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郫县豆瓣”策划重组上市 健力宝所持股权成难点

  “郫县豆瓣”策划重组上市 健力宝所持股权成难点

  本报记者 何忠平

  “家无郫县豆瓣,不做正宗川菜”。地处成都主城区西北方向的郫县,以盛产“川菜之魂”的豆瓣闻名于世。

  2007年,郫县全年食品饮料工业企业实现销售收入43亿元。

而据记者了解,其中,豆瓣加工企业完成销售收入15亿元,产品产量35万吨。

  拥有一家豆瓣业上市公司,让郫县政界官员“魂牵梦萦”。7月23日,郫县县政府副县长梁伟向本报记者透露,“目前,我们正在设计相关方案”。

  此前的两天,梁伟还特别召集了由县食品饮料产业推进办、县国投公司、成都市风投公司等参加的“组建豆瓣上市公司磋商会”。

  而这已是郫县豆瓣的第二次上市努力。此前,郫县豆瓣曾引入健力宝作为上市推手,但最终未能成行。

  “上市”搁置

  事实上,早在2005年,郫县豆瓣就曾计划在国内上市。

  当时,上市的主体拟定为“郫县豆瓣股份公司”。但这一目标至今未能实现,究其原因,就不能不提曾经叱咤风云的广东健力宝集团。

  郫县豆瓣股份公司成立于1999年,经省体改委批准,由郫县豆瓣厂、郫县犀浦豆油厂、郫县酿造厂等3家地方国营企业,在股份制改造基础上组建而成。

  但时至2003年,郫县豆瓣股份公司的发展却是步履蹒跚。

  “企业开始潜亏,拖欠职工工资”,简单说原因有二,该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一是当时郫县满大街都是豆瓣作坊;二是内部资金紧张,管理存在严重缺陷”。

  也正是在那一年,健力宝入主,收购了郫县豆瓣股份公司68%的国有股。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剩余32%的股份中,郫县政府持有30%,自然人为2%,全部由政府委托托管,政府不参与企业的经营管理。”

  对于这桩姻缘,外界普遍认为双方将携手开创一片新天地。然而不到两年,随着张海的“下课”,健力宝对豆瓣公司的进一步经营也暂时搁置。

  目前,郫县豆瓣股份公司年销售额7000余万元,员工500余人,年产“鹃城牌”郫县豆瓣及系列产品万余吨。2008年3月,该公司还再次荣获由省政府授予的“四川名牌”称号。

  但地方政府并未放弃努力。“2006年,县食品饮料产业推进办开始着手处理郫县豆瓣股份公司与健力宝集团的相关合作问题,并提出通过调迁技改,力争组建一家豆瓣企业集团”。前述郫县豆瓣股份公司内部人士说。

  2006年后,当地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土地等)。比如,在指定园区,投资郫县豆瓣产业的企业,若投资1000万元以上,地价在基准地价基础上可下浮10%,投资2000万元以上可下浮20%,投资5000万元以上可下浮30%。

  重组难点

  所谓的“相关合作问题”,实际上就是健力宝股权的“回收转让”。

  据郫县食品饮料产业推进办规划发展科科长李雷向记者透露,两年来,关于这个问题,政府与健力宝始终没有谈拢,“仅仅今年,健力宝已经派人到郫县数次,7月还来过一次,但都没有结果”。

  郫县豆瓣股份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政府希望以郫县豆瓣股份为龙头,通过兼并、联营、合作等方式筹建“四川省郫县豆瓣集团公司”,并计划将其运作上市,“这是好事情。问题是政府不愿意当跑腿小二,而看着眼前的机会,健力宝自然也不会将大股东之位拱手相让”。

  健力宝的退出,被视为“四川省郫县豆瓣集团公司”组建的前提。

  在此前的“组建豆瓣上市公司磋商会”上,科长李雷告诉记者,会议确定了“由外来资本、国有股份、民营股份等三股力量共同发起组建郫县豆瓣集团公司”的基本模式,“同时,明确由风投公司制定详细工作计划,确定组建上市公司的具体步骤”。

  但对郫县政府和健力宝而言,结婚容易离婚难。

  “如果最后与健力宝谈不拢,那就只有想其他办法了”,对此,科长李雷显得也很无奈。副县长梁伟则告诉记者,郫县豆瓣公司“上市时间现在还没定”。

  而身在广州的郫县豆瓣股份公司总经理许镜航,23日则将记者的采访要求推向了健力宝集团公司,“这个问题需要问股东”。2006年初,许由健力宝集团公司分派到郫县。

  并且,“四川省郫县豆瓣集团公司”的组建,尚有待当地其它豆瓣生产企业的支持。

  对地方政府悄然推进豆瓣公司上市之举,郫县的另一豆瓣产销量大企业——四川丹丹郫县豆瓣集团公司行政部负责人向记者直言不讳,“丹丹过去没有上市的想法,现在也没有”。丹丹公司前身是郫县安德豆瓣厂,创建于1984年,全国经销商达到400多家。

  “政府的意图显然是好的。但也要看到郫县豆瓣企业的研发能力普遍不足,产品附加值的提升过程非常缓慢,以及商标国外注册和保护中的问题,等等。”郫县一家豆瓣企业的负责人认为,推动豆瓣公司上市还“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