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五矿出手赣州稀土矿全球最大稀土企业呼之欲出

  2年内或将该稀土企业运作上市

  五矿集团所属的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五矿有色”)已于上周末在北京与江西省赣州市政府、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正式签署了关于稀土产业发展的框架协议,将联合打造全球最大的稀土企业集团。

  《第一财经日报》从中国五矿集团了解到,按照框架协议内容,这个新成立的企业名为“五矿赣州稀土股份有限公司”,是由五矿有色联合赣县红金稀土有限公司和定南大华新材料资源有限公司共同成立。其中,五矿有色以现金形式入股,另外两家公司以现有资产入股。

  五矿有色稀土业务部副总经理宫继军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三方股东计划在未来5年内,在稀土功能性材料及应用产品项目上总投资20亿元,达到年销售额100亿元规模。届时,这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集采选、分离、加工及应用一体化的稀土企业集团。

  稀土属于国家保护性开采矿种,中国是世界稀土资源储量最丰富的国家,江西省内的稀土资源约占全国40%,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稀土生产基地。据赣州市市长王平介绍,今年以来,赣州市进一步整合稀土资源,并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参与整合稀土资源,发展稀土深加工。

  “这个转型就是以矿权为基础,以企业为主体,把资源和产品深加工结合起来,鼓励并引导企业并购上下游产业,形成产业关联度强、配套成本低、竞争优势明显的龙头带动型产业集群。”王平说。他认为,五矿有色的投资举动就正符合赣州市关于稀土资源的发展思路。

  据了解,与五矿有色合作稀土产业发展的两个公司均为民营企业,也是目前在中国排名前列的稀土分离企业,具有较强的技术优势。其中,赣县红金稀土有限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产品最齐全的稀土分离及深加工企业之一,并拥有注册商标“红希源”,另一家定南大华新材料资源有限公司去年盈利也超过2亿元。宫继军告诉记者,五矿有色会做到相对控股,即成为新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目前,由于这两家企业正在进行资产评估,五矿有色尚无法确定新公司的注册资本金数字和股权比例。宫继军透露,评估工作将在8月份结束。对于这个稀土企业集团的未来发展,除了打造成全球最大,五矿有色还有意其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

  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云告诉本报记者,在赣州市政府及其所属的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与五矿有色签署的框架协议中,赣州市政府承诺将对五矿有色配置部分采矿权。据李云介绍,采矿权由市政府严格管理,为了稀土产业做大做强,赣州市政府会考虑配置部分采矿权给优势企业。

  按照框架协议,这部分采矿权将以拍卖形式配置,前提是企业发展必须进入到有应用产品投产的阶段;同时,这也是支持企业上市的一个举措。李云表示,由于与五矿有色合作的两家民营企业已经有良好的基础和规模,乐观地看,达到配置采矿权并上市不需要很长时间,也许2年内可以实现。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宫继军 | 李云 | 王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