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霍学文:北京探索京津金融一体化

  “很多人对北京一发展什么,就认为要和其他地方竞争,包括发展金融业。这个认识的前提是错误的。”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北京市金融办主任霍学文在26日举行的北京金融业发展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表示。

  霍学文坦言,北京发展金融业从一些方面来看,如成为金融机构聚集地确实面临一定的竞争,因为金融机构的聚集不是在甲地,就是在乙地,但从金融业务的国际化分布来看,不会说一家银行只在自己的注册地发展业务。

从这个角度来看,北京与上海、天津、香港等国内的区域性金融中心城市来看,虽有一定竞争,但更多的是合作。

  他强调指出,发展现代金融业是北京发挥自身优势的一个当然选择。近年来北京不仅形成了以金融街、CBD为代表的金融产业聚集区,金融业也业已成为北京的重点支柱产业。截止到去年底,北京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286亿元,占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的13.8%。

  霍学文指出,只有当中国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增长率变得低了以后,各个城市之间才会形成一定的竞争。未来三到五年乃至十年内,还是主要把金融产业做大,各个城市之间更多还是合作。

  他透露正在研究京津金融一体化。例如双方在发展股权投资市场的合作。此前由于相比上海,香港等金融中心城市缺乏金融市场,一些专家也倡导北京和天津加强合作,认为只有这样北京才能真正成为有影响力的国际金融中心城市。霍学文没有具体阐述更详细的合作背景,但其引用大国中的城市网络理论来支持北京和天津的经济联袂发展。

  今年4月30日,北京出台《关于促进首都金融业发展的意见》,明确北京要建国家金融决策中心、金融管理中心、金融信息中心和金融服务中心,构建“一主一副三新四后台”,除了继续利用中央企业,跨国企业和科技企业聚集的优势,发展总部金融,国际金融,产业和科技金融外,北京还力争克服自身软肋,谋建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体系。

  在26日的会上,霍学文透露,北京要继续打造北京的产权交易所,构建环境交易所,进一步提升和发展石油交易所的职能。

  霍学文还透露,北京目前正在密云、延庆作村镇银行的试点,并预计奥运会之后便能建立。 而年内小额贷款公司也有望成立。他还表示,北京正力争通过申请成立再担保公司,通过发展创业板和中关村代办股份系统挂牌等渠道来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关于奥运金融服务,他则表示北京已为奥运会做好了充分的金融服务准备和相应的风险应对。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霍学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