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IT

中电信发力CDMA 国产手机能否改变终端格局

  中国电信在CDMA上的雄心壮志,极大地激发了终端厂商的投入热情,他们各显其能,拼抢市场蛋糕。振华科技作为一家有军工背景的手机企业,能否借助中国电信CDMA战略的提速,重现多年前的风光,前路依然荆棘密布。


  中国电信进军移动领域的步伐正在加快。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中国电信已于7月15日向厂商们发出标书,开始集采1000万部CDMA手机,数量超出业界此前的预计。据了解,本次中国电信的采购模式和原来联通华盛的非常相似,而参与角逐的厂商也依然是原来CDMA阵营的那几家企业。可以判断,在中国电信接手CDMA网络之后,对产业链格局并没有大的影响。

  中国电信发力CDMA市场

  在中国电信收购联通CDMA网络后,作为直接面向消费者的终端环节自然得到了中国电信的加倍重视,而终端问题也成为决定中国电信未来竞争力的关键。有分析师认为,由于中国电信资金的限制,手机终端走高端路线比较困难,并且CDMA2000与其它两种3G标准相比,一方面没有TD的政策庇护,也没有中国移动雄厚的实力支持,另一方面也缺乏WCDMA所具有的广泛国际商用经验。所以,中国电信在获得C网初期很可能会采用业务捆绑、优惠套餐等方式先发展中低端用户。

  另一方面,中国电信所拥有的庞大固话用户资源以及集团客户资源都是其未来可能发展的重要资源。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就曾经指出,中国电信现有的2亿用户都将是CDMA的潜在用户,“"商务领航"和"我的e家"等业务中加入移动元素是客户等待已久的”。因此,可以判断,中国电信可能通过捆绑销售等手段来对客户进行交叉营销。

  目前,中国电信正加紧布局CDMA,其先是在今年6月份召集23家CDMA主流终端供应商进行沟通,部署集采事宜,并同期成立了自己的终端定制部门,开始着手解决CDMA终端短板;七月初,中国电信又以董事身份正式加入了CDMA发展组织CDG,为CDMA国际运营铺路;根据中国电信此前披露的计划,中国电信将在10月份正式发布带有中国电信logo和UI(用户界面)的CDMA手机。另外,中国电信还计划将CDMA用户数量翻番,实现“2009年CDMA用户数逼近1亿”的目标。

  国产手机能否改变终端市场格局

  要完成“CDMA用户数逼近1亿”的目标显然离不开终端厂商的支持。根据赛迪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联通CDMA终端的大规模集采拉动了部分国内厂商的市场份额。因此,中国电信接手C网所实施的终端策略,很大程度上将成为决定CDMA终端市场秩序的关键力量。目前可以肯定的是,中国电信将会加大终端的采购力度,国内厂商将会有很大机遇。

  目前,在国内的CDMA终端市场上主要有三星、LG、摩托罗拉等国外品牌,以及中兴、华为等国内品牌。在国外厂商方面,近年来三星一直持续对CDMA终端的投入,因此在CDMA市场上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而作为世界第一手机终端厂商的诺基亚,其在2006年全线收缩CDMA战线后,近期也突然发力CDMA市场,连续在美国推出多款CDMA终端,为再次进军中国CDMA市场做准备。在国内厂商方面,中兴、华为等知名终端厂商近年来迅速抢占了一定的市场份额。据了解,在2007年CDMA市场上,三星凭借25.6%的市场占有率领跑,而华为以24.4%的市场份额紧随其后。

  对于中国手机厂商近几年的市场表现,高通大中华区总裁孟?认为,尽管在GSM市场国产手机的市场份额有下降趋势,但在CDMA市场,过去五年国内的厂商已经有了很多且很快的进步。“在CDMA2000领域大家可以看到,中国厂商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这几年一直是在提高的,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情况”。

  同时,CDMA阵营中也有新鲜血液注入,除开华为、中兴外,振华科技、天宇朗通等新兴的CDMA终端厂商也成为了国内市场不可忽视的力量。(林剑) (来源:通信信息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