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论衡

房企的多元化救赎

  房企的多元化救赎

  部分房企试图通过增加经营领域,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这一情况与前两年很多非房地产公司在房地产行业高利润的诱惑下,争相介入这一领域的情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当房地产市场处于被外界唱空的形势下,房地产企业开始主动寻找自我救赎的途径。

部分公司着手将一部分资金转投到其他行业,试图通过增加经营领域,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在这些主动救赎的行动中,碧桂园集团(2007.HK,下称“碧桂园”)主席杨国强收购邵氏兄弟及其所持有的香港TVB电视台26%股权,无疑是最令人关注的一幕。作为一手策划香港TVB电视台收购案的“总导演”, 近期杨国强又选其女婿做代表,收购内地的一个煤矿,这次他将地点选择在了云南。

  这一场景与前两年很多非房地产公司在房地产行业高利润的诱惑下,争相介入这一领域的情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在风声鹤唳的房地产市场,房企这种救赎方式有何特点?在其他行业的“收成”,能缓解房企的因主业低迷而带来的苦闷吗?

  转移风险

  6月20日,总部位于贵州的中天城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540.SZ,下称“中天城投”)发布公告称,公司与贵州省地矿局102地质大队签订了《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小金沟锰矿合作开发协议》,双方将合作开发贵州遵义小金沟锰矿。而在今年1月原世纪中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改名为中天城投时,公司还表示,将减少与房地产无关的辅业。

  就在不久前,浙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也私下表示,他们刚刚出资7800万元收购了山东蓬莱大柳行金矿的资产。

  除了上述公司,多数此前已经开始多元化业务的房企似乎也有意加大房地产行业以外的投入。今年1月,绿地集团以20亿元的投资代价,成功竞得了陕西省和山西省两大煤矿的投资开发权。

  天伦置业(000711.SZ)继去年收购一家矿业公司后,今年4月也再次将一家煤矿收入囊中。该公司4月12日的公告显示,公司已与相关部门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以600万元收购贵州六盘水吉源煤业有限公司60%的股权。

  在2006年谈到为何会选择这样的时机进入能源产业时,上海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就表示,考虑到楼市进入周期性调整,存在一定波动性风险,过于依赖单一行业显然不利于集团持续、稳定和快速发展。而彼时正是国家针对上海房地产市场调控最严厉的时期。

  对于房企的这种选择,一位业内人士也分析说,由于宏观调控导致房地产市场的不确定因素增多。比如如期缴纳土地的出让金、预售款资金回笼慢等,使得开发商负债率上升、现金流下降,甚至可能使开发商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此外,这些因素也直接导致了房地产市场竞争压力的加大。按照政府的相关要求,协议出让的土地必须在两年以内开工,否则强行收回,这将迫使开发商集中开工,加大市场供应量,造成市场越发激烈。

  集中投资能源类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在有条不紊地将一部分资金抽离房地产行业的时候,众多房企几乎都心存默契地选择了投资像石油、矿产等能源类的行业。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上海已有包括上海绿地集团和中融集团等20多家房地产企业进入了石油行业。

  除了前述几家公司,同时在地产、金融领域赚得盆满钵满的中国泛海控股集团(000046.SZ,下称“中国泛海”)也已经拉开了投资能源领域的大幕。去年9月末,中国泛海在内蒙古包头举行了特大型煤化工项目的奠基仪式。据称,此项目计划总投资为100多亿元。

  而在包头启动了第一个煤化工基地之后,中国泛海还将在山东打造第二个煤化工基地。今年1月,中国泛海就联合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想集团(0992.HK)组建了山东新能凤凰化工有限公司,计划在煤化工领域继续“掘金”。中国泛海的公司网站也赫然显示,能源产业已升至该公司核心业务第三位,仅次于地产和金融。

  此外,万业企业(600641.SH)也于6月18日在新加坡注册成立了全资子公司??新业资源(新加坡)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矿产勘查、开采、加工提炼、运输和进出口贸易,同时公司还增设矿业部。

  “对习惯了房地产市场高利润的房企来说,在走出这个行业之后,他们必然会首选技术含量相对较低、利润又比较高的行业。”北京联达四方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少锋对《财经时报》分析称。

  阳光100副总经理范小冲也认为,能源行业作为目前的热点领域,未来还处于可以预见的上涨趋势,这些房企一旦提前掌握了资源,就等于拥有了未来的投资机会。“像中国、印度等新兴的工业化国家,今后他们对能源的需求一定是处于迅速增长的过程之中。”

  不偏离主业?

  面对房地产企业投资其他行业热情高涨的局面,有行业观点认为,这部分资金出逃可能会影响房地产产业格局。对此,范小冲表示并不认同。“毕竟这部分资金非常有限,即便他们离开房地产行业,对这个市场的影响也非常有限。”范小冲说。

  杨少锋称,受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目前一些小型房地产企业已经通过转让、并购等方式退出房地产行业。而有实力的企业则纷纷寻求多元化经营,来化解潜在的经营危机。

  东方证券分析师钟建则表示,目前房企对于多元化业务发展的态度,基本上是集中精力于房地产主业,其他的股权投资和资源类投资则根据自身发展情况适度进行。“保持适度规模的辅业投资,不会影响地产主业,同时还能提高公司的资本运营效率。”

  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浙江地产开发商也称,关键是要寻找能够增值的项目,“如果有回报率更高、公司可以驾驭且又不影响公司的主业,我们才会考虑介入。”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