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广东部署应对经济增速回落 上半年损失下半年补

  广东省政府昨日在广州召开全省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部署和最近温家宝总理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分析我省上半年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作了重要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龙云主持会议,副省长李容根、宋海、林木声、万庆良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我省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对我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新一轮大发展大提高进行认真调研和谋划,形成了一批重要成果,先后出台了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推进产业和劳动力“双转移”、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对有效应对各种不利因素和困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上半年完成生产总值1601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7%,全省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农业生产保持稳定,工业生产运行平稳,投资与消费协调性增强,对外经贸在保持增长的同时结构进一步优化,东西北地区发展步伐加快,财政金融形势良好,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继续发展。

  会议指出,上半年我省经济继续朝着中央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但受世界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国际市场石油、粮食等基础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和美国次贷危机等不利因素影响,加上今年以来先后发生严重雨雪冰冻和洪涝灾害,我省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产业结构不合理、体制机制不健全、城乡区域不协调等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仍然未得到根本解决,而今年以来又遇到一系列新的困难和挑战,导致我省上半年生产总值增幅呈现较大回落。?

  黄华华指出,正当我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入科学发展轨道的关键时刻,温家宝总理亲临广东视察,为我省克服当前面临的困难、推动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全省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开拓进取,不断开创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要充分认识到,虽然当前我省经济发展遇到了一些困难,但也具有不少有利条件。一是我国经济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省经济进一步发展的国际国内环境总体上是好的,有利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二是劳动力和资金供给能力比较充裕;三是国内市场广阔,给应对挑战、加快发展提供了较大回旋余地;四是企业适应市场能力日益提高;五是我省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的能力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同时,我省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包括港澳在内的大珠三角地区经济发达并充满活力。这些有利条件,为应对挑战、化解难题,保持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面对我省当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黄华华强调,必须坚决按照温家宝总理最近视察广东时提出的要求,切实正确处理好推动经济较快发展与抑制通货膨胀、当前发展与长远发展、总量与结构、内需与外需、全局和局部、发展和改革六大关系,努力做到“四个坚定不移”: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不断提高全省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坚定不移地深化各项改革,为科学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坚定不移地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坚定不移地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黄华华要求,做好我省下半年的经济工作,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确保全年奋斗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加强经济运行调节,避免出现大落。加快组织实施“新十项工程”,把控制物价过快上涨,防止明显通货膨胀放在突出位置来抓,着重加强基本生活必需品和重要商品的生产、供应和市场调控。二是创新对外经贸发展方式,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积极引导加工贸易企业增资扩产、延伸产业链和扩大产品内销,努力扩大出口特别是重点地区、重点商品出口。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推动有实力的企业开展跨国经营。三是坚定不移地推进产业和劳动力“双转移”。进一步加大政策落实力度,争取今年7月底要完成第一批示范性产业转移园建设。四是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决定》,加快构建以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双轮驱动”为核心、高新技术产业为引擎、优势传统产业为辅助、现代农业和基础产业为基础的主体产业群,建立既与世界接轨又有广东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五是切实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认真组织实施省部产学研结合发展规划,加快突破产业核心和关键共性技术。六是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加快建立和完善节能减排工作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完成全年节能减排的约束性指标任务。七是切实加强“三农”和抗灾救灾工作。把加强农业生产与灾后复产重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争取早造损失晚造补、上半年损失下半年补。八是加强和改进对企业的服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邓红辉符信)

  (来源:南方日报)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