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调控下的企业生存 > 宏观调控对中小企业的影响

三张药方能否救的了东莞制造 企业需转型考验


  图片01:东莞市政府现在正大力推行的产业升级的一部分,廉价劳动力始终是东莞模式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从去年开始随着部分企业的闭,工人的去向引起了当地政府的思考,东莞市财政每年拿出6千万来制定一个新莞人的培训计划,通过对他们的技能培训,让他们掌握更高的技能,适应产业升级的要求,能够跟城市一起来提升,跟城市一起进步。


  图片02:一到东莞的颖祺公司,企业最引人注目的无疑就是企业里繁忙的生产情况,堆满院内走廊的货物,热闹的生产车间,几乎让人很难感觉到当下外贸出口形势困难的压力,甚至公司的接待大厅也当成了一部分的成品仓库。


  图片03:东莞市副市长江凌告诉记者,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从政策的角度来说实际上最重要的是从政府层面制定一些有利于产业提升的政策,比如说科技政策,现在每年拿出10个亿,连续五年成立科技东莞基金,用于推动产业提升跟企业的升级转型,还有财政政策,金融政策。

  东莞:三张药方能否救的了东莞制造

  这两天,我们一直在关注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变化,给地方经济和一些企业带来的影响,其实,最早感受到成本上升和美元贬值这种压力的,还要数珠三角的制造业重镇东莞,刚刚出炉的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东莞合同利用外资和实际利用外资出现30年来首次负增长,签订投资合同减少了57宗,负增长幅度为13%-14%,1到5月,全市关停、转移外资企业共405家,同比上升36.4%,曾经以制造业骄傲的东莞和那里的数百万外来劳动力如何面对这样的困局呢?我们跟随记者的镜头来看看实际情况。

  东莞外来劳动力同企业一起“升级”

  尽管是中国最大的外贸型出口企业基地,但记者眼前所见到的,还是外贸出口额减少给东莞带来的具体影响,在东莞高埗镇的一个小村庄里,道路两旁的小楼,原来大都是出租给那些在东莞打工的外来务工者,几位房东介绍说,往年天天都有人打听房子的情景,但在今年,这样的情况已经好久没有出现了,如今这里只有搬出去的,入住的几乎见不到。

  房东:“就是说这个厂倒闭了,这个厂好多人员都走了,这个房子空的多了。”

  记者:“看你们这边有房出租挂牌子出来的挺多的,前一段时间是这样吗?”

  房东:“前段时间好一点吧。”

  记者:“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房东:“去年12月,有的一栋房子二三十间房子,可能还有空十来间的没人租了,找不到事做的就回家,这些房子都退出来了。”

  部分外贸企业倒闭的情况在当地甚至在全国,已经不是新闻了,受到外贸冲击的东莞,目前最新的情况又有那些?在村子里,记者遇到了一个正在上学的外来务工者,31岁的新莞人田西锋,他是陕西人,几年前和妻子一起从老家来到东莞闯荡,一个月前,田西锋所在的模具加工厂升级整改,不具备什么特殊技能的他,也随即丢了工作。

  东莞务工人员田西锋:“这边楼上大部分住的都是我们厂里面的工友,他们老婆小孩都在这里,以前都是满的,我们厂一停工整改,一整改好多人都走了,到福建浙江那边去了。”

  但和别的工友不同,田西锋没有选择离开东莞。他告诉记者,东莞现在最流行的词叫升级,他觉得应该跟上这个城市最新的步伐,改造一下自己的未来。

  田西锋:“跟不上它了,所以就想去改变一下自己,给自己充下电,就想多一门知识路子比较宽一点,对自己以后会有好处。”

  半个月前,田西锋拿出了积攒了一年的积蓄,已经十年没有摸过书本的他,重新坐回教室,报名参加了电脑模具设计班,田西锋告诉记者,从这里毕业后,他很有可能找个景气好的企业,稳当的做个白领设计师。

  东莞智通职业培训学校高级经理王慧丽:“我们现在目前来这儿学习的学员有95%以上的都是外来人员,他们通过我们的学习之后,会到企业重新就业,在他们技能方面,是全面提升他们自己,在市场上会有更高更强的一个竞争力。”

  外来务工者和学校变化的背后,其实是东莞市政府现在正大力推行的产业升级的一部分,从去年开始,随着部分企业的闭,工人的去向引起了当地政府的思考。

  东莞市副市长江凌:“东莞作为一个制造业城市,我们是需要一个基本的人口来支撑这个制造业的发展,就算是制造业走上了高端,我们也需要大量的高素质的就业人群。”

  一直以来,廉价劳动力始终是东莞模式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如今的那些高素质的工人,成了当前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升级转型的最主要需求。

