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萧条?创新的绝佳时刻!

  持续创新不仅是一种策略,也是一种基本需要。创新没有不好的时候。你可以在顺风时创新,也可以在逆风时创新,只要用户需要,你就应该围绕这些需求去创新

  随着油价和粮价的不断上涨,信用紧缩开始蔓延到全球,各国股市的表现一片灰暗。

在这个时候尝试扩大业务规模或是进行创新,是很可怕的事情。尽管很多人赞同这样的看法,但事实却并不全是这样。曾经最严重的经济时期??大萧条时期,被证明是管理创新的绝佳时期。

  逆风时也能创新

  自今年开始以来,Google股价下跌了35%,其主要原因是投资者担心,如果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可能终将影响到Google市场业绩。但Google今年4月17日发布第一季度财报后,却一下子打消了投资者心中的疑虑。受Google利好财报影响,该股价于4月18日大涨20%。

  Google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在接受《商业周刊》采访中表示,尽管美国可能面临着经济衰退的压力,但对于Google等公司来说,完全可以通过技术创新来消除经济低迷所导致的市场压力。

  在被问及Google市场战略是否会因美国经济低迷而作出相应调整时,施密特反问道:“什么衰退?”这也从另一个侧面体现了Google对其创新能力的自信。

  在施密特看来,企业创新能力与经济低迷之间没有任何关系。只要产品做得好,无论整体经济环境是否低迷,它的销路照样会很好,“举例来说,如果我们为电视节目开发了一款很有创意的广告产品,无论经济是否低迷,电视广告商仍然会大力购买。换句话说,有研发实力的企业都明白,如果经济出现低迷,那就埋头搞好技术研发和创新。”

  “大型企业为保持创新力,必须懂得在经济衰退时进行投资,以便在经济好转时收割。”施密特说。

  对于施密特关于创新的言论,亚马逊的CEO贝索斯表示赞同。他认为,市场竞争、商业发展不会停止,只有持续创新才能确保不败。在他看来,没有一项科技能够保持永久的领先地位,同样也没有一项创新可以使你保持永久的优势。亚马逊非常重视不断地革新,只有致力于持续的系统改良、服务创新,才能赢得顾客的满意。顾客的要求在提高,企业的服务自然也必须持续改进。

  持续创新不仅是一种策略,也是一种基本需要。在他看来,创新没有不好的时候。你可以在顺风时创新,也可以在逆风时创新,只要用户需要,你就应该围绕这些需求云创新。对于亚马逊来说,这是一种根深柢固的创新理念。当然,对于大规模的创新,企业必须设定一个更高的台阶。“每一次,你不一定要做太多的创新计划,你对创新必须要有选择性。”

  在萧条中改变历史

  其实,回顾商业发展史,我们就会发现,很多企业发展的转机恰恰来自于萧条中的创新。

  查尔斯?E?美里尔是个股票经纪人,他的精明使得他逃脱了1929年的大崩盘。这次崩盘的后果导致美国经济一泻千里,而华尔街也在其后的20多年里抬不起头来。美里尔甚至一度将自己在交易所的席位卖了出去。到1940年,美里尔回归华尔街,开始了一系列令人瞠目结舌的创新??将连锁店的运作模式带到经纪业中。

  美里尔开始创造一种新的经纪业务模式。原先的经纪公司规模都很小,一般拥有不到50个账户,其中的大部分可能还是他们的亲属和朋友。那个时代大一点的经纪公司中,有一些客户经理到公司合伙人的小圈子以外去游说和争取客户,但也大部分都是依靠朋友介绍而零零散散地做的。因为客户经理的收入主要依赖于证券买卖时所得的佣金,所以他们有极强的动机去鼓动客户频繁地交易,不论这些交易是不是符合客户的最大利益。

  美里尔将这一切都改变了。他严格地培训他的客户经理们??这些人后来被称之为注册代理人,让他们掌握经纪业务的基本知识,并且,美里尔在他们刚开始工作时就给他们支付固定的报酬,而不是让他们完全依靠佣金过活。

  在华尔街的骄傲与低迷中,美里尔开始大量投入广告,重点宣传美林的这些股票推销员们所受到的严格训练和他们所拥有的专业知识。同时他也认识到,对新客户们来说,最大的障碍就是他们对华尔街的运作方式一无所知,他们往往只知道证券的买入卖出本身。因此,在美林的宣传中,还提供一些基本的知识,告诉人们如何对股票和债券进行投资,其风险和潜在的回报是什么。

