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欧元区经济恶化面临衰退风险

  在过去一年的全球性金融市场动荡中,欧元区遭受的冲击并没有美国和英国严重,然而日前公布的经济数据中,欧元区采购经理人指数和主要经济体商业信心指数纷纷收缩,显示出该区域规模12.2万亿美元的经济正迅速恶化。


  分析人士认为,油价飙升及其对全球增长前景的影响已经开始对欧元区构成强劲冲击。

  增长前景面临险境

  在欧元区的上述统计指数中,一直被视作衡量未来增长趋势良好指标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该区域私人部门的活动7月出现连续第二个月收缩,创下2001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该指数同时表明,欧元区公司的裁员力度创下三年之最,这意味着欧元区失业率将很快上升。自去年12月以来,欧元区失业率一直持稳于7.2%的25年低点。

  与此同时,由于德国约7000家企业不看好当下及未来的商业状况,该国7月Ifo商业景气指数从6月的101.2降至97.5,为2005年9月以来最低点;法国Insee商业气候指数和意大利ISAE指数则分别降至三年和七年以来的最低点。而在欧元区三大经济体的商业信心全部下行的同时,西班牙也由于其经济陷入房地产泡沫,第二季度失业率升至10.4%的三年高点。

  欧元区以外的欧洲国家也显现出疲弱迹象。官方数据显示,英国6月份零售额减少了3.9%,创下该数据自1986年问世以来的最大月度跌幅。瑞典6月份失业率也从5月的5.9%升至8.1%。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在商品价格高企、全球需求疲软和欧元走强的影响下,欧元区15国的经济增长正在快速失去动力,该区域及其辐射地带的增长前景都面临崩溃,其中欧元区经济第三季度出现萎缩的可能性进一步加大。事实上,此前已有多位经济学家表示,欧元区经济在第二季度已经出现了萎缩。

  欧央行或于明年减息

  对于欧元区经济增长不容乐观的前景,欧央行理事雷贝舒日前在预计“欧元区经济第二和第三季度会更加疲弱”的同时表示,欧央行仍有余地紧缩利率。他还乐观地认为,欧元区第四季度经济能出现些许复苏。

  由于此前欧洲央行曾多次表示,单凭经济减速还不足以将通货膨胀率拉回至其适宜的水平,经济增长放缓目前还难以说服欧洲央行下调利率。虽然金融市场依然认为欧洲央行将在今年年底到2009年2月之间将主导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4.5%,但按多数经济学家的看法,决策者将在今年维持4.25%的利率,明年将减息。

  部分媒体也认为欧洲央行“有在明年减息的可能”,理由是随着企业和消费者信心减弱以及油价下跌等,最近欧元区信贷和货币供给增长出现放缓,这意味着下一阶段通货膨胀水平可能降低,欧洲央行采取加息措施以抵御通胀的压力也因而减小。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