  江凌:“市财政我们每年拿出6千万来制定一个新莞人的培训计划,就是通过对他们的技能培训,让他们掌握更高的技能,适应产业升级的要求,这样他们不至于因为这个城市的升级,产业的升级产生不适应而被迫离开这个地方,我们是希望所有这一些员工都能够跟城市一起来提升,跟城市一起进步。”

  产业升级,说着容易,可一旦走上这条路,打工者田西锋和他生活的东莞市,都遭遇到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田西锋希望自己升级后,能在新的东莞找到新饭碗,东莞则希望产业升级后,能发展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重新占据经济制高点,处于他们之间的企业,又如何来适应这些新变化?来看看一些正在发生的故事,或许能给我们带来一点启发。

  一到东莞的颖祺公司,这个企业最引人注目的无疑就是眼前繁忙的生产情况,堆满院内走廊的货物,热闹的生产车间,几乎让人很难感觉到当下外贸出口形势困难的压力,甚至在公司的接待大厅,如今也变成了这个样子。

  颖祺实业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曾天仁:“今年我们生产量要超过去年的一倍,所以我们现在把大厅也当成了一部分的成品仓库。”

  面对原材料上涨、出口成本增加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从去年底开始,多数贴牌加工企业,都面临着减产甚至停产的窘境,行业如此不景气,这里的生意为什么就能火成这样?公司负责人带领记者走进了电脑程序生产车间,他告诉记者,眼前的这一排排去年最新引进的电脑织机,便是企业发财的秘密武器。

  曾天仁:“它可以大大提高生产力,一个员工可以使用八台,甚至有的到十台,那一台的产量按八个小时计算,是现在手工的横拉针织机的2.5倍,所以这个生产效率大大提高,那成本降低的幅度还不小,一台针织机可以代替28个人。”

  投入上亿元引进先进设备,致力技术改造,是企业从去年开始进行的工作,2007年初,他们就明显感觉到了人工成本的压力,工人的工资在不断上涨,而每个工人的效率却没有大副提高,简单一算帐,每件衣服的成本是在不断的上升,而外贸的销售单价,却在不断下降,能否降低用工成本,成了企业的一条生死线,如今,改造过后,仅织造一道工序,便让公司节省了85%的劳动力。

  曾天仁:“电脑织机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它能够提高产品的产量和款式,有一些是用手工做不出来的,那么有先进的电脑织机我们就可以做,所以现在客商对我们比较有信心,认可度也提升。”

  就是因为电脑织机带来的产量及质量的双重保证,如今世界毛衣三巨头的前两位都已伸出橄榄枝,主动找到厂里要求建立客户关系,而公司的客户层次也因此有了一个质的飞跃。

  曾天仁:“我们现在是有选择的接单,我们把原来一些比较低素质的一些产品,我们也逐渐的把它淘汰掉,争取一些什么质量要求高的,相对有一定利润,这样的好的单子接。”

  处于制造业价值链下端,一直是东莞制造受制于人的一大死穴,要想获得新生就必须从加工贸易模式的藩篱中突围,如今企业的产量虽然翻了番,但曾天仁告诉记者,公司今后也绝不会将重点放在产量上,而是要依靠创新力量,以研发助推产品升级,为此,不久前,这里也成立了产品研发设计室。

  曾天仁:“就是我们现在在开发自己的新产品,然后外商看到合适的一些款式,那要的话就得拿钱来,实际就是这么一个情况。”

  如今,电脑织机这批“新员工”正在煽动更大的“蝴蝶效应”,量增价扬后,公司的利润率已冲高到25%,尝到了外贸领域高附加值产品的甜头后,他们也正在积极筹备国内市场的开发,两条腿走路,也是企业规避国际风险的一个方法。

  曾天仁:“我们原来钱都是找米下锅的,可以说没有自己核心的竞争力,那么我们现在开发的一个‘颖和祺’服饰,去年11月已经获得广东省授予的名牌,现在报到国家工商总局,要申请国家的名牌,如果这个品牌做成功,市场开发成功以后,那会大大的提高企业的利润,我们也多了一条发展的路子。”

  尽管企业都在想办法在经营上突围,但东莞的大多数企业对劳动力的依赖程度仍然很高,虽然个别企业可以通过科技手段解决问题,但仍有大部分的公司正面临着劳动力成本的压力,在广东省相关报告里,很明确的指出,珠三角廉价劳动力的优势目前已经不复存在,目前,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出路,最有效的,就是将生产环节逐渐转移至广东及内陆的一些偏远地区。

