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IT

电信增值业务监管加剧 SP将错失奥运商机?

  据悉,奥运期间运营商将继续对SP实施业务考核退出机制,同时对移动梦网合作伙伴奥运期间在北京地区的相关营销推广活动进行规范管理。并加强业务监控,采用系统批量拨测,全天候对全业务实施拨测。

  另一方面,奥运保障时间(7月1日?10月7日)内,要关闭北京地区短信业务的第三方赠送功能。
从8月1日至10月1日关闭北京地区的自写信息类业务和论坛型业务。并在7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暂停SP新增、删除、变更以及业务新增、删除、变更。

  错过奥运这段黄金时间,SP的损失会有多大?而SP又将如何转型扭转形势?

  错过奥运SP损失大

  对于SP而言,最痛苦的是暂停新业务的申请、变更及考核的继续。暂停新业务的申请使得众多SP无法凭借奥运热点获利,由于之前众多SP为奥运量身打造了包括信息类、视频类、互动类等相关业务,现在也只能暂时搁置。而后者将让众多SP在收入急剧缩水的同时,陷入“无米仍要下锅”的窘境。

  这实际上是运营商在奥运年一系列治理活动的延续,在1月11日,中国移动便宣布了奥运年5项服务措施,其中包括治理垃圾短信、强化SP监管等两项针对SP业务的监管措施。工业和信息化部同样在6月11日宣布在今年年底前,于全国范围内开展垃圾短信整治专项行动,奥运期间则被定为集中检查阶段。

  据了解,这次封网是全国性的,除了北京之外,其他省份的运营商同样出台了相应的奥运保障措施,其中的差别仅仅是执行程度上的不同。更为严重的是众多SP不仅仅面临监管的加强,每月针对其违规业务的收入核减同样开始增加。SP们的生存压力骤然增大。

  对此,一位资深SP人士表示,由于无法了解运营商具体措施的执行力度,所以暂时无法估算,但是某些小型SP而言,可能会面临生存危机。

  对SP的监管行为频繁

  近日黑龙江通信管理局又对北京、重庆等5家群发违规短信公司做出处罚建议,并上报工信部予以实施。这是黑龙江管局对垃圾短信采取的第二次重拳治理。在此前的5月份期间,黑龙江管局根据短信息举报,集中查处了一批群发诱导性信息的SP企业。

  对SP的监管行为是频繁的,这说明SP行业发展中确实存在“乱象”。作为互联网增值业务的最重要创造者,SP是互联网吸引用户创造利润的重要环节,但却也产生出不少弊端。前几年我国增值业务市场出现了井喷式的发展现象,很多先行SP也赚得盆满钵溢。就是这种放任式的发展模式,给很多短线的SP钻空子的机会,欺骗用户,牟取暴利。随之而来的就是用户的大量投诉。

  电信重组或带来SP行业洗牌

  专家预计到2009年,电信重组会对增值电信市场起到强劲的拉动作用,增值电信市场也将会迎来新一轮的发展高峰。在此前,电信重组各大运营商将需要度过一个稳定整合期,这个整合期将会持续6个月到1年时间。因此,这期间运营商可能无法兼顾增值电信市场。当然,SP的一些对客户黏性强的优质业务将会受到运营商的青睐,其发展的高峰时期也会提前到来,比如手机邮箱、音乐等业务。

  重组后各大增值业务走向也会发生实质性的变化,未来增值业务市场将会随着运营商重组进一步分化。传统固网语音增值业务将会大幅萎缩,一些新兴的增值业务将会蓬勃发展,尤其是符合未来终端趋势、网络走向、消费趋势(移动互联网化)的业务将迎来真正的“市场的春天”。

  在目前移动互联网前景看好的大形势下,SP可以专注于移动流媒体业务为主的移动互联网增值服务,这是一个新的发力点。生活信息服务类、娱乐类、商务类、移动互联类增值业务由于符合未来运营商的发展战略,将会在运营商的政策倾斜、资源倾斜、营销倾斜等方面获得支持,进而快速成长。尤其是类似即时通信、移动Web2.0、手机媒体等运营商非常看重的战略业务领域,SP需要尽快进入,成为运营商的服务提供商或者外部运营商,避免和运营商形成直接竞争,导致受到运营商的打压,使最后业务的发展受到影响。

  SP企业良莠不齐,但无论企业规模大小,若不加大转型力度就有可能在竞争以及监管中被淘汰。虽然电信重组给SP们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但是这种机遇需要所有的SP们用心把握。 (来源:通信信息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