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全国电荒卷土重来? > 电荒最新

电荒中 最缺电六省30家上市公司影响调查

  每年的七八月,都是国内夏季用电的高峰时期,今年更遇上电煤价格疯涨,导致电力企业出现严重亏损,各地电力供应出现短缺,频频发布电力供应预警,全国的电力供应到了最紧张的时节。

  电监会预测,今年夏季全国电力缺口将比此前预估的1400万千瓦时还要严重一些。

中铝、五矿等20家骨干电解铝企业已经开始减产,部分地区对工业企业已实行了拉闸限电的措施。

  本报上周的《证券周刊》从宏观的角度,向读者介绍了全国的整体供电紧张形势。本周,我们将深入缺电较为严重的六大省份:河南、山东、山西、广东、浙江和湖南,选取有代表性的30家上市公司进行采访,特别是水泥、钢铁、电解铝、化工等高耗能行业的公司,希望通过这些典型公司的限电和应对情况,调查今年夏季用电高峰对具体上市公司的影响。

  ■钢铁及有色行业

  武钢股份(600005,收盘价10.27元)

  武钢股份:目前情况是拉闸限电,这里冬天也限电。虽然公司有自备发电机组,但目前的电煤供应情况不乐观。用电总量也在上升,上个月公司一台机组因缺煤停机。电价上升是成本上升的一个因素。电价上涨导致产品涨价是必然的。

  邯郸钢铁(600001,收盘价4.71元)

  邯郸钢铁:目前没有限电,公司30%的用电需求由自己解决的,剩下的由河北电网提供。电价上涨当然会增加成本,不过公司更注意原料成本的上升。

  唐钢股份(000709,收盘价11.77元)

  唐钢股份:目前河北的钢铁行业没有出现拉闸限电,河北电网保障公司的用电需求。同时,公司的发电机组基本可以填补可能存在的电力缺口。

  太钢不锈(000825,收盘价10.61元)

  太钢不锈:近期有限电,但不是很严重,政府对公司还是有一定的保护。至于公司业绩方面,目前还看不出限电会对业绩带来应影响的苗头。今年4季度公司新建的电厂将投产,公司的电力供应将自给自足。

  广钢股份(600894,收盘价5.23元)

  广钢股份:近期有限电,以前也有。公司目前是采取错班工作,在晚上用电低谷时进行生产。公司目前电力供应的自给率为50%,不过,限电对公司的业绩影响还要看市场的情况,如果市场好,公司能通过对产品提价化解成本上涨的压力。中孚实业(600595,收盘价12.87元)

  中孚实业:公司目前电力供应正常。以前没有出现过限电。公司目前的电力主要是由参股企业的发电厂供应,外购的电力很少。公司采取协议电价,原则上比市场价略低一些。

  济南钢铁(600022,收盘价11.04元)

  济南钢铁:不清楚是否收到限电通知,省内的电力供应还可以,能源涨价导致成本提高了,但销售价格并没有紧跟着提价,利润率反而下降。

  株冶集团(600961,收盘价9.66元)

  株冶集团:公司目前是采用错班的方式,在晚上用电低谷时进行生产。公司电力供应的自给率不足5%。限电对公司业绩的影响还要看情况来定,现在还不清楚。

  南山铝业(600219,收盘价11.27元) 南山铝业:公司全靠自己发电,限不限电、电价涨不涨对企业的影响都不太大。

  力元新材(600478,收盘价22.10元)

  力元新材:已经收到了拉闸限电的通知。以前也有过限电,基本上每年都有。公司的电力自给率不高,因为自己发电的成本远远超过电网供电,不到万不得已都不会自主发电。

  关铝股份(000831,收盘价8.13元)

  关铝股份:山西目前要求铝业限产,有限电的意味。关铝集团的自备电力供应系统比较完善,公司有收购电厂的计划。限产会提升铝价,这是利好的一个方面。

  ■化工行业

  山东海化(000822,收盘价10.11元)

  山东海化:公司一直没有限电。大股东旗下的电厂和公司签有长期供电协议。对于未来电价上涨的情况,公司签署的协议中,规定如果协议价格偏离市场价格20%时,才会有调整。

  青岛碱业(600229,收盘价7.75元)