  曾天仁:“它那里有成本的优势,能降低20%左右的成本,因为它在什么,它在劳动力的价值,还有水电,山区水电就便宜一点,甚至土地,包括有一些内陆的政府出台的为了吸引外商过去,或者名牌的一些企业进去投资,它在土地开发都有优惠,税收有的也有优惠,那么这样的时候也是一种补充。”

  推动部分产业和制造环节从珠三角地区向粤北山区和东西两翼转移,是广东省及东莞市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一项重大举措,今年5月,广东省一口气出台一个决定和8个配套文件,在粤东、粤西和粤北地区规划了24个产业转移园区,全面承接整个珠三角地区转移的企业,并拿出500亿元扶持园区建设、帮助企业搬迁。

  江凌:“最近我们省委也作出一个推动劳动力跟产业双向转移的这么一个重大的决策,也就是说要将珠三角地区的一些低附加值的产业,或者是简单的制造环节,把它转移到广东的东西北部地区,同时把这个东西北部地区高素质的劳动力通过培训以后,输送到珠三角地区,来协助我们这个产业的提升。”

  东莞不会永远停留在低端制造业上,企业需经受住经济转型的考验

  面对劳动力成本上升、出口下降等不利因素,无论东莞的企业还是东莞市政府,都没有坐以待毙,而是把这些变化,看做是主动转型的契机,实际上,这些企业和政府部门心里都很清楚,东莞不会永远停留在低端制造业上,这场变局或早或晚,终究有一天会到来,只有做好未雨绸缪的准备,才能经受住经济转型的考验。

  由于以法国、意大利等欧元区为主要出口地,东莞皮具加工企业乐凯安吉,今年受到的出口成本影响相对较小,但总经理刘道松还是告诉记者,即使如此,加工贸易企业高枕无忧的日子也一去不复返了,在乐凯安吉看来,如果永远这样只充当国际产业链条上的打工仔,企业早晚有一天难逃洗牌命运,但真等到那一天再谋变,企业将付出极为惨痛的代价。

  乐凯安吉皮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道松:“像中国人说就是叫大伤元气吧,所以我们就想的到,怕这个我们在做一个加工型的企业也有这样一天,我就有一点危机感,所以我要事先准备。”

  为了摆脱国际经济分工生产链条末端的尴尬地位、这家公司今年开始,格外重视了自己的设计与营销环节,因为这在公司经营中,是利润最高的部分。

  刘道松:“我们会寻找一些简单的小型企业,他是管理成本比较低的,然后我们自己只做营销跟设计,把生产这个烦琐的环节降低,这样的就不会太耗多我们的管理成本,这样对我们的企业打造竞争很重要。”

  公司的结构发生调整之后,刘道松告诉记者,现在最头疼的,就是重新招兵买马、增聘设计领域里的高端人才。

  刘道松:“这个就联想到我们一个制造业加工业的企业,从低附加值走向高附加值,从加工走向自创品牌,所以我们为什么要增加我们的设计能力,我们就是把设计技术,生产销售整个一条龙,这样抓起来才使我们公司在国内这个转型的准备比较充足。”

  在刘道松的办公室,他给记者拿出了早就拟好的内销工作计划书,在他看来,罗马非一日建成,想要完成华丽转身,他已经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

  刘道松:“可能要一到三年,整个战略计划慢慢把它完成起来,初步预算我估计第一年大概要一千万的准备资金,如果这样我想如果公司出现危机的时候,这个一千万拿出来就比较困难了,我们现在就是以这边加工维护我们的品牌,我们叫养品牌,这样在我们正常运作的时候,把资金利润提出来创造养一个品牌,这样做起来企业比较现实,也比较实际、风险也比较少。”

  引进广东华南工业设计院研究机构——东莞市政府完成地方经济升级重要举措

  我刚才注意到刘道松说,企业的品牌需要好几年来“养”,事实上,一个地区的经济竞争力也需要花费不少时间才能培养出来,商务部测算,到2010年,国内仅粤沪浙闽4个省需要向中西部地区转出的产业产值就将达到1.4万亿元,原有的低端制造业会像接力棒那样,递到内陆省区手里,沿海地区今后的竞争力又怎么养出来?再来看看东莞是怎么做的。

  在东莞,广东华南工业设计院是一个受很多老板欢迎的单位,2006年设计院入驻松山湖开发区的时候,它是以东莞市政府与广东工业大学联合共建的,产学研公共服务平台身份出现的,面向东莞这个制造业基地的广大企业,提供产品设计、开发以及附加值提升等产业升级服务是华南工业设计院的工作目标,而引进这个设计研究机构,也是东莞市政府完成地方经济升级的重要举措。

