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IT

中电信移动战略曝光: 09年CDMA用户逼近1亿

  尽管所收购C网资产尚未彻底清算,中国资历最长的运营商中国电信已经迅速确立最新的组织架构。近日,中国电信总部下发文件,将在现有的政企、家庭和个人三大业务部门外,新设一套相对独立的移动业务组织架构,全面切入移动通信市场。


  重兵囤聚

  在该移动业务架构中,除了必要的网络建设(移动建设部)、网络优化(无线网络优化中心)和市场部门(个人客户事业部)外,最重要的变化就是成立中国电信终端公司。该公司由中国电信股份公司出资组建,属二级部门,负责移动终端的定制和集采,受个人客户部考核,基本复制联通华盛模式。

  根据中电信之前“聚焦客户的信息化创新战略”,整个公司组织架构按照客户划分为政企、家庭和个人,其他所有的前端和后端支撑部门,全部统一嵌入进去,不设二级独立部门。只有移动业务部门是独立的业务部门,且有专业的一整套体系。可见中电信对移动业务的重视程度。

  据了解,该移动业务体系基本由杨小伟副总裁带领原联通系人物运作,目前除终端公司外,其他业务部门领导层已基本确定。

  除了在终端模式上沿袭联通方式外,中电信还采用了一种上市公司对待新投资通常的模式:由股份公司收购CDMA业务并运营,同时向收购CDMA网络资产的集团公司租赁网络。

  在新的组织架构中,原中国电信移动通信办公室和北方电信事业部同时被撤销。移动办相关业务已经转移到个人客户部和终端公司,北方电信事业部撤销后,北方9省电信公司归属总部管理。

  最大的终端分销商

  中电信重兵打造的移动业务部,面临的首要目标就是在2009年,将CDMA用户数量翻番,逼近1亿大关。

  按照规划,从当前4000多万规模增长到1亿户,仅新增用户对终端的需求就达到5000万部左右。业内人士分析,由于CDMA终端仍处于市场小、种类少、渠道不健全状态,所以中电信初期依然会以集采为主,这样,新成立的中国电信终端公司有望成为国内最大的手机分销商,超越目前的中邮普泰和天音,也将超过去年集采1000万部终端的联通华盛。

  另据透露,联通华盛的去向仍在谈判中。参与双方谈判的人员透露,拥有成熟终端定制操作经验和3000名员工体系的华盛,是联通与电信资产谈判争夺的焦点。目前已知的情况是,华盛人员可能会分流至电信终端公司一部分,但整体框架仍保留在联通,以承担定制WCDMA终端的重任。

  粮草先行

  拉班子、买终端,中电信为翻番一亿的目标所做的还远远不止这些。

  上周,全国电信分公司计划部部长云集北京南三环南粤苑宾馆,筹划具体的网络投资计划。在收购联通CDMA后,中电信总经理王晓初曾表示,将在后续的网络扩容中直接采用CDMA1XEVDOR.A技术。为此,早在年初,就已经启动了与高通的相关专利谈判。

  同时,在宣布收购后,中电信迅速向相关部门递交了821-835/866-880MHz频率使用权的申请,同时申请186、185号码使用权和保留189号码使用权。此外,CDMA业务的独立品牌、PHS用户的迁移办法等等系列政策已经制定完毕。万事俱备,只待奥运之后,中国电信制造的CDMA盛装登场。 (来源:通信产业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