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调控下的企业生存 > 宏观调控对中小企业的影响

温州民间借贷:个人供给企业金额占比43.4%

  近日来,关于温州中小企业到底怎么了、民间借贷规模到底有多少的猜测一直见诸各大媒体,23日,记者终于获得一份来自由中国人民银行温州中心支行经数月调查分析后得出的《温州金融形势分析报告》(下简称《报告》),揭开了当地民间借贷的最新生态。


  企业资金日趋紧张

  今年以来,央行五次提高准备金率达到17.5%,至历史高位。市场人士测算,此举冻结银行资金4200余亿元。而流动性紧缩,银行放贷的尺度越来越严,使得中小企业借贷也变得困难。温州中心支行人士分析,“企业生产资金紧张,民间借贷再次活跃,造成民间利率攀升。”该份报告分析,从借贷关系看,民间借贷虽然仍是个人借贷为主体,但企业参与程度明显提高。个人供给企业金额占比43.4%,同比提高12.4个百分点。

  据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介绍,温州经济的形成大部分依赖当地的民间金融,在这波宏观调控政策下,当地共计30多万家中小企业中,20%的中小企业倒闭或者停产与其资金紧张关系密切。

  而从今年年初开始,温州民间借贷开始进入一个新的上升阶段。至今年6月份,温州中心支行从选定的400户民间借贷监测点统计显示,温州区域内,民间借贷6月份平均加权月利率达到了12.25‰,比去年同期增加3.23个千分点。这个数据比上述历史高位纪录高出了0.138个千分点。

  民间高利贷蕴含风险

  鉴于温州民间借贷利率今年以来所呈现的一路攀升之势,以及越来越明显的“高利率、短期化”迹象,已经有分析人士指出要重视非正规信贷渠道给中国经济带来的风险。

  台州市发改委在一份报告中指出,该市在今年第一季度发生28起企业管理者出逃或公司破产事件的主要原因是银行贷款支持不足和过高的非正规融资利率。

  周德文也表示该会会员企业支付的贷款利率通常是央行1年期基准贷款利率7.47%的4倍左右,年利率最高时可高达90%。而这些企业贷款主要用作营运资金,期限一般不超过3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担保公司的介入,打破了温州传统的借贷纽带。但《报告》指出:“部分担保公司具有明显高利贷性质的民间融资行为扰乱了正常的金融秩序,同时由于某些担保公司业务操作不规范,容易产生民事纠纷,增加了社会不安定因素。”

  温州当地有关政府部门的调查显示,在去年前三季度,39家担保机构为企业融资达到了50多亿元。显然,这与银行当时还不到20亿元发贷数据形成了矛盾。同时也说明了通过担保公司发放的资金并非银行一个渠道。

  其实除了民间借贷,央行力推的小额贷款公司也不失为融资好渠道。近日江苏已经先设立了2家小额贷款公司,浙江省则计划成立100家。央行统计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7家小额贷款公司累计发放贷款约4.7亿元,今年一季度总累计发放贷款超过8000亿元,比2007年同期基本翻了一番。(记者崔烨)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