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月饼和包装拆开卖? 广州副市长建议引热议

  有市民拍手欢迎,行家担心执行难度大

  广州市常务副市长苏泽群提出将月饼和包装盒分开卖,以及通过商家回收月饼盒的建议,连日来引起各界热议。昨天,本地几家老字号月饼企业表示,赞成月饼包装应以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为出发点,但也有人担心这一建议具体执行起来会有较大难度。


  行家:建议恐与国家标准有冲突

  广州酒家等多家本地月饼生产企业都认为,环保是今后发展的大趋势,同时也表示愿意积极响应政府关于月饼包装回归朴实简约、摒弃过度包装等建议。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资深月饼业行家则表示,月饼和包装盒各自分开标价销售,这在具体操作环节具有较大难度。

  对照目前的《月饼强制性国家标准》,这位行家表示,“如果将月饼和外包装盒分开销售,很可能出现无法执行国家标准的尴尬局面。标准还规定包装应对月饼的品质提供有效保护,虽然每个月饼都有一个塑料独立包装袋,但如果不加外包装盒直接以散装销售,会增加食品卫生方面的风险。而且,独立包装袋体积太小,未必能把国家标准要求标识的配料表等所有产品信息都标注清楚”。

  这位行家还表示,回收的月饼盒如何处理也仍值得探讨。“最好由政府集中统一处理,但不建议直接再循环使用。因为食品包装对卫生要求很高,回收后重新再用的包装盒的卫生状况也很难保障”。他建议,政府可以鼓励包装生产企业在生产月饼盒时多用环保材料,从包装生产源头来控制资源浪费。

  市民:有人拍手欢迎 有人怕麻烦

  对苏泽群的建议,市民有赞有弹。

  有市民表示,如果可以自己挑选月饼盒来搭配月饼,可以降低购买预算;不过,少了外包装盒月饼的保质效果和卫生状况会令人担心。白领刘小姐则认同“月饼包装革命”的建议,“观念和习惯的改变总是需要时间适应需要磨合的,但总要有打破常规思维的第一次”。

  不过,梁先生则认为,多年来买月饼都是亲戚、朋友间的“送礼”功能大于自用,所以大部分月饼都需要包装盒。如果所有月饼都要另外再买包装盒,无疑要浪费更多的时间。(记者黄海云实习生 刘梅)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