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古井集团原董事长庭审:不承认最大一笔“问题钱”

  王效金案昨日一审

  辩称55万美金不构成受贿

  该笔钱几乎占涉案金额一半

  备受社会关注的古井集团原董事长、总裁王效金涉嫌受贿一案,昨日上午8时30分在宿州中院开审。庭审中,除对其受贿55万余元美金的指控持有疑义外,王全部承认了其他19项受贿指控,即人民币508万元、美金12.5万元和港币5万元。
而存疑义的一笔几乎占到涉案总金额的一半,因此对该笔款项的定性,对王效金最终量刑的影响极大。

  庭审至中午12时,主审法官宣布休庭,下午的开庭一直到18时才结束。在整个庭审中,该笔55万余美金的定性,一直是控辩双方的辩论焦点。此外,王效金以自己认罪态度较好,年纪大身体不好为由,恳请法院从轻判决,并得到检察机关的认可。鉴于案情重大,法院将择日宣判。

  自白:

  权力膨胀让我跌入深渊

  对于其他19项受贿指控的人民币508万元、美金12.5万元和港币5万元,王效金一句辩解都没说,不仅如此,代理律师说,王效金还恳请律师,不要在这一块做辩解,他全部承认。“领导干部要用好权、慎用权,不要像我一样。”王效金在最后的陈词中说。

  王效金甚至称,今后国家要加强监督和打击力度,加强对国企的监管,别再让其他领导干部像自己一样,权力不断膨胀,最终得不到控制跌入犯罪的深渊。

  现场:

  法警持微冲把守 妻子法庭外踱步

  开庭后,两名法警持着微型冲锋枪,分别站在审判区的两个入口处。此后,每隔约30分钟,由另外两名持枪法警替换站岗。

  王效金身穿黄色看守服,坐得笔直。“姓名?”“王效金”“年龄”“59岁”“家庭住址?”……王效金回答法官的讯问,语言连贯没有任何间断。在回答公诉人提问时,思路也较为清晰,认罪态度较为中肯,这一点,获得公诉人的肯定。在两轮辩论中,法官问王有无辩护观点,王都说没有。

  上午的庭审中,王的亲属一直没有出现。法官宣布休庭时,有几个人与王效金互相点头,他们的眼圈都已发红,知情者告诉记者,他们是王的亲属。下午开庭进入尾声时,一名中年妇女在法庭外的走廊里来回踱步,一直没有走进法庭,知情者说,她是王的妻子。法官宣布择日宣判后,王效金被法警带走,门外的女子目送着王的离开,没有说话。

  焦点:

  最大一笔“问题钱”成争论焦点

  昨天的庭审中,从举证到辩论再到最后陈述阶段,控辩双方就一笔55.1942万美金是否该纳入受贿罪范围,进行了激烈辩论和观点陈述。起因:提成55万美金

  据检方指控,1998年5月份的一天,四川省某酒厂厂长李某某和王效金达成口头协议:根据四川某酒厂向古井集团供应的散酒数量,按吨计提好处费给王效金。李某某还同王效金约定:计提的好处费先放在李某某处,王效金什么时候需要什么时候拿去。考虑到王的儿子将来出国需要美金,李某某提议将计提的好处费折算成美金,王效金表示同意。

  从1998年到2006年12月,提给王效金的好处费共计55.1942万美金。该笔钱李某某仅在笔记本上作了记录,并没有从酒厂财务账上将钱实际提出。律师:王效金被人忽悠

  关于该笔55万余元美金是否构成受贿,王效金的辩护律师认为,王效金只是与李某某口头达成了协议,没有收到过其中的一分钱,应不构成犯罪。“从李某某后来处理该笔款项的方式来看,王效金是被李某某忽悠了。”

  律师说:“这笔钱从未进入王效金或其亲属的口袋,这是不能证明王效金该笔受贿的关键。”据律师调查,2006年初,李某某存了一笔美金算是给王的提成,称先以李的名字存进去,以后再过户到王的名下。但李某某两次存入银行的美金总数,不足55.1942万美金。而且,律师说这笔钱李某某拿出一部分还了赌债,又拿一部分买了银行的理财产品。王效金:没有收到提成

  王效金在最后陈述中说,他从不知道李某某存入银行的总数,也没有实际收到过提成。

  王效金说,1997年5、6月,他收下李某某送的8万元后,听别人说李某某在外面包养了很多女人,王效金担心李某某把送钱的事传出去,当他再次送钱时,被王拒绝。“李某某可能看出我的心思,就提出采取这种方式送钱。”王效金说,他认为李某某是个商人,许诺的提成只是为继续开展业务而进行的公关手段,就答应了。“但老实说,我后期的思想有些变化,就是送就要,不送就不要。”检方:应认定受贿

  公诉人指出,据王效金交代,李某某每年都将提成具体数字,告诉王,有四次较为清晰。此外,据王效金的妻子、李某某的女婿、厂会计等人证明,王效金确有提成一事。检方认为,双方不仅达成协议,李某某还屡次向王通报提成,并数次要把钱交给王效金,王效金只要开口,就会得到该笔美金。因此,检察院认为这笔钱构成受贿罪范围。

  据宿州一位法律界人士说,55万余元美金几乎占到涉案总金额的一半,因此对该笔款项的定性,对王效金最终量刑的影响极大。(安徽商报记者武长鹏通讯员童工)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效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