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弱市基金投资重现“抱团取暖”(图)

本报记者 余喆 北京报道

  面对市场的快速下跌,基金在二季度的投资中再度采取“抱团取暖”这一无奈之举。持股集中度和行业集中度的上升说明基金在股票投资上更加集中于经过优选、确定性更强的重仓股票。

  投资趋向集中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与一季度相比,今年二季度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和封闭式基金整体持股集中度均有所上升,上升幅度分别为1.61%和3.84%,可比的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和封闭式基金的持股集中度分别达到46.11%和56.86%。
同时,二季度基金行业集中度出现小幅上升,由一季度的38.87%上升到40.14%。另一方面,基金重仓股占净值比例则由一季度末的34.75%降至33.95%。

  对此,天相投顾基金分析师闻群表示,“在持股仓位由74.68%下滑到70.54%的过程中,重仓股占净值比例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基金股票仓位的降低,而持股集中度的上升则表明基金在股票投资上更加集中于经过优选、确定性更强的重仓股票。”

  业内人士表示,在市场单边下行的过程中,没有做空机制的基金只能采取降低仓位的策略加以应对。但由于最低仓位不能低于60%的限制以及排名的压力,基金经理不可能过度降低股票仓位,只能在减仓过程中优先减持非重仓股,在投资中进一步向更有把握的重仓股集中。而各家基金眼中有把握的重仓股十分有限且高度重合,这就造成基金互相锁仓的“抱团取暖”现象。

  从实际情况来看,二季度基金调仓操作起到了一定作用。天相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基金剔除重仓股指数、减持重仓股指数、新增重仓股指数、增持重仓股指数季度跌幅分别为43.55%、27.30%、12.52%、5.57%,新增重仓股指数、增持重仓股指数季度表现明显优于剔除重仓股指数及减持重仓股指数。同时,二季度基金重仓股的估值水平只由一季度末的38.94倍下降到33.38倍,远低于A股市场平均估值水平由45.34倍到22.95倍的降幅。

  “这一方面体现了基金的专业选股能力,另外一方面也体现了基金作为A股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其买卖行为本身对市场影响较大。”闻群表示。

  防御中兼顾进攻

  观察基金二季报中对未来市场的展望可以发现,尽管很多基金都认为当前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经处在相对安全的区域,不少个股和行业已经显示出投资价值,但国内外的宏观经济增长依然存在着比较大的不确定性因素,短期内基金依然保持谨慎的态度,采取相对保守的防御性投资策略。

  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马永谙分析,与一季度相比,二季度末基金持仓的23个行业中有8个行业的持仓超配程度是提升的,这与一季度末时有23个行业超配水平上升成鲜明对比,基金的行业超配意愿下降。从超配上升的行业来看,除金融保险业和采掘业之外其他几个行业均是非周期性行业,防御性较强。

  “不过,二季度市场开始出现结构性分化和反弹,基金在重视仓位控制的作用的同时也开始调整组合,即在注重防守的行业和板块支撑下,适当兼顾资产的进攻性。基金对未来市场的看法也分歧颇大,不像一季度末那样集体看空,目前看空、看多均有且数量相当。”马永谙表示。

  二季度市场开始出现结构性分化和反弹,基金在注重防守的同时,开始兼顾资产的进攻性。CFP图片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闻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