  广东华南工业设计院院长杨向东:“所以政府非常重视这件事,就推行了这个叫科技东莞政策,科技东莞这个政策其实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强调自主创新,强调产业升级,强调品牌,如果是这样就可以摆脱过去完全是以制造,单纯的制造,加工制造为主的这种生产方式了,那么企业以及东莞整个的经济就有未来发展的希望,走的路是一个高附加值的。”

  既然要升级地方产业水平,政府部门在创新上的服务水准,就成了众多企业关注的话题,新设立的这些科技研发平台,让很多东莞企业似乎看到了商机,在华南工业设计院的成果展示厅里,记者看到了许多四两拨千斤的巧妙设计。小小的一个转变,很多都成了扳动企业升级的大引擎。

  杨向东:“这是一个榨汁机,这个榨汁机是谁生产的,它是由一个不锈钢的一家工厂,是新兴县一家不锈钢做的,它原来是做锅的,但是那个锅不锈钢涨价以后,那个锅实际上利润越来越低了,售价没有提高,但是它的成本在大大提高,所以企业没有多少钱可以赚,这个企业必须转型,它怎么转型,它就根据自己生产线的情况来做一些考虑,那么跟我们共同协商的结果就开发一种国际市场上比较需要的有前景的叫榨汁机,这个榨汁机我们开辟出来之后,它用它原来的企业里面所具有的生产线,生产了这样一套东西,现在应该说,在国际上营销情况是很好的,小小的设计改变了一个厂的命运,改变了一个厂的命运找到了一个新的增长点,它也弥补了现在企业经济上成本的提高,利润的下降。”

  再来看看眼前这件设计前卫、时尚出众的现代家具,不说明白,大家很难想象它的出处。

  杨向东:“在东莞有一家很小的企业,他做五金件的,这个五金件是他自己的创新,但是仅仅卖五金件是卖不了几个钱的,那么他就说我这个五金件你能不能把我这个五金件开发出来一个产品,好,我们就给他开发了一个,把这个五金件开发出来一个什么,可升降的茶几,这就是为他一个小小的五金厂的一个产品,因为有这样的一个产品就开发出来一种新的家具来了,具有新功能的家具。”

  那么这样一些看似能够点石成金的点睛之笔,在现实中,是否能给企业带来实际效益呢?在华南工业设计院,记者也遇到了这里的一位老客户

  东莞市星火机电设备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水庆:“掏很少钱,才两万五,两万五一个设计费用,那我们应该说一台机器多卖多少,几百块钱,上千块钱吧。”

  记者:“一台机器能赚多少钱?”

  刘水庆:“一台机好的能赚两万块钱,一台就挣回来了,基本长卖出去一台就能收回来。”

  刘水庆在东莞,是作发电机的,同行业的企业多了,自己公司的效益也愈发被挤压,无奈之下,刘水庆找到了这个设计平台。

  刘水庆:“设计完一看,这根本就不是发电机,这是艺术品,然后我们一做,做出来往官网上一放,给客户一看,他说这个发电机非常漂亮,之后客户就跟我们签订单,订单量应该说提升了5倍以上吧,以前一个月在十几台这样子,现在一个月都到了五六十台。”

  成立一年多来,东莞市政府引进的高科技设计单位,为东莞很多企业的产品完成了升级。仅广东华南工业设计院一家,一年多来,就为东莞的企业带来了八千万人民币的直接经济效益。

  东莞市副市长江凌:“应该说我们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从政策的角度来说,实际上最重要的是我们从政府层面制定一些有利于产业提升的政策,比如说我们的科技政策,我们现在每年拿出10个亿,连续五年,成立科技东莞基金,用于推动产业提升,跟企业的升级转型,还有我们的财政政策,金融政策。”

  半小时观察:需要升级的不仅仅是“东莞制造”

  一直处于制造业价值链下端竞争的“东莞制造”正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为了应对这种困境,东莞无论从政府到企业都在寻求“突围”的道路。政府大量引进高科技设计单位,帮助企业进行产品升级;而那些对未来充满希望的企业,则是通过技术研发、品牌创新和精益制造提升产品品质和品牌含金量。这些企业不仅没有倒下,反而成为新“东莞制造”的代表。

  作为“中国制造”的生力军,“东莞制造”曾经因为“来料加工”受制于人的死穴而陷入危机。但是变被动为主动,东莞走出了加工贸易的藩篱,找到了新的制造模式。对于正在寻求突围之路的“中国制造”,“东莞制造”的突围说明:危机所带给我们的并不只是危险,它同样能带给我们动力和机遇。“中国制造”能否顺利突出重围,归根结底要靠我们自己。

  记者:盛情

  摄像:樊金锋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