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李耀华:电信央企投资项目后评估渐成体系

  “三年以来,运营商对项目后评估工作的心态已经发生变化,后评估已经不是一件"可有可无"的工作,目前大多数省级公司已经有一到两年的经验,西部的一些省份也已经开始进行此项工作。”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高级咨询师李耀华这样告诉记者。


  2004年7月《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下称《决定》)出台。《决定》的核心在于扩大企业的投资决策权,并且明确“谁投资,谁决策,谁收益,谁承担风险”的原则。此后,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用1年的时间来落实《决定》的要求,并于2005年6月下发《中央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后评价工作指南》(下称《指南》),加强央企投资监管。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高级咨询师王莉进一步介绍,《指南》下发以后,电信行业中央企业马上加强后评估工作。2006年10月,中国移动集团公司率先出台工作指南的落实办法,对中国移动的投资项目后评估提出指导性意见。3年来,电信行业中央企业已经逐渐形成各具特色的后评估体系,保证国有资产在投资项目中保值、增值。

  项目后评估是监管重要手段

  据了解,由于电信行业存在一定的技术壁垒,非电信行业评估机构不能够很好地承担起投资项目后评估的任务,因此,行业内的研究院、设计院及其他一些专业的规划机构就成为电信行业中央企业投资项目的第三方评估机构。

  作为电信研究院多次参与后评估工作的专家,李耀华认为,投资项目后评估可以改善中央企业的投资管理,其最初目标就是要让项目后评估很好地服务于中央企业的投资决策,而后评估也是国姿委作为出资人对中央企业投资活动进行有效监管的重要手段。

  据了解,在《指南》下发之前,电信研究院就已介入类似的评估活动。“那时叫做投资的后评价。”电信研究院高级咨询师陈鹏告诉记者:“就是在一次投资项目完成后,针对投资活动的效率做一个评价和判断,从而指导下一步的投资活动,跟现在的后评估的目的是一致的。”

  王莉介绍,在2004年中西部某省级运营商的评估项目中,他们只形成了一份“3页纸的评估报告”,王莉告诉记者,“那只是一种尝试,仅仅是对项目背景、何时开工、施工状况等方面做一个简单的梳理”。

  然而,就是这份简单的报告,让该省级运营商发现了项目施工过程中的一些问题。随后,国资委下发《指南》,集团公司也下发了针对项目后评估的指导性意见,该省级运营商就在电信研究院的帮助下,制定了适合自身情况的后评估体系,让项目后评估程序化、常规化。

  后评估已是运营商常规工作

  据介绍,在《指南》下发之后的3年多时间里,后评估工作为电信行业中央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并使其心态逐渐发生了转变。

  李耀华总结说,电信行业中央企业在后评估上经历了“需我做”、“我需做”和“做我需”三种状态的转变:“需我做”主要是停留在落实国家规定的执行层面,即完全按照国家指标体系去做而已;“我需做”则是电信行业中央企业通过后评估工作积累了重要数据、发现了自身问题,心态开始由被动向主动转变,并尝试探索如何来开展后评估工作;“做我需”则是因为不同企业、不同地域的项目后评估的工作重点不一,要根据当地的一些特点来展开创新,进行一些个性化的研究。一些发达地区如广东等地,目前已经发展到第三步。

  陈鹏告诉记者,经过这几年时间,电信行业中央企业充分认识到从合适的角度、采取合适的做法、针对合适的项目做一些后评估工作,是能够对其投资计划和投资管理起到有效作用的。

  王莉透露,对于他们的合作伙伴中国移动而言,项目后评估工作已经变成了常规性工作,而不再是被动地执行,后评估体系也已经从集团公司到省级公司逐步完善。对于第三方评估机构来说,他们所承担的后评估工作也开始由单纯的项目后评估转向整体投资的后评估。

  不过,陈鹏也表示,较中国移动而言,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因在经验和管理上稍有欠缺,后评估工作做得并不是那么全面,但是目前这项工作在各个运营商的各级公司中都有进行。

  指导下一步投资是意义所在

  电信行业中央企业的后评估工作已经呈现出一些自身的特点。

  “从目前看,电信运营商后评估工作已经实现了两个目标。首先,通过后评估工作积累很多关键数据,这些数据可以成为将来投资决策的重要基础。其次,后评估工作的开展有助于项目之间和下属企业之间进行横向的对比。”李耀华表示,“与其他行业中央企业不同的是,电信行业对环境影响比较小,不像化工行业等,因此生态环境评估所占比例很小;再者就是对推动产业技术方面的评价较少,不像航空等行业的项目对国家的整体发展有较大影响;最后是因为电信行业都是一些现有的技术,因此对技术评估少,而偏重于效益评估。”

  至于各级运营商应选择哪些项目进行评估,专家们介绍,这并没有固定的标准,但大致遵从以下几个原则:一、主要是针对集团公司关注的热点来进行,比如节能减排的实施效果;二、对公司未来业务发展会有重大影响的项目,比如TD投资后对整个公司架构产生的影响;三、新技术、新业务以及未来发展不是很清晰的项目,比如一个项目预期达到500万用户,但是实际上只有100万,后评估的意义就在于查找用户流失原因,以及今后是否继续投资等。

  另外,王莉介绍说:“一般而言,电信行业的被选项目在启动半年到一年之后可以进行评估,因为电信行业的特点就是技术和项目更新很快,对于生产型企业的项目而言,要在达产期之后才能进行评估,这可能需要一到两年。” (来源:通信世界网)
(责任编辑:李瑞)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