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转轨专区

寻找国有银行脱胎换骨的答案

  寻找国有银行脱胎换骨的答案

  钟馨

  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大银行遭受巨额亏损的消息不断传出:由于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花旗集团、美国银行、瑞银集团等国际银行业巨头纷纷遭受重大损失,被迫提取数十亿乃至数百亿美元的次贷损失准备,盈利更是少得可怜。

相比之下,已经在海内外上市的中国三大国有银行,在过去3年里,每年的盈利增长都在30%以上,几项主要的业绩指标已经不在国际一流银行之下。

  真是风水轮流转。在2002年和2003年,“中国的国有银行在技术上已经破产”还是众多国际报刊上的大标题:彼时,巨额的不良贷款和严重不足的资本金使中国的国有银行背上了“技术上已经破产”的名声。短短的几年时间,“技术上已经破产”的中国国有银行已经成为国际投资者热捧的好银行,花旗一直在为同时参股建行的机会而懊悔。不久前美国银行按照当年的协议对建行进行股份增持,还引起了不少人的“建行被贱卖”质疑,而在3年之前,这三家国有银行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却四处碰壁,几乎没有一家境外金融巨头看好中国的国有银行。

  到底什么原因使得国有银行自身发生了如此巨大的变化?什么原因使得境外投资者对中国的国有银行的态度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那就是始于2003年12月30日的国有银行股份制改革。资深金融记者李利明的新作《背水一战??中国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正是完整地记录了中国国有商业银行如何发生脱胎换骨变革的著作。

  国有商业银行,也就是传统上所说的四大国有银行,是中国银行业的主体、中国最重要的金融机构,他们的改革,涉及上万亿元的资金注入,涉及上百万员工的工作和命运,其成功与否关乎中国金融稳定,是中国经济改革的重中之重。过去30年来,邓小平、朱?基、温家宝、黄菊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国有银行改革给予了大量关注;过去十几年来,戴相龙、周小川、刘明康等金融决策和监管部门的负责人把相当精力都用于推进国有银行改革;过去几年来,姜建清、杨凯生、肖钢、李礼辉、郭树清、常振明、张建国等国有银行的负责人,带领国有银行完成了股份制改革的进程;国际社会把国有银行改革的成败看做中国经济改革的重要风向标。

  那么,为什么国有商业银行必须改革?他们为什么会背负了沉重的历史包袱?为什么以往的改革举措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国有银行的困难?为什么彻底的股份制改革才是国有银行的唯一出路?股改上市之后,国有银行下一步的改革方向是什么?这些都是这本书要回答的问题。这本书全景式地记录了从1979年农行、中行和建行相继恢复设立开始的国有银行改革发展历程,特别是过去30年来“国有独资专业银行??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国有控股股份制商业银行??有外资参股的国有控股股份制商业银行??国内外公众持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演变历程,既包括最高层的重大决策,也包括金融决策和监管部门对于改革的指导和推动,还有国有银行自身的脱胎换骨式改革。据我了解,这是第一本全景式记录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作品。

  在我看来,这本书的价值不仅仅在于对于国有银行改革事件和里程的全面梳理和记录,而是在梳理和记录这些事件和里程的同时,作者把近30年来各界,包括政界、业界和学界对于国有银行改革的思考和认识,以及这些思考和认识与改革决策之间的互动完整地记录下来,从而颇具说服力地回答了这些问题:为什么中央银行的改革是国有银行改革的前提?为什么在国有银行首先要进行商业化改革?为什么国有企业改革基本完成之后才进行国有银行改革?为什么在5年的入世过渡期必须解决国有银行的问题?为什么国有银行改革要动用外汇储备注资?为什么要采取股份制改革和整体上市的方式?为什么必须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如何看待国有银行改革过程中的几次重大争议?为什么上市之后的国有银行改革“一切才刚刚开始”?只有了解了这些问题的答案,才算对于国有银行改革有了真正的了解。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