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全国电荒卷土重来? > 电荒最新

价格干预失效 全国“电荒”卷土重来

   今夏电力供应缺口预计将达1600万千瓦,国家电网的缺口约为1000万千瓦,南方电网的缺口约为600万千瓦

  【《财经网》专稿/记者 李其谚 实习记者 贲悦】时隔四年之后,中国渐趋缓解的电力供应形势再度变得严峻。

但这一次,“电荒”不再是因为缺少发电设备,而主要是因为在国家价格干预政策出台后更激化的煤电矛盾。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6月发电量同比上涨8.3%,至2934亿千瓦时。其中,6月火电发电量2306亿千瓦时,同比上涨6.8%。这是2007年6月以来的最低增幅。

  “上半年,业内曾预计今夏的电力缺口会有1000万千瓦,现在看来,缺口会比预料的多,达到了1600万千瓦。”国家电监会一位官员告诉记者。

  近日,国家电监会出台《电力供需及电煤供应监测预警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将全国电煤库存情况纳入监测之中。根据监测的数据,今夏的电力供应缺口将达1600万千瓦。其中国家电网公司经营范围内的缺口约为1000万千瓦;南方电网公司经营范围内的缺口约为600万千瓦。其中,广东省的电力缺口将达500万千瓦。

  “最近是煤炭价格高点,市场价翻了一番,很多企业不愿意在这个价格上采购,造成很多地方存煤不到10天,通常正常情况下应该20天左右。很难预测这种高价要持续多久。”联合证券电力分析师王爽告诉《财经》记者。

  今年6月以来,国家发改委宣布对电煤价格实施临时干预政策,但动力煤价格依然疯狂上涨。目前,秦皇岛港的电煤价格已经比年初翻了一番,突破千元关口。煤炭市场网的数据显示,秦皇岛港的山西大同优混煤平仓价处于1060元/吨的历史新高,并且仍呈上涨趋势。

  王爽指出,电煤价格持续高位运行,而电价上调幅度很小,这大大影响了非国有发电企业的发电积极性。而电力公司由于资金紧张,对煤企的供款也经常出现困难,导致缺煤停机的现象愈演愈烈。

  一位电力专家对《财经》记者指出,国家发改委对电煤的限价,会影响煤炭企业的电煤供应。“表面上看是缓解了CPI的压力,但也使得定价机制更加扭曲,会影响煤炭企业对于电煤的供应。”

  申银万国的分析报告认为,目前已经出现了电煤合同实际兑现率逐步下降,同时煤质下降的双重问题。主流电力企业二季度标煤价格在一季度基础上平均又上涨了10%。整个火电行业利润总额为负22.9亿元,同比下降108%,亏损面在80%以上。

  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下称中电投)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电厂缺煤停机的现象也越来越多。在产煤大省山西,也有很多的电厂因缺煤而停机。“不少机组从上月底一直停到现在。”

  而一位电力业内资深分析师也认为,今年“电荒”主要的原因是缺煤,而不是机组不够。“缺煤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煤炭供应不足,另一方面价格太高电企不愿意买。”

  “我们寄望于奥运会之后,国家再次调整电价。”华能集团一位人士告诉《财经》记者,目前全行业亏损已成定局,在新一轮的“电荒”来临之后,又会出现一轮五大电力集团低价收购地方电厂的热潮。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