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稳定增长促转型 上半年外贸质量效益双提升

  面对国内外不利因素相互叠加的严峻形势,今年上半年,我国对外贸易逆风前行,各地区和有关部门变压力为动力,把中央宏观调控政策落到实处;广大进出口企业化挑战为机遇,积极优化结构、促进转型,使外贸在困境中保持了稳定增长,质量、效益双双提升,1—6月我国进出口额逾1.2万亿美元,增幅达25.7%,同比提高2.4个百分点,顺差下降11.8%,贸易不平衡状况得到改善。


  “越是艰险越向前”——

  对外贸易增长稳定,出口结构进一步优化

  年初以来,受“内紧外压”的影响,一批批制鞋企业停产、歇业甚至出现倒闭。然而,浙江东艺鞋业公司的车间里却人气旺盛,一派繁忙。危困面前,东艺凭借雄厚的技术力量、较高的品牌知名度,不仅订单满满,而且经济效益可观。公司负责人说,在过热背景中,经济结构是调整不起来的,眼前的行业变局反映了产业升级规律,虽有阵痛,但从长计议,有利于整个外贸发展方式转变,关键是看企业能不能固本强身,抢抓先机,真正打造过硬的竞争力。

  去年迄今,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淘汰国内“两高一资”产品产能,严格限制新增产能,强化对此类产品出口调控,取得明显成效,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今年上半年主要“两高一资”产品出口总量下降,其中钢坯、钢材各降97%和20.2%。政府大力扶持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的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企业纷纷加大研发投入,“靠科技创新赢得尊严”,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幅分别达到25.4%和21.8%,其中彩电、船舶、汽车等出口增长迅猛。即使在竞争激烈、出口增速回落的劳动密集型行业,拥有自主技术和自主品牌的企业也呈现较好发展势头。

  今年,在次贷危机等冲击下,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经济增长放缓,外需动力下降,不确定性增加。各地政府和商务部门多管齐下加强引导,许多广东、浙江等沿海出口企业毫不气馁,“越是艰险越向前”,奋力开拓发展中国家市场,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美欧市场下滑的损失。上半年,我对巴西、印度、俄罗斯和东盟等新兴市场的出口分别增长86.3%、52.9%、32.5%和30.3%,普遍高于对发达国家的出口增速,市场多元化再添亮点。

  由于原材料价格涨幅较大、人民币升值加快、劳动力成本上升等,现阶段出口经营成本明显增加。温州罗格朗电器有限公司与国外客户形成价格动态调节机制,努力化解原材料涨价和汇率变动风险。许多企业通过向客户协商提价、改善经营管理、调整产品结构、提高出口附加值等,消化成本上升的重压,总体出口效益上行。上半年,全国出口产品价格指数累计同比上涨9.8%,涨幅同比高4.2个百分点,如彩电、摩托车、自行车等部分机电产品出口价格一路上扬。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在降低进口关税、提高进口便利化程度等方面加强调控,先进技术设备和资源性产品进口继续增加,既缓解贸易顺差过大的矛盾,又增强国民经济发展后劲。前6月,计量检测分析自控仪器及器具、无线电导航雷达及遥控设备进口量各增30.7%和50.6%;大豆、植物油、铁矿砂、原油和成品油分别增长24.4%、10.4%、22.5%、11%和16.4%,弥补了国内供应不足。山东省把扩大进口与企业技术改造、引进重要资源相结合,进口持续快增。

  是考验也是机遇——

  倒逼机制促进转型,坚持调整升级不动摇

  外贸成绩来之不易,但要清醒地看到,世界经济低迷下行,外需减弱的影响将延续,全球通胀压力增大,国内生产要素成本上升,部分出口企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经营困难,应对贸易保护主义难度加大,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任重道远。上半年出口增速同比回落5.7个百分点,对宏观经济的影响不容忽视。

  商务部负责人认为,当前国际国内环境的种种变数,既是考验,也是契机。一定条件下,偏紧的环境可以形成倒逼机制,使企业增强应变的意识和能力,主动调整结构,带动产业升级。外贸的着力点不应只放在数量的增长上,而应重在调优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上来。形势愈是紧迫,愈要坚持转型不动摇。

  从全年看,外贸发展的基础依然坚实,企业的活力依然强劲。只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充分利用国内外各种有利因素和条件,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经济发展,坚定信心,审时度势,趋利避害,积极应战各种复杂局面,更加注重消费、投资和出口协调发展,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并立足“有保有压”,增强宏观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和灵活性,对外贸易一定能渡过难关,持续增长,为实现经济“又好又快”添色加彩。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