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奇瑞否认梦幻指控 在美国另有两家合作公司

  搜狐财经综合报道 近日,海外媒体报道称美国梦幻公司向美国底特律联邦法庭提出诉讼,指控奇瑞公司违约及窃取商业计划等违法事项。搜狐财经第一时间与奇瑞公司取得联系,奇瑞公司否认了梦幻公司的诸项指控,称公司一直遵守中国法律和所在国家法律进行生产经营活动,与梦幻的合作已于两年前终止,目前通过与克莱斯勒与量子公司的合作开展在美国的业务。

  被索11亿美元赔偿

  外电称,梦幻汽车老板布里科林(Bricklin)日前向底特律联邦法庭提出诉讼,控告奇瑞未履行双方签订的向美国出口汽车的合作协议,并非法窃取汽车技术和商业计划,梦幻汽车作为独家销售代理,已为奇瑞进入北美市场投入2600万美元公关费用,而双方合作失败使梦幻蒙受140亿美元潜在利润损失。梦幻要求奇瑞支付至少11亿美元赔偿,这是基于双方在中国合资企业未来可能的盈利推算。此外,梦幻除了控告奇瑞,还将控告奇瑞与另一家美国公司合资成立的奇瑞量子汽车有限公司。

  在美另有两家合作公司

  奇瑞总经办相关负责人向搜狐财经透露:双方的合作已经在2006年终止,目前奇瑞进入美国市场通过两种途径,一方面奇瑞通过与克莱斯勒合作,代工生产车型,贴牌销往美国,另一方面通过量子汽车公司将在中国生产的中高端车型销往美国及欧洲。

  据悉,奇瑞与梦幻汽车之间的合作的消息频繁见诸报端始于2004年底、2005年初。当时,梦幻汽车对奇瑞赞不绝口,称奇瑞是“下一个丰田”;并与奇瑞签署了北美独家代理协议,双方计划成立合资企业,奇瑞拥有六成股权、梦幻拥有四成股权。按照布里科林的构想,合资企业将从2007年起向北美市场销售25万辆、总共4个款式的奇瑞汽车。但2006年年中由于就车型改造等问题双方无法达成共识,双方合作破裂。

  时隔两年,梦幻公司为何在这个时候状告奇瑞,索取高达11亿美元的未来盈利推算赔偿令人生疑。对此著名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奇瑞受指控或将进一步影响与克莱斯勒的合作。而对于梦幻公司在终止与奇瑞合作两年后提出控诉,可能与量子公司在美开展业务有关。或许梦幻公司想由此证明量子公司开拓美国市场与其当初帮助奇瑞制定的商业计划相似。

  否认梦幻公司指控

  对于海外媒体的这一消息,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金弋波作了相关说明。金弋波表示,我们关注到这一消息,但我们并没有接到来自Mr Bricklin本人或Visionary Vehicles公司及美国法院的任何消息。如果海外媒体的消息准确,我们不知道Visionary Vehicles公司是出于何种原因或动机,我们只能坦诚地告诉大家,奇瑞是一个快速发展的企业,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一直是遵守中国法律和所在国法律而从事经营活动的。

  三种路径进入国际市场

  奇瑞汽车成立于1997年3月。从成立之初奇瑞汽车就坚持走国际化道路,2007年8月,奇瑞成为中国第一家产量达到100万辆的本土汽车制造商。其增长速度的确令人惊叹,目前是中国发展最快和出口量第一的本土汽车企业。

  据悉,奇瑞公司是通过三条路径开拓国际市场,即通过国际贸易,打开国际市场大门;通过在海外建厂,建立开拓国际市场的根据地;通过与国际一流企业资本与技术合作,全面进入全球市场。

  但是进入国际市场之路却并不平坦,奇瑞曾因旗下微型车QQ酷似SPARK,被美国通用汽车起诉,对于此次被诉,汽车分析师钟师认为,给正在陆续走向海外的中国车企一个经验教训:中国车企在与海外合作者洽谈时一定要聘请当地第三方律师行,对协议或合同审核,以免日后节外生枝。要估计到合作成功及不成功产生的问题,即使不成功也不要多出个商业绊脚石。梦幻汽车是做生意的,且专门找想进美国市场但懵懂的客户。

  按照奇瑞的说法,目前还无法核实海外媒体报道的虚实,但奇瑞正在密切关注此事,待事情明了,奇瑞会找出证据证明自己的清白。中国企业在进军海外市场的时候,不仅仅要冲破政策壁垒和技术壁垒,还要警惕诸多的法律陷阱,被梦幻控告一事虽然未必会影响奇瑞与克莱斯勒和量子公司的合作,但是,媒体的广泛报道多多少少会对奇瑞的名誉造成伤害。在信息高度发达的现代社会,如何处理信任危机,对企业的经营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奇瑞在美被控一事,搜狐财经将持续跟踪,请关注搜狐财经后续报道。)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 科林 | 金弋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