  美林的新运作模式很快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到了20世纪40年代末期,尽管华尔街依然在沉睡,但美林公司已经成为了最大的经纪公司。到了1960年,它的总收入达到1.36亿美元,几乎是华尔街上第二大经纪公司??巴奇公司规模的4倍,在这一年,美林公司拥有54万个经纪账户,成为著名的“气势汹汹的牛群”。

  美里尔最终建立起了分支遍布全美、规模前所未有的、庞然大物般的“美林帝国”。

  伯德(Caroline Bird)1966年的书??《看不见的疤痕》曾经提到,最严重的经济时期??美国大萧条时期,最后被证明也是管理创新的绝佳时期。

  在20世纪30年代,(美国)标准石油公司曾经建立了一个持久的战略优势??侵略性地扩张公司服务站的网络。杜邦通过为消费者市场引进尼龙和其他新产品,从而加强了统治地位。而Montgomery Ward(全球首家从事日用品邮购目录业务的公司。如今,已是美国最大的私有零售商之一)则冥思苦想,最终为市场带来了一些创新产品和服务,例如低成本的冰箱、发送汽车保险邮件、加速开店计划。

  在许多企业,还存在诸多未得到充分重视或没有良好利用的领域。借用经济萧条之际进行调整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此外,消费者关注点的相似性也允许了企业的拓展,例如冰淇淋零售商Carvel and Good Humor、洗发水厂商伊卡露(Clairol)、收视率调查公司尼尔森(A.C. Nielsen)以及咖啡店Chock Full O’Nuts都因此击败了长期占统治地位的竞争对手。

  那么管理者可以从上世纪30年代学到什么呢?当然,最重要的就是在当前市场大波动之际,作出抓住创新以及成长机会的转变。如果你决心应对挑战,那么现在恐怕是最佳时机。

  萧条掌控需求的变化

  近来,对于创新问题也逐渐引发了多方讨论,无论是企业、学者还是社会其他人士,他们跨越行业、身份,就“萧条经济下该不该创新”问题形成两大阵营。以哈佛商学院教授斯高特?安东尼(Scott Anthony)为首的阵营认为:“经济形势如此严峻,因此对我们来说,创新是十分重要的。”而另一大阵营则持否定态度:“我们现在没有精力去考虑创新问题。”

  就目前的情况看,支持创新的阵营无疑已经占据了上风。

  在支持方的阵营里,不乏入围“世界最具创新能力公司”的众多企业。这些企业多数都有着自己与生俱来的创新文化,他们创立了多样化的项目负责人来审核创新点子。Google的首席执行官施密特认为:“实力强劲的企业明白这一点,在经济衰退时期,他们追加投资。”Google在这个排行榜位居第二。

  对于这些支持方而言,另一个好消息就是,经济低迷时期有着自身的有利因素:在开发新产品时成本低得多,无论是人力成本还是市场投入成本都远比经济繁荣时期低很多。而位居榜位第四的通用电气(GE)在印度生产首台便携式心电图仪时就明白了这个道理。还有其他许多企业,包括排名第七的任天堂(Nintendo)也通过寻找合作方来节省成本,以实现双方互利。

  20世纪90年代以来,以高科技为核心的“新经济”成为推动美国经济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自2000年下半年开始,“新经济”泡沫破灭,又将美国经济拖入衰退之中。直到2002年,美国经济才出现缓慢回升。当时一家美国投资策略公司也曾专门为企业在萧条中出谋划策,提供新的观点。“萧条掌控着需求的变化??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的观点都是关于创新产品、服务,开拓新市场以及为商业寻找新的利润来源”。

  Tandem Strategies咨询公司总裁山德拉?巴特斯(Sandra Bates)曾经说到,“为了在经济衰退时期存活下来,企业运用创新策略来加强实力、以发展新点子来保存市场是核心问题。”

  杰克?韦尔奇表示:“缓速增长、经济萧条的大环境下,只有能够洞察到真正有前途的行业并加入其中、坚持要在行业里做到数一数二的位置(包括高效、成本控制、全球化经营等方面),或在某项边缘科技方面遥遥领先的公司,在市场竞争中才有明显的优势。”■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施密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