  青岛碱业:公司是自己发电的,限电政策几乎没有什么影响。未来高油价和高煤价将长期存在,有一部分企业可能会面临倒闭,因为成本太高。

  南风化工(000737,收盘价9.04元)

  南风化工:山西从今年开始较大规模的拉闸限电。公司主要是通过错时工作,避开限电时间。下半年公司的生产任务很重,限电肯定会给公司生产带来一定的影响,不过目前问题不大。公司没有电价优惠政策。电力成本上升肯定会消磨利润,不过目前公司产品销路很好,这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电价上升带来的成本。

  华联控股(000036,收盘价3.69元)

  华联控股:电力成本上升无疑增加了公司的压力,国际原油的价格高企已经给公司的PTA业务带来不小压力。公司的主营业务已经调整为房地产,目前油价回落,化工业务有待复苏。

  亚星化学(600319,收盘价5.34元)

  亚星化学:潍坊市里面要求公司分时限电,今年电力供应比往年紧张。目前公司采用错时生产,避开用电高峰。同时,公司有自己的火力发电机组,但目前只能解决10%的用电需求。如果继续限电,公司将计划申请增加发电机组。

  ■化纤纺织行业

  华纺股份(600448,收盘价3.87元)

  华纺股份:收到一个不同时间段执行不同电价的通知。我们现在可以自己供应一部分,但主要还是外购,将来会考虑大部分用自有发电。

  神马实业(600810,收盘价6.66元)

  神马实业:没有限电,公司的电力供应一直比较稳定。现在电价已经对成本带来了较大的压力。如果继续涨价,公司下游产品的成本将面临考验。

  锦龙股份(000712,收盘价8.05元)

  锦龙股份:没有听说过限电,公司用电量挺大的,涨价之后经营负担增大。目前还没有通过产品提价来转移电价上涨带来的成本增加的计划。

  美达股份(000782,收盘价4.31元) 美达股份:广东供电比较紧张,目前正在拉闸限电。今年形势更严重些。公司用电需求很大,拉闸限电的话,停工的损失更大。

  ■造纸行业

  民丰特纸(600235,收盘价5.28元) 董秘郑健:公司拥有发电厂,电力供应基本可以达到自给自足。现在公司也在向外购电。

  岳阳纸业(600963,收盘价11.65元) 岳阳纸业:公司一直是国家电网供电和自主发电结合起来的。电价上涨对生产还是有影响的。公司生产规模也会相应减小。

  晨鸣纸业(000488,收盘价11.46元)

  晨鸣纸业:近期收到了限电通知,公司有发电设备,限电之后就自己发电保生产。限电之后的电力自给率可以过半,基本生产可以保证。

  ■其他行业

  苏泊尔(002032,收盘价18.09元) 苏泊尔:目前公司是被分时限电。公司一般采取错班的方式应对。公司受到电价上涨的间接影响。

  东睦股份(600114,收盘价6.60元) 董秘曹阳:今年还没有限电的情形,以前有过。以前限电时,公司更多采用一些以燃气而非电力为动力的设备,来避免限电的影响。

  金瑞科技(600390,收盘价9.77元) 金瑞科技:目前暂时没有限电。如果再度限电,肯定对公司有一定影响,特别是电解锰一块。但是,对于公司的总体影响并不大。

  冀东水泥(000401,收盘价10.60元)

  冀东水泥:没有限电,以前也没有发生过,主要是靠自身内部的供应。公司目前是24小时全天候开工。至于电价上调对业绩的影响,目前还不清楚。

  塔牌集团(002233,收盘价10.67元) 塔牌集团:没有限电。公司目前从内部电厂购电,远低于市场价格,电价提价不会带来太大的影响。

  金发科技(600143,收盘价18.39元)

  金发科技:目前没有限电。如果停电,将导致公司停产。但对公司业绩没有影响,我们可以在有电的时候加班补上。电价占公司产品成本的比重只有1%左右,因此电价上涨对公司的业绩不会带来太大的影响。

  轻纺城(600790,收盘价5.53元)

  轻纺城:公司业务较为分散,浙江地区的拉闸限电对公司部分业务影响较大,尤其是纺织、化工。电价上升对公司今年的业绩影响目前在评估之中,公司受到的影响在浙江不算严重。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