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深度阅读

盐湖钾肥——钾肥股的资本样本

  盐湖钾肥??钾肥股的资本样本

  追溯此次钾肥浪潮的源头,会发现第一只钾肥股盐湖钾肥是标准的牛股样本。这座资本市场上的“丰碑”感召了无数追随者

  本报记者 王金

  列车离开西宁,驶到格尔木附近,一浪接着一浪的黄沙, 宛若丝带般在铁路两旁连绵起伏;丝带的边缘,散落着一湾湾淡黄色的湖水。

这不是普通的湖水,而是盐湖??钾肥的原料。

  这一带的盐湖以察尔汗最驰名中外,它也是国内最大的干涸内陆盐湖,最大的钾肥生产基地。中国的第一袋钾肥,就是从察尔汗加工并且运出的。

  这些美丽的风景同时还是印制钞票的疯狂机器。他们的主人,正是国内第一家钾肥业务上市公司??盐湖钾肥。

  1997年,盐湖集团通过剥离主业和集中优良资产,与另外几家企业发起创立“青海盐湖钾肥股份有限公司”,并于同年9月4日在深圳证交所挂牌上市。从此,在国内上市公司肥料板块有了第一家钾肥业务上市公司??盐湖钾肥。

  经过两次增资扩股,盐湖钾肥总股本达到76755万股,股价由2006年年初的12.8元上涨到2008年4月的峰值107.69元。在股指连创新低之际,盐湖钾肥仍一直行进于上升通道中, 并屡创新高。

  自今年年初以来,沪综指累计跌幅超过40%,深成指累计跌幅也接近40%,而同期,盐湖钾肥累计最大涨幅却接近40%。

  在2008年一季报中,盐湖钾肥每股收益0.32元,同比增长33.33%;净利润2.49亿元,同比增长37.17%;每股净资产3.4529元,净资产收益率为9.40%。此外,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3052万元,同比增长2891.95%。

  奇货可居

  盐湖钾肥能够笑傲江湖源于奇货可居。这首先是因为,钾肥行业是一个比较独特的行业。

  钾肥是农业不可缺少的三大肥料之一。钾肥必须来源于钾盐矿,不能人工合成。

  此外,钾肥定价不同于一般的大宗商品,没有大规模期货市场,主要由供需关系决定,特别是巨头萨钾公司采取“以需定产”的策略,减小了钾肥价格向下波动的风险。

  中国钾矿贫乏,目前钾盐资源探明储量只占全球的0.45%,主要分布在青海和新疆。由于钾肥资源匮乏,国内钾肥长期以来大量依赖进口。2005年进口钾肥883万吨,2006年进口705万吨,预计2007年中国钾肥的进口量将再创历史新高,达到900万吨。国内盐湖钾肥等企业的产量只占总需求的30%,对外依存度高达70%。

  盐湖钾肥拥有国内最大的钾肥生产基地。盐湖钾肥的一位内部人士介绍说,1997年盐湖钾肥上市以来的这10年,钾肥产量已经是此前30多年的总和还要多。2007年,湖钾肥生产氯化钾190万吨。

  盐湖钾肥主导品“盐桥牌”钾肥是国内重要的支农产品,在化肥产品中的排名第一。占国内钾肥生产量和国产钾肥销售额的96%。盐湖钾肥的市场占有率在2008年进一步提高到25%,稳居行业的龙头老大地位。

  此外,稳固的股权关系也是盐湖钾肥成功的一项法宝。

  基金重仓

  良好的业绩令盐湖钾肥一直备受基金的青睐。

  公开数字显示,截至2007年年末,以基金为主的机构投资者共持有盐湖钾肥73.88%的流通盘,其中基金持股占其流通股的34.93%。

  国泰君安指出,未来两年,盐湖钾肥将继续受益于钾肥价格上涨和产能继续增加,业绩增长有保证。相比于2007年,2008年国际市场钾肥价格已经呈现加速上涨状态,而在国际市场的带动下,国内市场也随之涨价,2008年价格大涨已是定局。

  而在江南证券看来,目前,盐湖钾肥现金流充裕,产品价格仍在上升, 拥有41.24%的净资产收益率。从这些指标上看,盐湖钾肥具备垄断的地位,高额的利润,稳健的经营和广阔的市场。

  国都证券在市场疲软的情况下,选取北美市场中具有可比性的钾肥上市公司作为参照系,这类公司当前平均市盈率为43.1倍。

  目前,盐湖钾肥市盈率为66.9倍,盐湖钾肥当前市盈率水平已与国际接轨。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