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私人银行业务备战深圳 业内:年化收益可达8%

  针对深圳高端富裕阶层的私人银行业务各个银行都在紧锣密鼓的布局。

  对于这个与普通民众相距甚远的银行服务来说,各个银行会对这些上千万元资产的客户提供怎样服务呢,各个银行之间会有什么不同吗?记者为此做了一番了解。


  私人银行各银行瞄准深圳

  上周,建设银行在北京宣布正式推出私人银行业务,先期将在深圳等四地开展,为金融资产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的高净值客户,提供以资产管理为核心的、“量身定制”的现代私人银行服务。

  对于私人银行业务,部分外资银行已经看好深圳这块肥沃的资源,把触角及时地伸进来。6月30日,东亚银行在深圳正式启动私人银行中心,门槛为100万美元,这是外资银行首次在深圳涉猎此项业务。

  此前中国民生银行发布公告,董事会同意公司成立私人银行部,这是民生银行事业部改革以来零售银行业务板块的第一个独立事业部,也意味着民生银行私人银行面世已进入倒计时。

  不过,相对比外资银行的眼光,国内银行总显得慢了一步。

  据记者了解,在深圳地区,目前开设有私人银行业务的仅有招商银行总行和东亚银行。

  而作为中国第一家开设私人银行业务的中国银行,在去年3月,分别在上海和北京开设了私人银行业务,但是一年已过,中国银行深圳分行的一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深圳开设私人银行业务还在筹备当中”。

  据了解,去年招行银行在深圳设立私人银行中心,目前第二家私人银行也正在筹备当中,而中信银行也已经在6月份在深圳正式开通私人银行业务。近期,针对此业务的宣传活动,也即将举行。根据目前的情况,预计在半年时间内,深圳将会出现六、七家银行开展私人银行业务。

  拉高门槛提高盈利水平

  服务高端客户的私人银行业务,在国外,早已经是银行非常普通的业务,但是在中国,私人银行业务还处在刚刚起步的阶段,中国银行去年3月份才把此业务带给国内的富豪阶层。不过,私人银行业务在中国却得到了爆发式的发展。尤其是银行在设置进入的门槛上,凸显了富裕阶层的地位。

  据了解,目前,各个银行服务的对象均是资产超过100万美元的客户。其中较早开设私人银行业务的中国银行、中信银行等定位客户在100万美元以上。而后进者均有所提高,建设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都定位在1000万人民币以上,交通银行更是以200万美元为起点,凸显各个银行对高端客户的争夺。

  设置高门槛,使得为人所知的“二八效应”得以体现。银监会创新监管部副司长尹龙此前在“私人银行圆桌论坛”表示:银行的盈利模式是80%的利润来自于20%的客户。现在所有的银行都非常重视改变客户结构,考虑怎样扩大高端客户的比例。

  交行私人银行管理中心副主任徐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根据我们的研究统计,5%的高端客户贡献了3/4的业务量”。据悉,去年年末,交行对私中高端客户新增资产额为1597亿元,占全行管理的全部个人资产新增额的92.70%。

  目标客户瞄向中青年阶层

  目前,深圳人均收入水平,已经超过25000元,排在全国前列,处在中等发达国家行列。而上世纪80年代来深圳创业的人,现在正值他们财富积累最高峰的时候,深圳富裕阶层年轻化的特点也吸引了各个银行看好深圳私人银行这块宝地。

  “从目前的情况看,他们是年龄在30岁至50岁的企业主”,招商银行总行营业部副总经理张东说,其中35岁到45岁的居多。

  而中信银行私人银行中心总经理张秋林接受采访时表示:中信银行的私人银行客户年龄在35到55岁。大概有三种身份:一种私营企业家和国有企业财务主管;第二种是专业人士,比如律师、医生、IT界人士;第三种是演艺明星、体育明星和艺术家等。

  而对于前两者来说,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城市,富裕起来的人士不可低估。招行一负责人此前表示:“深圳聚集了数万名身价三、四千万的富翁,我们仅开一家私人银行远远不够。”同时,作为开放的城市,深圳外企较多,在深圳的外国人也成为部分私人银行的目标客户。据悉,法国巴黎私人银行的有关人士则将中国的私人银行客户群分为三类:第一,富裕客户,最上端是超高富客户,也就是企业巨子;第二,在中国工作的外国人;第三,新兴本地的专业人士,这部分人的财富在迅猛增长,针对外国人的私人银行则成为外资银行的优势。

  提升全面服务重在保值资产

  既然是私人银行,这些高端客户就会享受到特殊的服务方式。不过,除了享受各样与众不同的高端享受之外,重要的还是这些富人资产的保值、增值。

  据悉,建行私人银行主要以个性化、综合化、“一揽子”的金融解决方案或金融产品组合为基础,通过高素质的私人银行顾问与专家团队,为客户财富的聚集、管理、保值、增值、转移等提供金融服务。其具体业务种类主要涵盖了定制化理财产品、专属理财产品、资产管理、顾问咨询、准公益慈善信托等方面。

  而作为国内较早开设私人银行业务的中信银行则采取六大服务的管理模式。张秋林在接受书面采访时表示:“结合国际标准和中国国情,中信银行将其私人银行服务定义为:为高净值资产个人及其控股或持股企业提供个性化全方位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我们率先在中国提出了私人银行六大服务体系:商业银行服务、财富管理服务、国际资产传承规划服务、综合授信服务、投资银行咨询服务、家庭增值服务。”

  不过,对于私人银行业务,这些高端客户除了享受与其相应的服务之外,最为重要的还是使其资产的保持不断的增值。这也是各个银行竞争的所在,目前,各个银行也提出各种保持资产增值的方式。

  依据此种配置模式,无论是保守、稳健还是积极型的客户,无论客户有什么样的投资目标,均可通过量身定做“核心”和“卫星”部分的资产比例、以及产品类别的配置来极具针对性地满足其需求。例如,对于保守型客户选择“核心投资”部分占总资产的比例,便会高于积极型客户。

  “私人银行为客户进行资产管理,长期的年化收益率水平可以达到8%左右,看似不起眼的数字,实际上长期管理的回报相当可观。”中信银行的一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