该操作平台典当股票后,只能用当金购买低风险股票;另一方面,股票典当的利息极低,仅仅等同于信用卡罚息,每天利息较低,每个月利息仅为1.65%。据了解,实施该操作平台近2年内,股票典当成为融资的渠道之一,80%以上的客户为资金额100万元以上的大户。

  主要收入是综合服务费

  吴菊生表示典当行的主要业务收入是综合服务费,绝当的销售不是主要来源。如客户的车价值10万元,在典当行典当获得5万元资金,一个月后绝当,典当行委托拍卖行处理,结果以6万元成交,去除其他成本,剩下金额由典当行交还客户,典当行认为麻烦又难处理;而对于估价3万元以下的,如金银首饰,考虑到市场行情不断变化,典当行担心亏损也不愿意进行绝当处理。

  除了融资外,典当行也有保管功能,如当假期家庭成员全部出游时,可把汽车、珠宝存放在典当行。据吴菊生透露,广东的古玩典当基本空白,不可否认古玩典当也有可能成为未来典当行业发展的方向之一。(记者林琳)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菊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